2020-12-24 14:34

IIDE学术报告会

穆怡雯:Product Design Experience



在第三期IIDE学术报告会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谷歌的设计负责人穆怡雯女士为我们带来题为“Product Design Experience”的讲座。讲座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举行,由设计学院张湛老师主持。

穆怡雯女士曾在三星、摩托罗拉、阿里巴巴、微软等全球大型IT公司从事用户体验设计工作超过10年,现在在加州湾区的谷歌工作。在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她参与过包括谷歌地图,医疗保健,可穿戴设备,移动硬件产品和其他用户体验相关项目。她对产品设计、技术和人类行为充满热情,相信令人愉悦的设计能够真正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01 职业生涯


在讲座开始,穆怡雯女士首先分享了她目前在谷歌主要负责的项目——谷歌地图,接下来引入她从Industrial designer转变成为UX designer的过程,分享了2001年至今她所有加入的公司和参与的项目,以过往项目为依托,引出“Are you designing a product or tell a story?” 这一问题。

接下来,她跟大家分享了uPad-Microsoft Research、2008 Beijing Olympic、Face2face Hold’em Poker、MotoACTV to X-Watch to Moto 360、Wear OS by Google这五个项目,讲述了这些设计的产出过程和背后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她是如何一步步从Industrial designer转变成为UX designer。


02 Design with Real Empathies

接下来是2013年在Samsung参与的Milk Music项目。“如果仅仅是设计一款音乐播放器,如何能让它变得特别?”Milk Music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一个好的设计是如何推动一个成功的产品。

​最后是2015年参与的Samsung Galaxy S7设计,这是一个面向未来5-10年的设计项目,在团队中可以畅想未来的技术、硬件等等,最终把设计概念落地成为未来感的实体产品,这是个很有趣的过程。

因此,她提出:对于UX designer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Design with Real Empathies。设计师不是真正的用户,但却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设计。

想象有人在做完一个严重的心脏手术后,正在做心脏康复训练,他/她需要什么样的设备,上面显示什么样的信息。

想象有人在遭受COVID-19的威胁,需要医疗协助,在众多繁杂的信息中,他/她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才能快速获得协助。

因此设计师需要记得:You’re designing for everyone. 这也是她在职业生涯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


03 Product Design Thinking

接下来她讲到产品设计过程,她认为在实际项目中,不一定可以完美按照理论上的设计过程进行,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会变成分段式设计流程,项目负责人就需要进行协调完成设计。

她以曾经参与的Samsung Health Ecosystem项目,详细讲述了产品设计过程。Samsung Health Ecosystem项目包括Samsung Health ——三星手机用户健康生活的全能伴侣和Samsung Wellcare——医疗出院和慢性病管理的解决方案。

在大型公司的设计项目中,往往商业需求先于设计需求出现,因此设计师需要将商业需求转化为设计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需要明确三个问题:我们的用户是谁?用户的问题是什么?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以Samsung Health为例,其目标用户为千禧一代,主要包括三星手机用户和少部分非三星手机用户,用户构成如下图所示。除此之外,还会有一大批其他用户对于健康问题很感兴趣,会寻求移动端解决方案。

接下来需要分析用户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当我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或者当我爱的人半夜生病的时候,我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坐在急诊室的医生等候室里。”对于用户来说,看医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是用户面临的最大难题。

转化成为需求,用户需要快捷的服务、隐私保护、高质量医生和个性化支持。因此设计团队整合与战略部、项目管理部和业务发展部合作,与Amwell共同开发基于视频的远程医疗解决方案,简化就医流程,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就诊体验。从项目开始的第一天起,设计研究就参与了设计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团队还与许多关键的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



04 Be a Team Player 

最后她提到作为设计师,在设计团队中需要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成为一位好的team player,同时要保持独特,用设计思想设计自己的生活和职业生涯。

在所有分享结束后,Q&A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和穆怡雯女士进行了交流互动,穆怡雯女士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跨专业探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