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14:20

IIDE学术报告会

华昊:Medical Design Practice

在第四期IIDE学术报告会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鱼跃集团的工业设计总监华昊先生为我们带来题为“Medical Design Practice——Experience sharing case study”的讲座。讲座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举行,由设计学院张湛老师主持。


01 自我介绍

在讲座开始之前,华昊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部分设计项目。他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得工业设计学士学位,并于2006年前往美国普渡大学深造,获得工业设计硕士学位。毕业之后,他供职于多所国外设计公司,并于2012年回国工作,先后就职于idc、YI Technology等公司。在加入鱼跃之前,他曾在飞利浦设计公司担任上海工作室的资深体验设计负责人,领导一个多学科团队,在诊断成像领域为塑造未来的医疗项目提出创意。他于2020年加入中国医疗行业领先的企业鱼跃担任设计总监,通过产品为患者和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体验。


02 案例分享 …

接下来,华昊分享了两个项目的设计全流程,帮助大家了解医疗相关产品的设计产出过程。


第一个案例是Total Knee Replacement Surgery Tool Kit。膝关节置换涉及到膝关节手术,手术需要使用一系列工具完成,这套工具包含Femoral Resection、Tibial Resection、Tibial Stem Preparation、Femoral/Tibial Trailing、Femoral/Tibial insertion多个手术步骤使用的50多种工具,不同工具涉及不同的使用者包括外科医生和患者,并且需要考虑尺寸、左右的问题,需要很高的专业性和精确性,对设计师的要求也非常高。


在设计之前,设计团队有以下四点想法:


接下来,设计团队进行了头脑风暴和草图绘制,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设计,产出一套全新的产品。这套产品简化了原有的工具包,将许多产品组合,形成模块化设计,并通过颜色进行区分,使用方便。


第二个案例是Diagnostical Imaging_Flex Head Coil。在开始案例之前,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事MRI——磁共振成像,接下来介绍了磁共振成像需要使用到的coil是如何工作的,然后以视频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如何使用磁共振成像设备。


在设计之前,设计团队希望可以设计一款全村的头戴式设备,它具备以下功能:


接下来团队完成了草图、建模、草模制作、技术实现等多个步骤,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多次产品迭代,最终产出设计。


03 关于鱼跃 …

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鱼跃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品牌故事,以及鱼跃集团旗下的不同子品牌。


接下来,他向大家展示了鱼跃公司的设计产品,包括血压计、轮椅等多个不同方向的产品。



鱼跃的设计主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内分泌疾病这三种慢性疾病,设计产品均取得不错的销量。鱼跃热心公益,并且在新冠疫情期间,鱼跃也参与到抗疫战争中,驰援海外国家,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最后,他总结到在医疗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主要的五个方面:


在所有分享结束后,Q&A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和华昊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华昊先生分享了过往项目经历,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