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1 00:00

设计学院云端共庆上海交大124周年华诞


2020年4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云纪念大会顺利举行。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结合自身学院特色,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和师生校友在云端相聚,共庆母校建校124周年华诞。

在校庆纪念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分别以“饮水思源情牵交大,栉风沐雨爱国荣校”、“思源致远,迈向一流”为题,向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随后为表彰交大人在抗击疫情、科技发展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为黄旭华院士授予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为交大援鄂医疗队授予校长奖特别奖,为唐任远、金宗伟、其实等校友授予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为韩礼元、刘统等授予校长奖。




校庆纪念大会结束后,设计学院开设“云校庆”分会场,以沙龙讲座形式进一步和师生校友在线上做深入交流。风景园林系校友李星雨、建筑学系校友于洋、设计系刘逸青作为三个系的校友代表,分别就专业发展、职业规划、人生选择等方面展开分享,和母院师生远程交流、共谋设计未来。


2019届本科校友李星雨以“高歌理想 低头行路——一名选调新生之路”为题展开分享。她从新身份、新地图、新征程三个方面展开自己从交大学生到一名选调生的心路历程,通过列举数字2000km、280km、1㎡、1000m、10min等讲述了自身生活及工作体验,用“基层”、“就怕不忙”、“上海交大的”等关键词展示了一名交大毕业生在踏入社会后秉持的认真态度。最后,她鼓励同学们时刻更新自我认知、用心感受交大人的责任担当,并殷切寄语大家:“愿同学们永远独立、清醒、真诚、谦逊,始终赤诚,始终坚守,既高歌理想,亦低头行路”


2010届建筑学本科校友于洋围绕建筑学科展开题为“论建筑如何为科研服务——ETH尖端物理技术实验楼项目”的专业分享。他通过介绍正在开展的设计项目“ETH尖端物理技术实验楼”,从科研对于项目设计的复杂功能和物理性能要求、校园内建筑立面设计选择两个方面展开,剖析项目中不同的设计思路及建筑学科专业应用的体现,并进一步展开对世界其他尖端实验室的建筑案例阐述。最后于洋表示,通过这次建筑专业方面的案例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在实际案例中将建筑学科的专业技术和自身设计思想融会贯通,形成一种以通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来推动建筑学的新路径。


2011届设计系硕士校友刘逸青以“斜杠十年”为题,讲述了在毕业十年期间,一名“斜杠”设计师的多彩人生。在经过分享任职于广告公司、各顶尖互联网公司,参加各类设计大赛等多种经历和社会角色转变后,她表示人生的职业规划,更像是在逐渐勾勒出一幅交织网状的个性化结构,同学们可以尝试不同的职业生活选择,逐渐建立属于自己的职业结构网。同时她通过讲述自己在O2O、内容传播、Z世代社群等领域的工作经历,寄语同学们早日列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知识图谱”。在分享末尾,她表示在如今国内设计领域逐渐成熟高速发展的当下,同学们要多累积专业知识、积极实现跨学科交流,把握隐藏机遇、做自己的决策者,注重兴趣发展、将自身优势与职业规划做相应结合

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的“云校庆”中,设计学院师生校友们通过“云互动”、“云直播”相聚线上,进一步拉近彼此距离。未来设计学院将继续携手师生校友,开拓交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撰稿:吴蔚文

部分素材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公众号、上海交大设计学院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