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8 08:00

        4月7日,恰逢上海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之际,设计学院第二届校友返校活动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顺利举行。来自建筑系、设计系、风景园林系的六十余名校友返回母校,畅谈大学往事,追忆求学年华,交流当下心得,共谋设计未来。

        上午9点,校友们在逸夫科技楼签到,随后乘车一同前往霍英东体育中心,参加建校123周年纪念大会,共同为母校庆贺华诞。中午餐叙后,校友在志愿者引导下,参观了闵行校区,校友们对交大闵行校区的巨大变化赞不绝口。

        下午13:30,设计学院院情报告会在逸夫科技楼200号召开,院长阮昕,党委书记方曦、常务副院长胡洁、副院长韩挺、副院长车生泉、党委副书记朱琳以及各系主任、专业教师代表等出席此次会议,报告会由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超主持。会上,阮昕对设计学院院情做总体通报,他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百事待举,只争朝夕“总结了设计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设计学院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表示,设计学院未来将建成具有鲜明交大特色、全球化水平、汇聚顶尖学者和设计大师的一流学院,期待得到校友更多关注和支持。

        接下来,各系主任分别进行系情介绍。建筑学系主任范文兵指出,建筑系具有与时俱进的教学模式,未来将进一步建立自身品牌、推广教育理念,着力培养优秀人才;设计系主任张立群认为设计系未来将加强技术与艺术的交融,培养学生感性与理性并重的思维;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表示,园林系旨在培养创新及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实现艺术+技术+科学交叉,他呼吁校友们为学生参与各类顶级设计大赛提供支持。

        随后,与会校友纷纷发表感言。建筑系2004届本科、2007届硕士校友,现任BDP上海城市设计/规划负责人张晶表示,开阔的视野及宽广的思路是目前设计行业对一流人才的需求,她感恩在校期间师长对其思路的启发及视野的开拓;设计系2009届校友、现任喜马拉雅UED总监昌琳表示,在校学习期间,对于理性和感性的思维能力训练,至今仍让他获益颇多,他表示校友们应该努力发展自身事业,为更好的打响设计学院的品牌增光添彩;风景园林系2016届校友、现任上海西岸开发集团高级主管臧洋飞认为,现代城市发展迅速,对于建筑、设计、园林等专业的高端人才求贤若渴,希望未来能为设计学院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寄语,他表示学院是校友的重要联络节点,学院和校友作为命运共同体,将进一步加强互动与联系,希望校友们为新生的设计学院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学院建设,也欢迎校友随时回学校看看,共同追忆求学年华,学院将始终关注校友的发展,希望全体校友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卓有建树,大展宏图。

        报告会结束后,学院在逸夫楼分会场分别进行了各系师生校友交流会,校友们与教师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校友们欣喜于设计学院的发展,并感恩学校多年的培养,并聚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话题,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期待和祝愿。

        本次校友返校活动新增“学长说”环节,旨在促进学长与在校学生之间的交流,深化行业教育,活动通过邀请知名校友分享自身成长故事,启发在校学生积极涵养行业情怀,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开拓个人视野。首届“学长说”活动中,来自设计系的昌琳校友和朱一宁校友作为嘉宾与在校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及创业经历,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设计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将服务联系校友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旨在依托校友返校日、校友座谈会等形式,构建常态化校友联系机制,凝聚校友感情,联动校友资源,共谋学院发展。



撰稿:梁启琦 周道 王璞

                                                        摄影:童年 沈齐予

审核:武超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