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 00:00

万众一心2020年思源校友年度捐赠启动


亲爱的设计学院校友:


        离开母校许久,你是否还记得初入交大的兴奋与自豪?是否还记得离开母校的那种神伤与不舍?又是否曾经想过为她做些什么,却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思源校友年度捐赠”启动于2004年,至今已过十六载。项目初衷是汇集校友们的力量,聚沙成塔,助力母校。几十元、几百元,金额不分大小都将如涓涓细流,汇入“思源校友年度捐赠”这片助力母校发展的大海。该项目本着校友倡导、校友出资、校友管理的原则,一路走来,从萌芽至壮大,影响日深,传播渐广,在帮助母校人才培养、扶持学科建设、改善校园环境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在校师生真切感受到海内外校友的殷殷呵护,也增强了莘莘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我们把这份“饮水思源”之情代代传承。

        因此,母校年度捐赠管理小组特向海内外全体校友发出呼吁:“自愿捐赠、重在参与、贵在坚持”,让我们共同携手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校友年度捐赠”,为一个更好的交大,更美的未来尽一份心,搭一把手。所有“思源校友年度捐赠”参与者的姓名和金额将登记造册,载入校史档案,作为永久留念,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将这种“饮水思源”的交大精神诉诸后代

        本项目为校友年度捐赠的非限定用途基金,所有捐赠款项将汇入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作为学校发展的非限定基金灵活使用。本年度倡议捐赠额度为人民币124元,旨在纪念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期待海内外校友鼎力支持!


捐赠背后的故事


一位老学长的奉献:

       2005年,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一位老学长向学校慷慨捐赠,用于资助经济有困难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此后几年,他不断追加捐赠数额,从起初的每年十五万到二十五万、三十万…… 2014年,学长的单年年度捐赠金额达到了55万之多,爱心助学金所惠泽的同学数目也不断增长,校友的拳拳爱心点亮了一个又一个在校学子的求学之路。


一个班集体的关怀:

      2006年4月,为纪念相识20周年,电力系统自动化90届同学成立了“电力九零校友爱心助学基金”,成为思源校友年度捐赠的组成部分,在经济资助之余更与受助同学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友谊。2014年,“电力九零校友爱心助学基金”获得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1级本科生胡伟琦同学查出患有“扩张性心肌炎”,病情危重,电力九零校友获知后再次施以援手,及时追加了10000元捐助。虽然大家的努力最终没能挽回年轻的生命,但学长们的深情厚谊,“饮水思源”的交大情怀始终流淌在我们心中。


一张火车票的温暖:

       从2004年开始,家住上海浦东的王永清学长一直每年坚持参与年度捐赠,从并不富裕的退休工资中省出一笔钱,汇聚到校友们爱心的海洋中。从最初的50元到后来的1000元,捐赠额度不断提高,自2012年起,他更是顶着家中的压力,每年拿出3000元钱,不计回报地补贴十名云南籍贫困生的春节回乡路费,使校友和在校学生之间牵起了温暖的纽带。


一个未了的心愿:

      1956届机械金切专业校友李兰馨是母校“思源校友年度捐赠”项目的积极参与者,自2004年项目创办以来,每年都积极参加,从最初的每年200元,到300元、500元……十年来点滴捐赠共累积了近5000元人民币,为支持母校办学事业奉献了一份力量。她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关心国事,关爱他人,积极支持慈善事业,交待子女要把自己一生的积蓄全部捐献给教育事业,其子女们遵循母亲的遗愿,首期将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1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困难教师安心教育工作。 

………………

        对“交大人”的称号有了最直观的感受,体会到了最诚挚的帮助。正如年度捐赠项目创始人,1948届校友,上海航空公司原董事长、名誉董事长贺彭年先生所说:年度捐赠以小见大,不仅体现了他们对母校的感情,也体现了济世情怀!

       更多助力母校项目,敬请长按下方二维码,浏览上海交大校友众筹平台:


点击下方链接为母校捐赠助力:

https://giving.sjtu.edu.cn/project.action?id=10161



上海交大校友总办

2020年4月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