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8 22:02

在任何既定的环境背景中,自然、文化和审美要素都具有历史的必然性,设计者必须充分认识它们,然后才能以之为基础决定此环境中该发生些什么。 

——劳伦斯·哈普林


本科三年级2020春季学期教学回顾

01

课程概述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2)是风景园林专业必修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包含大班集中授课、分组设计指导和集中评图三种教学模式。课程教学包括集体理论讲授、基地认知与专题研究、项目定位与构思立意、方案设计、中期评图、终期展评等六个环节。


课程高度凝练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配置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多个培养方向的课程,实现设计课程体系的交叉融合。同时,基于“两个大阶段、三模式六节点”的教学方案设计,将“创设情境-确定任务-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四个环节贯穿全程。设计(2)关注综合公园,真题真做,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对一”的授课方式改为直播教学,老师与学生无法面对面沟通,授课空间变了;依托网络和直播平台的虚拟课堂不可控性变高了;隔着屏幕听课的低约束力,驱动着授课节奏的改变。面临这三大挑战,教学团队打造“有趣、有效、有情”的空中“课堂”和“教学社区”, 保证直播课堂的高效性。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课程教学模式

02

教学内容

本学期课程我们围绕“溧阳西山河公园规划设计”探讨滨河公园设计的可能性。课程包括两个阶段的教学,阶段(一)团队协作的概念性规划,以2-3人为单位,对溧阳西山河公园的现状和上位规划等进行深入且细致的调查分析,从而提出总体规划的定位、主题、策略和布局。阶段(二)以个人为单位的详细设计,围绕概念性规划提出的主题和策略,选择面积不少于50000m2的功能区进行详细设计。其中,种植景观规划与《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课程同步,建筑与景观小品设施规划与《建筑设计》课程同步,实现了风景园林学科多个培养方向的交叉融合。

三门设计课程交叉融合


在线集中授课

在线小班评图

03

展评回顾

2020年6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2017级本科三年级设计课程联合展评“河流的无限可能——溧阳西山河公园规划设计”在ZOOM云端成功举办。


展评由汤晓敏老师主持,分为上下半场。上午场邀请到了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耀学、Teaching Fellow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集团副总裁孙百宁、Teaching Fellow迈柏(上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余畅三位专家作为评图嘉宾,王云老师、于冰沁老师、莫非老师、张洋老师、张理卿老师出席指导。下午场邀请到了学校后勤保障中心物业与环境管理办公室主任卢琦、Teaching Fellow LAB D+H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李中伟、Teaching Fellow REAL Architects创始人兼设计总监陈俙如三位专家作为评图嘉宾,车生泉老师、李丰衣老师、陈丹老师出席指导。


共有来自2017级园林学子的15组设计方案参与了展评,涵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2)、园林植物配置、园林建筑学三门设计课程的成果内容。作品完整展现了同学们对于滨河景观规划与设计的思考与探索。在专家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评图的内容为“溧阳西山河公园”学生小组和个人成果。包括10-15张A3加长图纸,其中概念性规划成果3-5张、详细设计6-8张、建筑设计1-2张,包含平面图、分析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等。

展评作品名称及小组成员

04

优秀作品展示


城市走廊

小组成员:

张陈缘 吴冕志 庞颖妍

张陈缘同学:西山河公园位于溧阳城西片区,为产城融合的发展交汇处,为城西片区绿道的重要连接通廊。因而,我们小组的设计以“城市走廊”作为主要理念,一方面作为整个绿道和三条河流的连接,一方面可用于展示溧阳市传统文化如焦尾琴文化、傩文化、茶文化。基地整体被道路、河流分隔为七个小块,我们通过利用桥下空间、架设景观桥来连通整个地块。在景观布置上,结合溧阳城西片区整体规划及基地内部现状,以滨水景观带从北至南串联生态游憩区、湿地漫步区、活力运动区、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综合活动区八个功能分区。整体设计中北段以山林、湿地为主,亲近自然,中段以运动、游玩为主,服务于周边居民,南段以大面积景观花海为主,以开阔的空间面对城市界面。我们的整体设计遵循生态原则,旨在创造绿色生态的游憩廊道,创建人与自然的交互通廊。






王云

指导老师评语:

通过小组协作较好地完成了公园整体的概念性设计,背景分析、设计定位明确,功能、园路、水岸配套设施等体系完整,并与城市周边用地有很好衔接。三位同学分别开展了入口综合区、儿童游戏区和生态体验区的方案设计,内容全面,构图完整,表达规范。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同学们对城市公园的概念、分类、功能、空间布局、专项设计等均有了深入的理解,设计构思和表达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


绿廊变奏曲

小组成员:

赖佳妮 郭祥鑫 张乐

赖佳妮同学:我们小组的设计主要想反映从城市副中心到运河凤尾洲的一个变化的过程(沿场地从南到北),以期给游人带来丰富的体验。我们在设计手法上主要通过功能区分、形式语言、不同声景观来营造一个变化过程。

基地南侧邻近城市副中心,北侧邻近水文,东西两侧是大量居住区,所以在基地的规划上北段为湿地、花田,面向生态自然;中段为运动、游乐,面向服务居民;南段为广场、草坪,面向城市界面。以富有节奏的变化的线条串联场地,连续变化的声音联系场地,形成体验丰富的西山河公园,变化丰富的绿廊变奏曲。

张乐同学:此次设计方案小组主要设想体现西山河公园从北到南,由凤尾洲向鸿雁湖城市副中心过渡的绿色廊道作用,在设计手法上体现为由北部自然曲线向中部弧线再向南部折线过渡的形式,表现西山河公园过渡的地理位置作用。设计概念从声音入手,由北部鸟语、汽笛自然之声向南跌水喷泉、音乐节的城市之声渐强,合奏出一首优美的绿廊变奏曲。


汤晓敏

指导老师评语:

方案从自然流线到有张力的折线的构图,突出了“变奏曲”的设计主题,较好的彰显了带状公园将自然引入城市的特征,演绎了传统焦尾琴和现代电子产业符号的嫁接;因需而设的功能板块,动静相宜的活动导入,以及关注桥下空间等消极空间的细节处理,都体现了小组成员既有感性的创作思维,又有设计逻辑的理性思考。个人设计的节点详图的风格尚需进一步统一,需要团队成员做更深入的沟通与优化。


云梦泽

小组成员:

汤颖慧 徐雨凡

汤颖慧同学:  总体规划“云梦泽”代表了我的浪漫情怀与无尽遐想,而在分区设计当中所呈现出来的田野一样的草甸风貌是这种浪漫的延伸与发展。设计过程中我无数次幻想假如我处在这样一个空间中,会希望得到怎样的感受,因而在这个层面来讲,这次的设计其实带有非常浓烈的我的个人喜好与幻想。在这次设计二课程的过程中,我本想做一个具有一定艺术感,手法简洁有力的作品,但这势必会对其功能性与可实现性有比较大的损害。在诸多基于现实的考量后,我的作品最后呈现出来的面貌其实略有些尴尬——一个半成品,一个处于保守和激进交界处的东西,即没有过于完备的功能上的考量,也没有极具美感与力量的内核。即便如此,在学习和创作的过程当中我还是对它倾注了许多情感。







汤晓敏

指导老师评语:

作品“云梦泽”富有张力的构图,大胆的水岸处理和漂浮的岛链设置,体现了设计小组大胆的、超现实的想象力,非常值得肯定;紧邻社区的童趣天地,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绿岛之上的空中活动网,富有野趣。但从城市公园理性层面的思考需要加强,比如交通流线的组织的合理性,城市河道的可干预度方面尚需结合实际做深入的分析与优化。


相看·念山水

小组成员:

徐悦 陆婷

徐悦同学:相看·念山水,得名于唐人张乔的诗句“相看念山水,今日话曹溪”,取其悠然闲适的意境。西山河公园中三水交汇,远衔群山,有极好的自然山水禀赋。设计也以自然山水的走势作为整体布局,以水流的蜿蜒曲折设计道路,山体的起伏有致设计地形;相看则侧重场所体验,将人与人、人与环境、自然生态交互的双向关系作为设计重点,力图打造休闲互动、生态优美的城市公园,串连溧阳市特色景观廊道。在设计过程中虽然难免遭遇瓶颈和困难,但都在队友陆婷的密切合作下,于冰沁老师、张理卿老师、李丰衣老师和莫非老师每次课上的细致指导中一一克服。而每一个难题的解决都让方案更好了一些,这正是设计令人着迷之处吧。


于冰沁

指导老师评语:

概念性规划阶段,该小组的方案规划逻辑清晰,有效沟通了西山河公园河流的东西两侧,并与城市绿道相互衔接,将西山河公园有机地融入了城市绿道系统中。地形、水系、导视系统等规划均充分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场地特征。方案的详细设计阶段,通过模型的不断推敲,场地和设施等设计均展现了创意,节点的效果图、平面渲染图等制图规范性较强,体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山水玲珑

小组成员:

张智舵 周弘 许铮

张智舵同学:我们的方案以“山水玲珑”为主题,刘禹锡《陋室铭》中提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西山河公园水系资源丰富,周边名山荟萃,山水景观玲珑轻巧,仿佛自然用心雕琢。结合溧阳地区的龙凤文化,以西山河为龙,龙头与龙秋湖连接;凤尾洲为凤,凤尾与龙尾相连,龙凤呈祥,飘逸灵动;从龙凤的图案中抽象出一些线条运用于水系和道路的设计。以山水玲珑为主题,希望打造一个集活泼、大气、灵动等特征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通过这学期课程的学习,我们对规划设计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并逐渐学着将自己的设计概念和风格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去,也越来越认识到园林设计是一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在形式的美感与功能的配置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同时在学习中不断发掘自己的优势,突出亮点,寻找并培养自己的设计风格,这对于我们专业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于冰沁

指导老师评语:

概念性规划两组成员配合默契,水岸线做了较大的调整,水系形式多样,有洲岛,有湿地,滨水活动丰富,充分利用了西山河公园的滨水空间,置入了周边居民生活所需的休闲、健身、游憩活动,有效提升了西山河公园的功能性。详细方案和节点扩初设计的深度反映出了良好的专业培训成果,草花花台、滨水运动区、入口广场的设计均体现了设计者深度的思考和设计探索的过程。


流·水韵

小组成员:

罗佩尧 徐政 陈月

罗佩尧同学:城市应当生态、文化、经济的并行发展。本设计将以溧阳极富特色的山水文化为主题,在设计细节中融入龙凤文化、焦尾琴文化,以生态修复和生态设计为主要手段,达到人们自然山水和谐共生的空间。虽然整个西山河公园的面积并不算大,但这样完整的公园设计规划还是第一次接触,因此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设计中也第一次开始考虑如何控制地形、平衡公园的使用需求和生态需求等等。经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们逐渐意识到设计不应该局限于好看和平面,而应该上升到立体、且更多考虑使用、环境、造价等等。通过这个学期的学习,对专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王云

指导老师评语:

该小组的概念性设计追求生态、文化、使用功能三者间的融合,背景和现状分析细致,设计定位明确,注重生态理念和地域文化的应用,生态设计、导视系统设计等专项设计深入。三位同学的分区方案设计体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基于游憩行为和需求分析的游线和景观建筑及小品设计,经过深入的思考和设计表达,同学们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内容和意义有了深入的理解,相信这将对他们后续的学习具有很大启示意义。



05

嘉宾评语


邓耀学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国家注册规划师


代表作品:

卢湾区政府大楼(上海市建委白玉兰奖)

安亭新镇(上海市优秀住宅工程小区设计项目一等奖)

清水湖出海闸(第一届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优秀奖)


交大设计学院风景园林本科三年级云上课程作品联合展评工作,一方面体现了风景园林系在课程设置上的整体性理念:内含三个部分的课程内容(风景园林规划、园林植物配置、园林建筑学),另一方面也从组织上既需要设计小组成员的协作完成,又要求个人独立完成某一区块的详细设计。在系统性训练统觉和重点性学会构思创作及表现可兼顾,同时,可使得不同基础和能力的学生都能在此课程设计中得到不同的长进和提高。#上午六组同学的作品成果和五分钟陈述,都表现出积极沉入场域、分析基底条件、紧扣河流要素、畅想未来可能,完成了有立意、有功能、有演绎的城市滨河绿地公园的设计创作。#选题的基地被河流和城市道路网切割成六个区块,这个"滨水综合性公园"有些特殊,建议多与"城市设计"学科相关联去推进滨河和沿街的两相融。


孙百宁 

Teaching Fellow

东北林业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集团副总裁

兼岭南生态上海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代表作品:

辽阳市衍秀公园规划设计

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概念规划设计

蓬莱市海滨路景观规划设计等

本次联合展评是风景园林专业本科三年级设计课程一次教学实力的综合展示,通过课程理论联系实践教学方式的设置,使学生掌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则与方法,熟悉大型综合绿地规划设计流程,培养独立解读上位规划和分析现状场地的能力,强化学生总体规划设计思路、策略与技能及团队协作能力,实现综合素质能力的有效提升。虽然受疫情影响,学生克服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课程作业,充分体现出交大学子的拼搏务实与创新能力,这将为学生迎接新挑战打下良好的基础。


余畅 

Teaching Fellow

哈佛大学景观与城市设计学硕士

迈柏(上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

曾任美国AECOM助理董事、美国易道环境规划设计公司设计师


代表作品:

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

上海外高桥森兰绿地

呼伦贝尔626小河滨水景观等


集中线上评图,强度很大, 内容丰富。对于三年级学生而言,这个课程已经进入了景观行业最核心的环节,包括了对城市规划背景的解读,对线性公园空间的理解,以及公园本身的活动设置、植物配置、建筑设计等内容。各个同学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的专业度和理解力,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如果要探讨对未来景观设计师的核心能力培养的话。我会认为未来景观行业的专业度与综合性会越来越高,作为即将入行的新人,就需要脱离单一专业的局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与知识储备,有足够的耐心与定力,去实现思想与经验的沉淀。只有回归初心,从问题的本原出发,发挥景观专业的多学科整合能力,才能成为更美好人居环境的贡献者与引领者。


李中伟 

Teaching Fellow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景观建筑硕士

LAB D+H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

曾任SWA GROUP副董事、JCFO景观设计师、WEST8 景观设计师


代表作品:

广州永庆坊旧城改造

福州烟台山仓前九里旧城改造

福州烟台山乐群路旧城改造

上海苏河湾公园规划设计等

这次评图同学们都拿出了多样性且具有一定说服力的作品,我的直观感受是此次的课程设计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从区域尺度的团队作业到中尺度的场地设计,进一步深入到细节尺度的植物,大样以及驿站的建筑。学生可以系统的了解一个场地是如何从城市策略逐步落到实处的。这很有系统性,当然这也很有挑战性。在评图的过程中我发现同学们的植物功底很扎实,在团队协作上也看到了一定的统一性和联动性。从城市尺度的策略到近人尺度的细节都有一定的考虑。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业中同学们也会对于科学的景观分析与设计方法有一个更加扎实的理解。


陈俙如 

Teaching Fellow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景观建筑硕士

REAL Architects 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曾任DTAH景观项目总监、PUBLIC WORK 景观设计师


代表作品:

北京平谷西峪村景观提升概念设计

海口英菲咖啡建筑及景观设计

东莞黄金小镇二期建筑及景观设计等

评图的过程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设计的热情,以及逐渐形成的对城市公园设计的掌控力。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配置、园林建筑三门课程以同一个场地串联的课程安排非常有助于同学们多维度,多层次地思考设计,这也使得项目最终的呈现相对完整性。就设计思路而言,希望看到更多大胆有力的概念,同时能够突破场地边界,结合特定城市政策及前沿的城市公园规划及运作思路,进行一些超越设计本身的深入思考。在设计的图面表达上,缺少了一些丰富、清晰、跳跃的表现形式。同时还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强汇报表达的训练,使自己的方案汇报更加生动精彩。


卢琦

同济大学硕士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人居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 

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物业与环境管理办公室主任 


代表作品:

上海交通大学商洛桥、

上海交通大学蔷薇园、

上海交通大学玉兰苑改造设计等


对于设计教学而言,我认为这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让同学们将三个相关课程所学习的知识融入到一个设计作业中加以呈现,既锻炼了宏观思考的规划与设计能力,也深度切入了植物配置与园林建筑这样的细节呈现,使得设计能力的训练可以既有广度,也有深度。比如张陈缘小组的《城市走廊》,整体功能布局合理、功能清晰,景观平面的布置、水系的梳理与栈道的规划生动而有趣,图面表达色彩和谐,细节丰富;赖佳妮、张乐、郭祥鑫组的《绿廊变奏曲》对场地关系、人群活动、环境要素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分析,作为后期的设计依据,使设计更加科学而理性。总之,本次课程作业展评无论是设计概念还是图面表达,都充分展示了每位同学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所付出的努力与收获。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