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8 21:05

“停课不停学”,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线上教学模式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园林植物应用与技术》课程的实践环节,但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无界限”交流平台:


在学院支持下,本课程于5月12号和5月19号先后邀请到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马坤上海市绿化指导站高级工程师汤珧华走进交大设计,走入Zoom课堂,给同学们带来“南瓜生物多样性及应用开发”以及“古树名木在园林上的应用与示范”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系统了解了在园林中南瓜的妙用和古树名木的重要性,演绎了一场“神奇的南瓜云上遇见千年古树”的线上奇观。


01马坤:

南瓜生物多样性及应用开发

2020年5月12日中午,马坤老师受邀来到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研究生课程《园林植物应用与技术》的线上课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南瓜生物多样性及应用开发》讲座,风景园林系部分师生全程参与。马坤老师长期主要从事南瓜育种和栽培的研究,在线上课程,马老师从南瓜的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园林应用以及栽培等多角度系统性地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马坤老师通过一个有趣的“寿光巨型南瓜”视频首先向大家引出了“南瓜”(Cucurbita moschata)这一我们并不陌生的物种。随后从栽培起源与历史、园艺性状、习性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南瓜是蔬菜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为“多样性之最”的蔬菜。马坤老师对南瓜的品种多样性,尤其是果实表征多样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展示了五彩纷呈、形状各异的南瓜果实,正是这些缤纷的果实带给人们以强烈的视觉美感,其观赏价值极高。

果实形状多样


马坤老师接着介绍了南瓜物种遗传的基因多样性,进一步从微观层面明确了南瓜的常见品种以及之间的亲缘关系。

注:出处为“王鸣. 南瓜属——多样性(diversity)之最. 中国西瓜甜瓜,2002”


马坤老师随后介绍了南瓜的应用多样性。南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不仅可以用来食用、雕刻、绿化,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寓意——尤其是在西方的万圣节。在园林应用中,通常使用架构、绳子引导南瓜的向上生长,形成梦幻般的景观走廊或使用果实搭建各种造型,等等。


最后,马坤老师从南瓜栽培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了他日常的育种和种植工作,使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南瓜从种子到培育再到走进市场的生命历程,加深了同学们对植物培育科研工作的认识和价值。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南瓜这一常见物种获得了新的认识,南瓜的生物多样性及应用开发课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科研兴趣。本次讲座在与师生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马坤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 特色蔬菜专家,上海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农艺师,从事药食同源特色蔬菜种质资源研究。

主持或参与选育‘迷你桔瓜2号’、‘玉桔一号’、‘迷你白一号’等系列南瓜新品种,‘抗病948’、‘圣女红二号’西瓜,‘青酥二号’、‘青酥三号’菜用大豆等特色蔬菜新品种,获得国家或上海市植物新品种审定或认定共计18项;发表研究论文14篇;研究成果获得中华神农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开创发展和推进了上海都市阳台农业及可食用植物景观的研究和应用,自2016年以来在上海市城区主持建成和运营多个天空农场项目,主持2012-2019年上海国际花展“城市菜园”景点建设,并多次获得大奖。



02

汤珧华:

古树名木在园林上的应用与示范

2020年5月19日,上海市绿化指导站汤珧华高级工程师来到我们的课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古树名木在园林上的应用与示范》线上直播,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部分师生参与此次讲座。汤珧华老师从1999年开始一直从事古树保护的专业技术工作,在本次的课堂上她分享了自己在20多年来从事古树名木工作中所掌握的技术要点和研究心得。


汤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古树名木的基本概念,向同学们明确了怎样的树种可以被定义为“古树名木”,让大家对古树名木有了大体认知。

随后,汤老师结合自己的长年实地考察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上海市古树名木的基本情况,通过豫园紫藤、闵行古藤园紫藤、清华中学黄荆树、龙华寺牡丹、万镇路银杏、遭遇大火而复苏的大纲米厂千年银杏等等上海市中特色各异的古树名木,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我们身边古树之美、古树之奇以及古树之珍,明白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意义。

然后,汤珧华老师通过一段申城古树的科普小视频引出下一主题——古树名木养护管理的要点。老师首先介绍了古树名木保护区的相关知识,以及古树所在环境相关指标的测定,如土壤有机质、土壤容重、水位正常值、土壤孔隙度等。接着,老师结合上海市实地案例介绍了改善古树所在环境的一些具体措施,比如土壤改良的技术与方法、铺装选择和设计的注意点、保护区周边的排水系统与标高设计、有害生物的控制和环境保护等等,这些都与我们日后可能参与的园林绿化设计工作息息相关。

古树名木承载着历史,在园林中价值无比,但应用必须保护先行。汤珧华老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纷纷提出了各种感兴趣的问题,比如城市建设对古树名木的影响、古树名木的产权如何判定、古树的年龄如何判断等等,汤老师均一一耐心解答,并引导同学重视古树名木的价值,今后切身加入到保护古树名木的行列中来,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守护历史、传承美好。本次讲座在与师生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汤珧华,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园林绿化养护、技术推广与绿化管理、宣传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注重研发推广,着力基础研究,治学严谨,科研成果丰富。


先后主持或推进上海市建委、科委、农委、绿化局等部门的“上海银杏、香樟古树复壮关键技术研究”、“生物肥料在古树名木上的应用及示范”等10余项课题研究与示范。参与了《上海古树名木》、《古木春秋》等科普著作的编写工作。其中“上海银杏、香樟古树复壮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03

同学们的感悟分享

从这两次的讲座课程中,我了解到了南瓜的品种与培育、古树名木的保护等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感觉十分新奇和有趣,也从其他同学与老师的交流互动中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受益匪浅。


——谢丹青


我觉得这种讲座形式很好,校外实践型专家对其长期从事某种植物工作进行介绍,带来都是从研究到应用的深入浅出、切合实际的讲解,对我们了解一个类型的植物应用很有帮助。从事南瓜研究的马老师讲解清晰明确,解答了我对贝贝南瓜口感的疑惑;汤老师对古树名木的专业研究与对古树纪念性的理解、对自然的敬畏,这种专业知识与融入的情感令人印象深刻。

——翁诗丹


两位老师的讲解生动细致,我们了解到南瓜品种的多样性,也意识到要培养出观赏性好的南瓜,需要很多科研基础和养护技术。汤老师对古树名木的介绍十分具体,古树名木常具有多重价值,为保护一棵古树,不惜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通过这两次讲座,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增进了对于学科的理解。

——李枢航


讲座老师分别详细的介绍了关于南瓜的研究及应用和古树名木的相关知识让我对一些种类的植物研究和保护有了一定认识,也拓宽了自己的思维和想法。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陈晓童


在讲座中感受到两位老师对自己的专业都非常热爱,也将专业相关的热点和知识传达给了我们,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我在南瓜和古树名木的园林应用上有了了解,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希望在未来也能像老师们一样怀抱热情进行相关的研究。

——张俊波


汤老师的讲座结合了园林管理实际,从原理上将古树名木保护的原则娓娓道来,让我领悟到了城市绿化市容管理的初心和实际遇到的多样困难。古树名木保护,正如城市园林管理的方方面面,需要将园林技术,工程与市民需求进行综合权衡,应地施策。

——吴晖


通过本次老师的讲解,对古树名木也有了很多了解,古树名木因其所有的历史价值、文化蕴意或生态效益而被特定保护研究,古树名木的保护也受到很多外界条件的限制,如土壤理化性质、环境影响、人为影响等,尤其是人口的增加,也为古树名木的保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李金帅


通过课上的学习,我了解到古树名木是自然界留给当今人们的宝贵遗产,其辉煌的生命形态,是城市历史的见证,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深入学习了古树名木的复壮措施,保护及工作概况。

——王公达


汤老师向我们全面介绍了古树名木的各项知识,用实际案例、多年工作经验让我们收获颇丰,让我们掌握了古树名木基础知识以及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概况。

——唐寅


汤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古树名木的相关知识,解答了我的关于古树名木认定和法律相关的问题,让我受益匪浅。十分感谢老师的授课。

——卢子豪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