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4 17:52

 初夏,带你走进多彩的植物世界

欢迎来到风景园林系的植物课堂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研究生课程《园林植物应用与技术》已在今年初夏画上了完美的句点。回顾这上半年的学习历程,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在《园林植物应用与技术》的课堂上,不仅有两位老师对知识的悉心讲授,还请来了上海市园林学科专家亲临现场讲解实际问题,以及精彩纷呈的户外实践教学。下面,就带大家一同回顾我们课堂的精彩旅程,与我们一起走进植物的缤纷世界。


古树名木保护专题讲座

2019年4月2日,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办公室专家汤珧华高工受邀来到我们的教学课堂,为同学们系统讲解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相关知识。汤老师首先强调了古树名木在风景园林以至一个城市中的重要意义以及保护工作的必要性,然后系统介绍了古树名木保护的技术手段,并且以上海市绿地中的大量古树名木实例,如数家珍地详细讲解了古树名木保护的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在授课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就讲座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汤珧华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上海市立体绿化户外实践

人们生活的城市,每天上下班经过的公园和街道,处处体现着风景园林人的匠心。风景园林学科的学习不仅仅需要课堂上的理论储备,更需要走出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实例观摩实习,从而实现与书本知识的有效融合。

课程中后期,同学们来到金虹桥国际中心屋顶花园进行户外观摩学习。


金虹桥国际中心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是长宁区的一处人气极高的中心商圈,中心的屋顶花园如同一座城市绿洲在高楼大厦之中缓缓升起。金虹桥国际中心于2015年获上海绿色建筑贡献奖获奖,屋顶花园位于金虹桥商场四层到五层,属于商业盈利型屋顶绿化和休闲游憩型屋顶绿化的结合体。


该屋顶花园覆土厚度达1—2米,有着多达365种季相树种,属于地面与垂直结合的立体绿化,丰富的植物景观当中布置着灵动的景观小品,淋漓尽致地发挥绿色垂直立面的用途。上层的立体绿化系统沟通了购物中心的绿色空间与室内建筑空间,让顾客和游人在惬意的绿色空间中获得新奇舒适的购物体验。同学们对场地的植物组团设计、绿化形式、水景设计、垂直绿化等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金虹桥国际中心屋顶花园施工单位——上海市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家熊学先经理来到现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金虹桥中心屋顶花园设计与施工的要点及特色。

熊经理还特别讲解了屋顶花园的生态检测设备——为探究屋顶绿化是否对城市局部小气候起到改善作用,特别使用环境监测设备来监控场地的实时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固碳量、空气质量等指标数据,游人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共享这些数据,兼顾绿地的科普与科研价值。

上海市城市公园户外实践

I:上海共青国家森林公园


城市公园将现代人从繁忙的日常工作中解救出来,是城市中的绿洲,是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需要,提供休息、游览、锻炼、交往,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重要空间。对公园绿地的调研和学习是每一个园林系学生必不可少的一课。

课程中期,同学们在唐东芹老师带领下来到共青森林公园并开展调研实践。

上海共青国家森林公园是以森林为主要景观的特色公园,共种植200余种树木,总数达30多万株。公园分为南北两园,北园占地1631亩称为共青森林公园,南园占地239.6亩称为万竹园。南北园风格各异,北园着重森林景色,有丘陵湖泊草地,是本次实习的重点区域。

实习开始,首先请到了共青森林公园晏姿工程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森林公园的历史、设计与规划,随后唐老师和晏工带领大学一同走进公园深处,细细品味其树、花、水、景中,在水森林、凤凰林、花隐鱼跃、盈湖晓月等特色景点,晏工还仔细介绍了公园特有的植物景观设计。


缤纷花境、童话森林

公园里花坛、花境应用普遍,其中不泛佳作。同学们流连其中,不断惊叹!

上海市城市公园户外实践

II:上海辰山植物园

植物园比起城市公园更注重其科普和研究功能,对园林系的学生开拓视野、强化专业学习起着重要作用。

辰山植物园由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是一座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园区植物园分中心展示区、植物保育区、五大洲植物区和外围缓冲区等四大功能区,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植物园。调研当日恰逢2019年上海月季花展,同学们便在唐东芹老师的带领下顺着主题游线进行参观学习。重点考察了月季园、芍药园、观赏草、矿坑花园、岩石园等区域的园林植物资源及其应用形式。

花前树下,同学们聚精会神,处处留下美丽的学习画面!

辰山植物园为了展示和科普不同品种、不同形态的植物,造景手法精致,注重细节,且应用丰富的进口品种,并且配有标牌以作为介绍,对园林专业知识学习大有帮助,本次实习之行收获满满。

园林植物应用与技术课程的学习虽然到此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在课程中所学习到的课堂知识和课外实践的经验将在今后的学业与工作之中体现出更大价值,就让今年初夏的学习旅途成为我们日后道路的新起点!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