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4 09:21

2021上海风景园林先锋论坛 | 人民城市导向的城市景观与生态策略


2021年5月22日,“上海风景园林先锋论坛”开幕式暨第一期论坛在上海徐汇区久事衡山大酒店顺利召开。第一期论坛以“人民城市导向的城市景观与生态策略”为主题,邀请了六位先锋景观设计师,组成了“城市景观”与“生态策略”两个论坛组,同时邀请了6位资深设计专家参与对话与互动环节。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现场观众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员、国内相关高校及机构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除主会场外,论坛在腾讯、哔哩哔哩、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五新科技、小鹅通、斗鱼等线上平台进行了直播。线下参会人数近200人,线上累计观看浏览量近2万。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科学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晨报、东方教育时报、劳动报、东方网、上海热线、上海科技报、腾讯大申和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莅临现场进行报道。

​论坛大合影


【上海风景园林先锋论坛系列活动】是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共同举办,论坛旨在集聚国内外风景园林相关专业的优秀中青年实践和学术人才,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等方向的主题出发,关注学术前沿和行业热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专业化、年轻化、大众化先锋性学术交流活动。论坛主要面向在校师生和行业青年从业人员,旨在促进实践性、理论性、探索性的有机结合,成为沟通风景园林学术研究与实践的桥梁,共同服务于可持续、健康、美好的人居环境营造。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主持人 王云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云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张桦、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会长朱祥明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忻国樑,副秘书长李治国、刘敏,顾问葛凤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风景园林系汤晓敏教授;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副会长钟律、应博华、李雪松、张嵩,秘书长茹雯美,副秘书长冯一民,以及各协办单位相关领导。


​王树平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对于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认为此次论坛形成了行业协会、高校、企业三方抱团,有利于共同推进人才孵化与培养的有机创新模式。


​张桦在致辞中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下青年从业者在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凝聚青年队伍、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是更好地推进美丽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阮昕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与会嘉宾以及共同承办单位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表示由衷感谢,指出在高度城市化的今天,风景园林学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开端的系列论坛能越办越好,成为上海工程勘察设计和风景园林行业的重要交流平台。


​朱祥明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先锋”是一种精神和创新,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决定着行业的发展和传承,同时代表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宣布了今年将举办的上海市十大青年园林设计师评选活动,以此推动年轻人参与园林与生态环境的建设与实践。


城市景观组论坛

​主持人 王文姬 


【城市景观组论坛】由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园林和生态环境分会办公室主任王文姬主持。Lab D+H 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实践导师李中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师张洋、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国锋分别围绕“城市更新中宜居空间赋能以及景观设计新动向”的问题进行报告分享。

​李中伟在题为“传承的实验”报告中以百年高龄的黑石公寓及其公共空间的保护性修缮为例,介绍了如何以上海原生植物打造出里弄夹缝中的多维空间景观界面,实现新老建筑与社群文化的共生。


​张洋在题为“数字技术赋能景观场景营造探索”的报告中以北京G·PARK能量公园等智慧化实践案例为例,从公众行为方式的视角,讲述了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激发城市空间活力,赋能不同类型的城市景观场景。


​王国锋以“存量时代,公众场所精神的再生”为题,分享了滨江贯通项目如何把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从生产岸线逐步置换为生活岸线,坚持贯彻“还江于民”,让广大市民共享浦江两岸改革开放建设成果。


​在对话与互动环节,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总工程师、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园林和生态环境分会副会长钟律分别针对三位报告嘉宾的案例谈了感想,并和三位嘉宾探讨了设计在未来社区更新、数字化技术应用以及场地激活等方面的可能性。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炜华在谈及听取嘉宾报告感想的同时分享了自己对城市更新的想法,认为我们的园林是在延续习惯中去寻求改变。王云认为本次论坛是具有开放性、多元性和探索性的,并就景观设计中的艺术性、经济性和社会性如何兼顾、黄浦江滨江贯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数字技术在未来景观设计中是否需要得到约束这三个问题与三位嘉宾进行了互动讨论。


生态策略组论坛

​主持人 陈丹 


【生态策略组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师陈丹主持,以“韧性景观:重新连接人和自然”为主题。迈柏(上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实践导师余畅、华建集团园林景观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实践导师杨凌晨、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姜娟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余畅在题为“秩序,活力,精神,公共生活重回滨江——重庆‘两江四岸’之九龙外滩”的报告中介绍了MYP迈柏以“重回长江”为愿景,通过“三道”、“桥梯驿”系统和消落带治理等策略重塑长江北岸景观系统的整体性,打造一条世界级“韧性城市”的滨水带的经验。


​杨凌晨在题为“基于‘保护+’的湖滨缓冲带景观设计实践——大理洱海生态廊道建设”的报告中详细分享了该项目如何通过对洱海流域生态环境的基底调查,树立以保护和提升入湖水质为规划设计的核心思路,并通过人工湿地的景观化营造,在保证水质的前提下创造良好的景观环境和人居空间,把洱海生态廊道打造为人地和谐的高原湖泊生态廊道。


​姜娟以“城市‘人工湖’的生态实践——联合·整合·融合”为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中“人水和谐”的基本要求,通过两个案例分享了在生态实践中如何通过构建从陆域到水域的完整水生态系统,保证水域生态格局的连通性、生物通道的连续性、景观层次的整体性,实现人水和谐的生态空间。


​在对话与互动环节,朱祥明认为现在的风景园林项目边界越来越模糊,专业融合度越来越高,随着风景园林专业的内涵扩大,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需要平衡好园林景观和城市公共空间的关系,三位报告嘉宾的分享案例对进一步理解和诠释园林的内涵有很大的帮助。华建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观院院长/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应博华则谈到这次论坛的题目非常好,三位报告嘉宾从大尺度解读了景观和生态环境的关系,当下景观已从原来的单纯追求美到需要赋予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也需要景观设计师能够“一专多能”。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园林景观院院长李雪松谈及了自己对风景园林行业变化的感受,认为在目前风景园林设计很多都涉及到城市空间、城市生态治理的大环境下,风景园林师既要“风花雪月”,也要懂得技术。


​论坛闭幕式上,王云教授就论坛的六个精彩报告和热烈的交流互动环节进行了总结,对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和线上线下观众表示感谢,并对上海风景园林先锋论坛进行了展望,希望未来几期论坛会越办越好。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71261&idx=1&sn=959fd010bdf83def254550857251316e&chksm=87637714b014fe02d76e6ac16aeba0c86082b389ac38dc366686e99949a924fa1c4395c7552c#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