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6 10:08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尼尔·科克伍德——从棕转绿:生态设计与后工业发展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第十期暨设计讲堂54期


​2020年12月18日,题为“从棕转绿:生态设计与后工业发展”的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次活动为风景园林大师讲坛第10期暨交大设计讲堂第54期。主讲嘉宾是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副院长、终身教授尼尔·科克伍德(Niall Kirkwood)。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上海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如雯女士、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副院长车生泉教授,建筑系王林教授、风景园林系系主任王云教授、副系主任王玲、汤晓敏、李玉红、陈丹、于冰沁等多位教师代表出席。本次讲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车生泉教授主持,莫非、张理卿联席主持,曹寅担任翻译。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风景园林界及国内外30余所高校的师生,其中包括:日本东京大学、韩国京畿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贵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由于观众人数较多,仅按现场反馈顺序摘录部分高校,如有遗漏,敬请谅解)。



尼尔·科克伍德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5个部分,讲座开始,科克伍德教授首先介绍了后工业景观中生态设计的特征、变迁和在当代社会的演变过程。简要回顾了后工业发展的历程,介绍了生态设计的广泛性原则。科克伍德教授表示自己一生致力于通过生态设计的理念,进行后工业遗址的修复。


在关于生态设计详细的介绍中,科克伍德教授提出了生态设计需要解决6个议题:维护自然和管理下的生态系统、满足人类经济需求、模拟自然的内在设计、提升可再生能源与循环利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提高环境素养。

科克伍德教授通过分享2个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作室(Harvard Design School Graduate Advanced Studios)的案例研究,与大家讨论了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棕地设计是如何潜在影响生态、气候、健康、社会等方面的。第一个案例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百年纪念公园(Centenary Park)设计项目,通过滞洪草地、人工湿地、雨水蓄水区以及绿色廊道来实现可持续地收集和处理雨水、减少雨洪风险,降低热岛效应,并促进行人友好型交通。科克伍德教授强调:“成功的设计可以最大程度保持空间的灵活性”。第二个案例是韩国蔚山市蔚山重塑(Ulsan Remade)现代工业城市的自然与设计项目。科克伍德教授强调基本要素(土地、水和基础设施等)如何与工业和文化融合,从而产生现代工业景观。科克伍德教授认为,现代工业城市的设计师有责任明确和建立绿色的城市生活。


最后通过对生态设计和后工业用地特征进行概括,并探讨了设计和设计教育对当今的影响。强调2030年生态设计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进解决全球棕地、精明收缩、非正式城市、气候变化导致的社区迁移、食品安全、雨洪设计以及自然权利等问题。最后,科克伍德教授总结到:“生态景观设计的方法核心是关于后工业景观、场所和人的本质的哲学思考,并通过生态设计,与物理环境进行适度互动,对景观进行全方位重构,并体现出其蕴含的人文理念”。


活动最后由周如雯女士总结。周理事长首先对讲座内容表示高度肯定,进一步说明在程绪珂老局长的带领下,上海风景园林人,不断努力实现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公园城市各阶段的城市发展目标。二三十年来,上海风景园林人,在城市中间拆房造绿、改善热岛效应;构建城市绿地系统,新建郊野公园,遏制城市蔓延;保护湿地,贯通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岸线,推进长江流域生态建设。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改造提升了200多个街心花园、口袋公园,明确了提升改造的目标。在确保绿化覆盖率指标的前提下,打开绿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进入绿地,真正享受生态空间。这一切都是与柯克伍德教授及全世界风景园林志士同仁一样,为人类的生存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景园林领域领军学者、设计大师到交通大学开展讲座,探讨学术研究及实践前沿。本系列讲座对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会员以及对风景园林学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开放。旨在通过举办风景园林学高端讲座,促进国内外本学科前沿理念的交流与碰撞,搭建大师与从业者之间进行近距离对话的桥梁,联合高校、专业学会、业界力量,共同推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66167&idx=1&sn=37b8bd4e476607238380212a295ecc72&chksm=876398feb01411e8fd07ca89d9b51412eacc02b9e50538b45ed6437c85cdf766d57248290d42#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