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 11:14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 | 村田周一:日本风景园林项目实例 | 杨锐 :境其地-一种土地营造研究纲领

第三期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暨027设计讲堂


      首先由上海风景园林学会的周如雯理事长进行致辞,她表示今天讲座满座的盛况让她想到了前不久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的风采。她说,风景园林大师讲坛邀请风景园林学界的大师传授设计方法,分享设计经验、学术思想和学术理念,对于师生而言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师讲坛这种好的形式能够继续进行下去。也希望大家认真聆听,有所收获。

周如雯理事长致辞

      杨锐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境其地:一种土地营造研究纲领”。他对风景园林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整体的梳理,对风景园林学科与建筑、规划学科的关系也进行了探讨在梳理历史上各种土地营造理论的基础上,阐释了建构的一种全新的、可用于解决复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的研究纲领:境其地理论。

杨锐教授阐释新观点

     杨锐教授作为清华大学景观系联合创始人、系主任,多年来致力于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风景园林理论、风景园林教育的发展研究。他将风景园林学科概括为“境“字,分为道、德、理、术、用、制、象、意八个方面,形成了风景园林学科研究的大纲,由此引申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景观评价的方法理念进行了阐述。

他认为,“境其地”与“地境”一起构成了土地营造研究纲领的核心范畴,而演绎这一核心范畴的是8个基本范畴,即“境道”、“境德”、“境理”、“境术”、“境用”、“境制”、“境象”、“境意”。“境”具有整体涌现性、动态性、开放性和复杂性4个基本特征。而“境品”是一个用来评价“境”质量的概念。他说,设计师在“境”过程中的关键位置,就是将外界物质世界进行内化、然后通过设计进行外化的过程。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杨锐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在座师生进行热烈讨论

会后师生们与两位教授进行合影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