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 11:11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 | 城市更新语境下的风景园林思考与实践|聚生态智慧·筑山水人居


2019年12月18日下午,风景园林大师讲坛第五期暨交大设计讲堂第32期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农科创新大楼104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朱祥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级工程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风景园林研究中心主任、首席设计师胡洁,上海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如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风景园林系系主任王云,副系主任王玲,教师代表陈丹、张洋、莫非、于冰沁等,以及来自交大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的同学们共计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讲座由风景园林系系主任王云主持。

王云主持会议(左)周如雯理事长致辞(右)


本次大师讲坛首先由周如雯理事长致辞。她对刚刚过去的中国风景园林年会中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赞赏,并对设计学院与上海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的风景园林大师讲坛表示肯定与支持。

朱祥明教授

朱祥明教授认为,城市空间是时代与社会发展的真实映像,当前的城市正面临着城市空间无序蔓延、形状破碎与尺度失调等问题,城市休闲空间、自然空间也不断受到挤压。城市更新不是大规模改造,而是对不适应现代化社会生活需求的城市空间进行必要的、逐步的改变,既包括对客观空间实体的改造,也包括对蕴含于各类空间环境中情感价值的引导和延续。

城市更新的概念与风景园林行业有着高度的重合,在如今的城市存量发展阶段,风景园林必须和城市规划、建筑等专业协同并进。朱祥明教授指出一个合格的风景园林师应该具有人文价值、社会关怀的专业价值观,应该是充满生活激情、具备文化情怀,并通过自身作品起到一定引领作用的实践者,是城市更新的主要“参与者”。

朱祥明教授从6个实际案例的介绍中阐述了风景园林在城市存量发展阶段的多元化发展可能性。他提出国内现有的风景园林、规划、建筑等行业仅仅参与了项目建设的一部分,而国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Life Cycle Project Consulting)除了基本的设计服务外,还提供很多延伸服务,则是完整的设计咨询服务产业链,能够更好更全面地参与到建设项目中。

最后,朱祥明教授提出理想的城市规划设计应该是城市规划、建筑、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相互拓展,交叉融合,才能铸造出始终“有温度的城市”。

胡洁是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终身荣誉会员(FAS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顾问团成员(IFLA),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可持续城市与景观研究中心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APRU Hub),曾荣获国际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终身成就奖(2018)、中国最具创新力风云人物(2011)等称号。他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述“聚生态智慧·筑山水人居”的规划设计理念及其在设计案例中的应用。

胡洁教授

胡洁教授认为风景园林行业迎来了大变革的时代,同时也是发展的黄金时代。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公园管理局等部门的设立以及生态文明战略的确立与思想内涵的深化象征着风景园林行业的大转型。他指出,中国传统的风景园林不仅仅追求“诗情画意”,同时在哲学层面上关注自然山水与人文精神的关联性。中国风水学中,对于人类建设如何顺应自然山水格局有着相当多的论述。钱学森先生也曾对“山水城市”进行过科学论述。国外也有大量规划设计学者在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从霍华德提出的“田园城市”,到美国城市公园运动、景观生态学、景观都市主义等,人们一直在探索人和环境和谐共生的道路上前行。

从2005年至2019年,胡洁教授主持的项目荣获了过百项国内外奖项,其中包括59项国际奖项和53项国内奖项,包括6项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及其分会奖项、29项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风景园林设计奖、13项英国景观行业协会国家景观奖、8项欧洲建筑艺术中心设计奖、3项意大利托萨罗伦佐国际园林奖、21项国家级奖项和32项省、市、地区级奖项。

他在本次讲座中主要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景观规划设计”等项目为例,介绍了他的“生态智慧、山水人居”规划设计理念及应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最初的设计是基于对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概念演绎,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态主义思想都对该公园的空间布局、以及掇山、理水等设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胡洁教授还强调了竖向设计在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风景园林专业需要掌握的一项有别于建筑师、规划师的重要技能。

最后胡洁教授还指出,在城市存量发展的阶段,更加需要关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城市空间的高质量,而将生态理念转为落地建成的实际项目,需要大幅度的跨界合作和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风景园林行业目前正经历着巨变,他希望现在的年轻风景园林师们能成为十年、二十年后的引领者。

在朱祥明、胡洁教授的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也与两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就中国风水理论、乡村景观建设以及风景园林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景园林领域领军学者、设计大师到交通大学开展讲座,探讨学术研究及实践前沿。本系列讲座对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会员以及对风景园林学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开放。旨在通过举办风景园林学高端讲座,促进国内外本学科前沿理念的交流与碰撞,搭建大师与从业者之间进行近距离对话的桥梁,联合高校、专业学会、业界力量,共同推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