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 11:06

风景园林大事讲坛暨2020(第十四届)世界风景园林月科普宣传活动(上海)闭幕式

2020年5月28日晚7:00-8:30,风景园林大师讲坛第六期暨2020(第十四届)世界风景园林月科普宣传活动(上海)闭幕式在ZOOM线上平台举办,本次活动主讲嘉宾为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主任、景观学系首任系主任、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滨谊教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如雯女士、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李莉女士出席并致辞,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教授主持本次活动,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风景园林系副主任王玲与李玉红、陈丹等多位教师以及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生、风景园林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云上活动。


王云首先总结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与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在2019年联合举办的5场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活动,即邀请了世界著名的8位风景园林大师,包括康奈尔大学景观学系主任Timothy Baird教授,康奈尔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George Frantz教授,世界风景园林师协会(IFLA)主席James Hayter教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Niall Kirkwood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日本高野景观规划株式会社社长村田周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祥明教授级高工,原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洁等。讲坛内容涵盖风景园林的本质与内涵、景观研究与技术、区域景观规划设计、韧性景观、城市更新语境下的风景园林实践等主题,获得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反响。


随后,周如雯对上海交大与风景园林学会能够坚持云上举办风景园林大师讲坛以及科普宣传活动表示赞赏,李莉对2020(第十四届)世界风景园林月上海科普宣传活动进行总结,并作闭幕致辞。

第六期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暨2020(第十四届)世界风景园林月科普宣传活动(上海)闭幕式


今年世界风景园林月上海科普宣传活动的主题为“风景园林.公共安全.健体康养”,共计组织线上线下科普活动175场/条/次,其中云赏花、云导赏30多场,科普知识云传授80多条,受众约200余万人次,科普宣传效果实现了历史突破。


刘滨谊教授以“第三文明时代的公园城市建设——建设理想人居环境”为题,通过五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国建设公园城市的哲学思考。

刘滨谊主持规划设计的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湖生态旅游区


首先刘教授认为人类文明演进具有“三元耦合+两元互动”的哲学规律,三元耦合是人类文化活动、自然生态背景与科学技术营造之间的耦合,而价值观与人居环境二者代表了内外、心物和主客之间的二元互动。中国建设公园城市也需要符合人类文明演进的规律,即满足“三元耦合+两元互动”哲学体系化架构特征(见下图),进而形成了公园城市建设的“人、境、业、城、制”5个子目标。而这5个目标正与国家“文化、生态、经济、社会与政治”五大统筹发展相一致

刘滨谊对中国建设公园城市的哲学体系解读


讲座的第二部分探讨了人居环境三元论对建设公园城市的理论支撑。刘滨谊认为中国传统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哲学产生于中国风景之中,天地人“三位一体”是事物产生与存在的基础规律,即“三元耦合”;“知行合一”、“人与天调”是认识事物的方式与追求,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也即“二元互动”。刘教授从1995年就开始对人居环境理论框架进行研究,并提出了“人居环境三元论”,生态环境绝不是风景园林的唯一。这一理论经过了25年的发展优化,2019年,他提出人居环境建设要“城乡野”三元一体、齐头并进,这也是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目标。​​


人居环境三元论的中国传统思想依据

历史上人类文明的发展存在着两大方向,一是“集合化”导向的发展, “因为生命,自然赋予万物的存在方式是集合、集和化的,人类的自然之爱最为长久稳定”。中国古代绝大多数城市遵循中国“三风”(风水、风土、风物)理念,都有建设公园城市的潜质。另一是“极端化”导向的发展,它导致了人居环境三元素的割裂,城市自然丧失、环境污染严重,城市人居方式畸形和价值观念恶变,公共发展滞后、公共财富贫瘠。因此以“集合化”为导向的公园城市世界人居环境演进的大势所趋,是第三文明时代的理想人居化身。在这样的理想空间中,人的公共空间体验发生改变,变“人均”为“共有”、变“个体独占”为“群体共享”,人与人和谐共生;所有产业更有文化而更文明,公园城市空间是城乡野的三位一体,空间格局更为理想,管理制度更为合理。

以暨阳湖为例,刘滨谊认为城市中心区应该留出更多公共空间与生态绿地


最后,刘滨谊指出,建设公园城市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让人人都能健康、智慧、文明地活着,“第三文明的城市公园建设中,我们所要建设的将是更多的原野化、乡村化的公园,而非工业文明时代的那种远离自然、极度人工的‘城市化’的公园”。


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也与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就公园城市与中国传统城市的格局、公园城市与山水城市、公园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阶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景园林领域领军学者、设计大师到交通大学开展讲座,探讨学术研究及实践前沿。本系列讲座对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会员以及对风景园林学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开放。旨在通过举办风景园林学高端讲座,促进国内外本学科前沿理念的交流与碰撞,搭建大师与从业者之间进行近距离对话的桥梁,联合高校、专业学会、业界力量,共同推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

微信公众号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9xi4WbZLP4LB2v_CfyOmPQ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