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00:00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 | James Hayter | 韧性景观:可持续性的城市转型       


2019年10月16日下午14:00-16:00,风景园林大师讲坛第2期暨交大设计讲堂第25期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中庭顺利举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主席James Hayter(詹姆斯·海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风景园林系系主任王云,副系主任王玲,教师代表李俊祥、朱黎青、于冰沁、莫非、张洋、张理卿等,以及来自交大设计学院以风景园林系为主的同学、上海市风景还林学会会员及业界代表约6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主持。

      James首先对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和上海风景园林学会的再次邀请表示感谢,他的讲座主题为:“韧性景观:可持续性的城市转型”。他在讲座中一直强调基于自然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价值观,他认为韧性的设计首先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充分考虑到气候变化等问题,并通过规划设计手法来影响环境生态。接着,James通过介绍他主持的6个不同尺度的项目实践,探讨了在应对气候变化、恢复生物多样性、改造工业废弃地、适应城市转型、提高居民福祉、以及塑造城市景观结构等方面的风景园林设计思路与方法。他认为风景园林的功能具有高复合与多重效益的特点,除了提供观赏价值之外,还应该能提供更多的经济、社会、健康、生态效益。



James认为当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师正面临着多样化的挑战,需要在多学科交叉的背景下与其他专业合作并进。同时,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师应该具有多样的技能、坚定的信念和浓厚的热情,兼具专业性和全才性,从而在土地管理和城市转型项目建设等合作关系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因此,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师要博采众长,以动态的、开放式的思维去解决复杂的问题,以韧性景观规划设计在城市和社区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韧性景观设计包括注重场地的整体性、衔接性和合作性,充分体现场地特征,与当地居民沟通并尊重他们的需求和期望,以及理解自然和人文精神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运用全新的技术和工程材料方面的知识,创造富有生命力的城市。

最后James总结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特色所在,他认为风景园林专业具有着包容性和广阔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师在城市建设项目中应当发挥引导作用。在可持续的城市转型中,特别要关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健康福祉和社区参与等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4个方面。


讲座的提问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场地记忆、设计原则和设计侧重点等方面与James进行了热切的探讨。会后,同学们也表示收获颇丰,对于在可持续的城市转型中如何进行韧性设计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讲座举办之前,设计学院阮昕院长与James Hayter教授进行了会晤,阮昕院长邀请James参加11月20-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的国际设计教育理念研讨会,并就上海交大与阿德莱德大学的人才联合培养、风景园林系与IFLA国际风景园林学会的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设计学院车生泉副院长、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和相关老师出席了会议。


James Hayter毕业于阿德莱德、谢菲尔德和哈佛大学,2018年7月当选为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主席,IFLA包含全球76个国家的风景园林协会,包括中国风景园林学会(CHSLA)。同时他是南澳洲景观与城市设计事务所Oxigen创始人,目前担任阿德莱德大学建筑和建筑环境学院教授,并进行设计实践研究。

风景园林大师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景园林领域领军学者、设计大师到交通大学开展讲座,探讨学术研究及实践前沿。本系列讲座对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会员以及对风景园林学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开放。旨在通过举办风景园林学高端讲座,促进国内外本学科前沿理念的交流与碰撞,搭建大师与从业者之间进行近距离对话的桥梁,联合高校、专业学会、业界力量,共同推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

文:张洋 谢宏立 王玲 图:唐飞龙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