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6 11:19

课程回顾 | 2022春季学期《设计调研》教学成果

课程简介
课程模式
《设计调研》是设计学硕士的重要专业课程。设计调研是设计专业学生和设计师在信息时代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术,旨在培养学生系统化调研和科学做设计的能力。课程以教授调研方法为主,轻量结合设计实践,让学生把调研方法和设计实践充分结合,清晰理解如何在设计前/中/后使用不同的调研方式,以得到科学的结论来确定设计方向和佐证设计。同时,课程与国内知名企业资深导师共建,通过引入企业思维,带领学生做好科学系统的设计调研的同时,能接触商业环境中做设计调研的方法和思考方式,真正做到学科与社会产业需求接轨。

《设计调研》是硕士培养计划里十分热门的课程,课程由设计系副教授戴力农老师主持,每年都有抢不到课的旁听生,宁愿不要学分也要来上课。课程秉承校企结合的教学思路,将商业思维与设计实践相结合,通过在课程中模拟和还原企业产品研发和管理的实际流程与模式,培养学生的商业思维,引导学生以商业目标为导向进行思考、研究和设计。本学期,戴老师代表学院与知名设计师社群“鱼缸”共建,邀请到商业实践经验丰富的蚂蚁集团高级体验设计专家葛颖菁老师,阿里云高级体验设计师王妍云老师共同授课,给予学生多角度全方位的指导和建议。


本课程采取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教学模式,以导师制为教学宗旨,贯彻企业结果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大班授课向学生详尽讲授方法论,通过每周一次的一对一小组辅导紧密追踪学生的课业产出,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同学指正方向,充分掌握课程知识。



课程任务

本学期的设计调研课程围绕“公益,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要求同学们观察生活中和主题相关的问题和需求,拟定一个方向。对这个方向的人群、场景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形成人物角色(persona)和对应的设计解决方案。此后,对设计解决方案进行验证和优化,将设计调研与设计实践形成完整的闭环。


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设计前的调研方式教学,通过桌面研究、竞品分析来提出设计命题,通过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确定用户需求和人物角色(persona)分类,再引入体验地图的方法,帮助学生全局地分析整个服务设计链路;第二部分为设计中的思维方式教学,通过头脑风暴、卡片分类、故事版等方法,明确产品定位,并完成产品框架设计;第三部分为设计后的验证,通过可用性测试和A/B test等方法来测试设计的有效性,获取用户对产品设计的反馈,产出优化结果。


课程以理论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每个阶段都有企业老师随堂辅导,让同学们除了在学校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吸取企业内的设计思考方式,完成最终的任务。课程后半阶段,葛老师还增加了企业实际案例的分享课程,让同学更近的了解企业设计过程。王老师也专门邀请到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咨询公司高级数据专家给同学们讲解定量数据处理。整个教学过程使同学们的知识掌握更具备实践性和商业合理性。



课程效果

课程中同学们分为三个小组,对目标人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后,产出了三个有趣的设计产品:“知闲——银发族网络沟通障碍家庭帮助平台”,“羊毛圈——以闲置物品流通为基础的低碳社会”,“助长行”。

与过去纯靠想象和理论依据的设计不同,同学们这次的设计能够清晰地划分出目标用户和特征,系统地梳理清楚体验地图,对用户特征和需求进行了有的放矢地设计,设计的过程推敲充分,逻辑清晰,更加有效地解决了目标用户的问题。比如“知闲”通过定制化适合老人的搜索功能,帮助老人更方便的在互联网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羊毛圈”通过有趣的半开放设计平台,解决了社区旧物交易的问题,“助长行”通过非常精细的场景设计,成为了老人出行提供各种码,公交指引的贴身小帮手。


最后一次课程,三组同学进行了完整深入的成果汇报,答辩现场戴力农老师、葛颖菁老师、王妍云老师都给了非常清晰深入的点评。同学们在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看见,大家真真实实感受到在设计调研课程的帮助下,科学地做设计,而不是天马行空地做设计。深入地理解了用户,有了理论知识,有了实战技术,也进行了商业思考,做出了经得住考验的设计。

企业导师小组辅导


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助长行

小组名称:老韩和ta的学生们


小组成员

刘乃欣(组长)

袁睿

韩舒畅

毛佳倩


设计说明:

在老年人身体机能不断退化,老年人数字鸿沟日趋扩大的背景下,“助长行”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建立起老年出行者和帮助者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对老年人群出行中常见问题进行预设并产出对应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对出行中可能存在的特异性问题提供了“陌生人”和“熟人”求助的便捷通道,从而希望实现老人从“不敢出门”到“自信出门”的转变,也让老人的亲人对于老人的出行“更放心、更安心、更省心”。让智能产品也能够为老所用,切实改善老人的生活。


专家评语:

“老韩和ta的学生们”小组聚焦于长辈出行这一普适且十分有意义的场景。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疫情的突然来袭,原本简单的出行场景对于长辈来说也变得困难重重。同学们在发现这一问题后,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最终选定长辈乘坐公交出行这一细分场景,做针对性的设计。他们既关注到了长辈在出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找不到站台,坐过站等问题,也同时关注到在远方的子女对于长辈们出行的担心,因而在产品设计中创新性的加入了子女路线规划,长辈实时定位,危险报警等小设计,令整个产品更加贴合场景诉求。未来可以在产品形态和商业化上做进一步的考量。整体上逻辑清晰,前后呼应,完成了一次有理有据的设计调研作品。


作品名称:羊毛圈——以闲置物品流通为基础的低碳社区

小组名称:联合国大使团


小组成员

盛蓓茜(组长)

姚莹

虞聪

DENIS TSOY

MINH HANH LE


设计说明:

羊毛圈是一款社区低碳产品,我们从用户的日常低碳行为中,提取出了旧物处置作为最主要的低碳场景。从用户端和产品端出发,我们发现中低价值的二手物品处理是用户感觉比较困难、市场上现有二手平台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产品目标定位在让中低价值的物品在社区的范围内流动起来,一方面以“等值货币”为用户提供实惠,另一方面可以用地域优势和社区信任感降低运输、沟通和时间成本。我们鼓励用户用捐赠和积分拍卖的形式处理二手物品,以“货币积分”量化用户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用户利用二手物品的意识,实现社区低碳。


专家评语:

“联合国大使团”小组的羊毛圈产品,通过半熟人社交的平台,解决旧物利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学们在设计之前,通过日常生活观察到现在的生活物品过剩,用完丢弃会十分浪费的现象。虽然是一个共性问题,这组同学通过身边人的结构化定性研究,洞察到不同的人群对待旧物的态度不同,对价格的敏感度,对社交的敏感度,对这些人群提供了分层定制化的设计,使产品既能够解决核心问题,也能够兼容到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非常有趣的是,同学们的知识面很广,不只是设计一款产品功能,还能结合互联网产品的运营,引入了“货币积分”的概念,激励用户在平台的活跃度。不够的地方是,产品的设计中,社交的功能偏多,对物品交易的功能设计可以再具体一些。整体上作品从调研到设计整体逻辑清晰,有效解决问题,完成了一次有效系统调研,科学设计的过程。


作品名称:知闲——银发族网络沟通障碍家庭帮助平台

小组名称:相亲相爱一家人


小组成员

方小舟(组长)

程宇婷

刘芸含

林黛安 DIANNE LIN

谭皓新



设计说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年人的线上沟通问题日渐凸显。而由于缺乏简便快捷、低负担的求助方式,他们大都选择回避线上沟通问题。为了帮助老年人解决网络求助难题,我们设计了一款易于老年人使用的家庭帮助平台。在老年人端,可随时调取的悬浮搜索插件与详细问题查看的APP相结合,符合他们问题解决和求助的习惯,使得求助流程简化,答案指导明确化;在帮助方端,使用轻量化的小程序引导家属对回答进行步骤分割,提高沟通效率,也让被帮助的老年人更好地理解。产品基于尊重与亲和的原则,设计了老年人友好的操作界面和跳转逻辑,界面风格简洁并温馨。


专家评语:

“相亲相爱一家人”小组着眼与长辈与子女家庭代际沟通这一场景,做出了贴合用户需求的的“知闲”产品。同学们发现,长辈在使用互联网产品时常常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却因求助成本高,担心打扰子女等原因而选择不求助。同学们便由这一个问题出发,对长辈和子女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定性调研,了解了长辈不愿求助的原因与子女倾向的帮助形式,最终设计了一款适合长辈使用的家庭帮助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同学们面对多样的可嵌入新技术的形式,但最终却选择了最普通的图文教程形式。因为通过调研图文是长辈最为熟悉且最有安全感成本低的形式,这也体现了设计调研课程的初心,期望让同学们明白任何的设计方案都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做经得起推敲的设计。


结语


课程汇报后,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的2位企业导师给同学们了一段寄语:在《设计调研》8周的学习中,同学们全面接触了设计调研的系统方法,看到同学的设计思考方式产生了明显的改变,从“我认为”到“以用户为中心”的研究、思考到设计。同学们的设计能从调研中找到依据,根据调研的层层深入,不断地深入设计方案,使设计有理有据,逻辑严密,有效地为目标用户服务。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设计中,保持良好的设计习惯,做到设计前研究,设计中有依据的推演,设计后通过数据和定性的方法再次验证,持续迭代。好设计是在持续的研究,反馈和打磨中锤炼出来的。


我院设计系的戴力农老师从产学研角度总结:交大设计的课程将坚持理论结合实践这个宗旨,将更多的资深企业专家引入课堂,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直接接触现实中的真题,在商业思维和文化意识中锻炼成长。


此次交大设计学院与“鱼缸”共建课程《设计调研》形成了丰富的内容,其课题成果科学严谨、扎实详细,其中的部分数据被引用到《银发族数字化产品适老化研究蓝皮书》中。课程的大部分同学也被选拔进入该蓝皮书的团队进行分析和撰写。此蓝皮书在2022年8月13日U Design week中以公益的方式对外发布。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