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8 13:08

交大设计IIDE课程

2022月湖美术馆联合课程

《ART FORMS》作品线上展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IIDE国际硕士课程《ART FORMS》,由孔繁强主讲,邀约上海月湖美术馆执行馆长赖瑞芬、校外导师月湖雕塑公园艺术总监郡田政之联合打造艺术创作课程。

学情分析

学生专业背景


学生艺术基础(学习美术的时长)

教学团队


-校外导师

郡田政之 

Masayuki Koorida


毕业于东京武藏野艺术大学雕塑系,日本文化厅派驻欧洲文化研究员,担任上海月湖雕塑公园艺术总监。


重要展览及公共收藏:日本、歌山近代美术馆、台湾金宝山玫瑰园、桂林愚自乐园、上海月湖雕塑公园/上海月湖美术馆、南京汤山新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城、英国约克郡雕塑公园、美国弗雷德里克·梅耶尔雕塑公园、美国新泽西大地雕塑公园、德国多瑙艾辛根现代美术馆、上海天文馆。2019年 《2018雕塑个展》被《美国艺术新闻》评选为2018年度全球最佳250个展览之一。


-讲座专家

赖瑞芬 

Michelle Lai


上海月湖雕塑公园艺术/科普教育部总经理;月湖美术馆 执行馆长;表达性艺术疗愈师


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州协和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21年上海天文馆室內外公共艺术策展人/项目经理。主办过超过三十场国际雕塑创作营、艺术创作营、艺术家驻村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机构研讨会等活动。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曾与二百余位国內外知名艺术家合作。


-课程主讲

孔繁强

 Fan Qiang Kong


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东京艺术大学设计科伊藤隆道空间造型研究室客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副系主任,副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日本环境艺术学会会员、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


主要创作及展览:

人民大会堂上海厅装饰浮雕、中南海紫光阁装饰艺术、云南世博会吉祥物机器人造型、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旅游形象标志雕塑、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上海抽象艺术展《抽象新世说》、日本福岛国际艺术节野外雕刻展、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上海世博会园区雕塑策划项目全球征集入围奖、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优秀作品奖、纸上精神—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纸本作品展、追梦时空--2014上海雕塑艺术邀请展、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大型公共艺术、安徽省淮北市城市雕塑规划、江苏常熟法治雕塑公园。2017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立项、2021上海美术大展。


课程创作要求:


本次课程创作关注艺术创作思维,训练从概念到物化的艺术表达能力:

1. 字词联想九宫格,由潜意识直觉引导出创作主题;

2.了解艺术造型基本原理;

3. 了解常见装置材料的特性;

4. 学习造型思维和创作流程。


由于3月疫情的影响,课程原计划赴上海月湖雕塑公园调研取消,通过线上展开公共艺术主题讲座,让同学们云体验了一场精彩的艺术创作之旅。第一次课的字词联想九宫格让每位同学很快找到了创作方向。接下来的30课时,同学们克服各种条件限制,充分利用身边各种可获得的材料,最终在导师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作品创作。

月湖美术馆艺术讲座


期末线上评图


ART FORMS线上作品展


作者:LI, RUI QI

作品名称:《椅子与母爱》 50cm*50cm*100 cm


材料:旧衣物、布料、纽扣、珠子、针线、假植物丝、胶水、胶带、剪刀、纸、笔、椅子、二胡


作品简介:

小时候,母亲与椅子日日夜夜陪着我练琴,因为母亲的引导,让二胡成为我终生的朋友。


椅子如母爱一样扎实深厚,是我的根基,做我的后盾,默默陪伴着我。


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两年多没有见到我最爱的母亲。平时不善用言语直接对母亲表达女情感,通过这件作品希望母亲与观众能感受到我对母亲的思念。作品颜色搭配俏皮,风格轻松、富有童趣,展示出妈妈给我的快乐美好童年回忆。


《椅子与母爱》


作者:李艾佳

作品名称:《Flowish》 25cm*25cm*90cm


材料:铁丝、纸藤、和纸、白胶、铜版纸、毛线、鱼线。


作品简介:

逃离精神和肉体的束缚,坠入自由的花水之境。作品希望能够创造一种现实不可能存在的飞翔游动的花朵,将“花”与“水母”的形态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能够冲破虚拟与现实困境的“花水”生物,通过“花水”生物的图鉴标签,创造了生物形态背后的“花水境”世界,一个可以挣脱束缚暂时安身的幻境。


意象词九宫格


作者:吴桐

作品名称:《虚与实》 50cm*30cm*40 cm


材料:铁丝、黑色喷漆、胶水、棉花、麻布


作品简介:

作品主题为Drunk, he knows not the sky is afloat in the water; A boat laden with sweet dreams weighs down the Milky Way.醉后不知天在⽔,满船清梦压星河 。水墨江南,虚实相生。用黑色线条与大量留白对比,勾勒出水天一色、疏影横斜的水乡幻景。


《虚与实》

姓名:王心越

作品名称:《城市墟落》 30cm*30cm*40cm


材料:塑料瓶,包胶铝丝,珍珠,瓦楞纸板,卫生纸


作品简介:

「城市墟落」呈现的是未来城市被塑料垃圾占领的景象。未来的城市将是一片废墟,微弱的人类抛弃了这片土地,破碎空洞的塑料建立起新世界的秩序,混凝土结构未断的钢筋直直伸出,但是杂草依然在绝望的夹缝中生长,静候下一轮希望。人类终将有一天会为自己破坏环境,漠视生态的行为付出代价。


《城市墟落》

作者:刘雨妍

作品名称:《包裹》 30cm*20cm*40cm


材料:塑料瓶、铁丝、亮片、网纱管、渐变网纱


作品简介:

装置主要还原了由于海洋塑料污染所造成的大量动物受困、挣扎、死亡等现象,用人来替代被塑料垃圾包裹住的海洋生物主体,展现海洋污染给自然和生命带来的巨大伤害,旨在呼吁大家能够重视海洋环境的保护。通过塑料瓶和其他废弃物制作整个作品,呼应了环保的主题。使用了多种加工方式,如涂、吹、剪、扭等。


《包裹》


作者:向彦  

作品名称:《翻转的时空》45cm*45cm*40cm


材料:白色树脂、手涂水性漆、光泽添加剂、缓干剂、稀释剂


作品简介:

生活循环往复,我们一直在寻找出口。可是出口在哪,似乎寻找一直没有穷尽。


设计的隐喻是循环往复、永恒、无限的空间和时间。它只有一个表面,和一个边界,似乎永远无法找到出口。可是,我们所想要逃离的无尽的空间和时间,不就是生活本身吗?

作者:刘敏

作品名称:《绝迹生长》 30cm*40cm*40cm


材料:筷子,口红,蜡烛,热熔胶枪,剪刀


作品简介:

挣脱束缚,绝迹生长。寓意:女性更有可能因为出生在一些有偏见和传统思想的家庭中,或多或少在成长中被原生家庭所影响,家庭于这类女性,更可能是一种束缚,和桎梏,但是她们同样具有改变的力量。所以这个作品就代表在原生家庭给予的不利成长环境中长大的女性,以鹰的姿态向上,尽管根部具有家庭的黑色印记,但也不过是羽毛上的花纹,底座象征着家庭,小而黑,却也给予了女性努力向上,努力追求自己梦想的勇气和力量。

《绝迹生长》


作者:夏天

作品名称:《内与外》65cm*65cm*30cm


材料:羽毛、铁丝、灯带、石膏蛋、双面胶、arduino


作品简介:

人们常看到作品的表面,却鲜少好奇艺术作品的内里。内与外这个作品以”探索艺术品内部“为切入点,通过Arduino硬件装置编程和Touchdesigner数字动效制作制作,描绘了作品内部的状态,使用内外呼应、虚实结合的手法,使作品得以完整。


内与外,探讨了个体视角下部分与整体、内部与外部之间的微妙冲突。外部的物理模型和内部的数字虚拟、外部纯白与内部彩色,外部静态与内部动态、羽毛生长在蛋外,寓意着个体对于自身和外界关系的多方位探讨。

外部是覆盖羽毛的熟睡的蛋,内部是以音乐为食,处于将醒未醒之间的”生物“,蕴含着生长的力量,又富有沉寂的静谧。


观众可以对着他唱歌、说话,或者只是将其置于环境音中,它便会变化外部的灯光节律和内部的数字动态,作为一个将醒未醒的“生物“,对未知外界的反馈。


《内与外》

作者:姚莹

作品名称:《悠悠夏日长》20cm*20cm*30cm


材料:铁丝、硫酸纸、麻线


作品简介:

作品创作于2022上海疫情期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身的状态不断变化,日子由春天逐渐到了夏天。集中隔离管控期间,如何在一间间房间里找到放松、舒适的状态?作品用铁丝构建起了隔离环境,利用富有童趣的夏日活动连接起铁丝格子里的一个个空间。


《悠悠夏日长》


作者:陆轶凡

作品名称:《和棉花棒玩跷跷板的日子》30cm*15cm*30cm


材料:餐巾纸、硬纸板、微缩人物模型、胶水、丙烯颜料


作品简介:

作品是对疫情下普通人受困于无休止核酸检测与生活失序的思考。源自作者本人在2022年3月-2022年5月期间由于频繁核酸,被棉花棒捅鼻子,导致鼻炎大作而每天使用掉很多餐巾纸擤鼻子的经历。作品使用作者本人在4-5月擤鼻涕的餐巾纸团制作放大几十号的棉花棒,将疫情失序抽象成人类与巨大的棉花棒颠来倒去地玩跷跷板,用以表达对失序和漫长不间断的抗疫变成新一种“普通生活”,人们该怎样自处并学习消化情绪的困惑。


《和棉花棒玩跷跷板的日子》


作者:张峻玮

作品名称:《灵魂之舞》 40*30*30mm


材料:铁丝、硫酸纸、白卡纸


作品简介:

将一段时间内的舞蹈动作进行延时叠加,将轨迹转化为一个完整形体,表现人体的柔美和舞姿的动感,以静态雕塑来表现动态舞蹈。


《灵魂之舞》


作者:徐剑韬

作品名称:《象我的生活》35cm*35cm*30cm


材料:宣纸、铁丝、包装袋、胶水


作品简介:

这是一件与疫情期间宿舍消毒互动的雕塑作品。老鼠是由在疫情期间的我身边的包装材料编制而成的,它是直接、真实的构成我情绪的元素--不论好坏;而这只“纸糊的”大象是用宣纸制作而成,它是我自以为的情绪,或是我展示出的自我:它是稳稳坐在地上的大象,但是却被一次次的“消毒”打破这层外表的幻想,露出藏在其中的老鼠。但是虽然这一切会被一次次破坏,一切也都会一次次再好起来,就像我的生活一样。


《象我的生活》

作者:夏靖涛

作品名称:《缠结》80cm*20cm*30cm


材料:镭射膜、隔热膜、波纹管、锡箔、纸箱


作品简介:

在世界的演绎过程中,人性中的真善美和假丑恶是同步出现的:真善美催生出如“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世界,绚丽美好;而假丑恶则滋生出“反乌托邦”式的黑暗现实主义,衰败丑恶。两者虽对立,但却从未分离运行,它们相互缠结,亦会相互转化。


《缠结》


作者:韦页

作品名称:《狭间之花》 20cm*30cm*40cm


材料:木材、纸巾、方便面盒、植物


作品简介:

狭间之花选取了三个意向构成作品:

方便面盒所做的底部 — 疫情期间人类原始需求;

铁丝、抗原试剂 — 疫情期间人类的文明社会;

枯花、杂草 — 从缝隙中长出的顽强生命、代表自然;

作品想要表达,疫情冲突之下原始需求以及自然力量下,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生命顽强精神所诞生的狭间之花。


《狭间之花》


作者:貊祖运

作品名称:《星际》 35cm*35cm*34cm


材料:发泡pvc、透明pvc、黑色喷漆、铁丝、胶枪


作品简介: 

对太空的向往是驱动人类进步的最大动力,本设计代表了最高科技的2050年畅想,

目的就是为了营造星际漫步般的体验,星际漫步的体验会是怎样的呢?

绝对是优雅而富有科技感的,这个设计寄托我对于未来科技的美好期待,

它代表着人类最终将走向太空,脱离地球束缚,实现真正自由。


《星际》


作者:周雨薇

作品名称:《定格》 35cm*35cm*34cm


材料:树叶,树枝,苔藓,麻绳,透明胶带,保鲜膜,胶水


作品简介:

用随处可及的自然材料,搭建一座独属于这个特别的春天的花园。无论囿于各地,都不要忘记还有小森林可供呼吸。


《定格》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