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6 11:37

​IIDE国际硕士项目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开办 “机械——(国际)工业设计工程(IID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于2020年首批招生,单独编班。该项目依托设计学院现有合作基础,对标国际一流设计、艺术及建筑学院,引进先进课程体系,邀请国际一流高校的师资及上汽、阿里、小米、Bilibili等优秀企业设计师担任课程教师,旨在让学子丰富工程设计经验,培养跨文化合作能力,拓宽国际视野,输出设计界的领袖精英。


2021年春季学期已经结束,本学期的IIDE课程包括了两门选修课程《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艺术形态》。分别由戴力农老师和孔繁强老师承担。以下是这两门课程的分享内容。

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课程


由知名体验设计师社群“鱼缸”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IIDE国际硕士课程《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本学期很荣幸邀请到了Bilibili电商设计团队联合打造课程。2021年6月11日,本课程终期成果汇报在零号湾交大设计学院创新设计研究中心顺利开展,标志着为期16周的课程即将圆满落幕。课程学习期间,交大学子在Bilibili企业导师的带领下,团结协作,相互学习,完成了一场精彩的设计探索之旅。

结合Bilibili优秀设计师与设计学院导师的精心设计,《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课程以传授设计研究方法,培养学生设计思维与利用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下设需求发掘与分析、用户研究、场景设计、数据驱动设计、产品架构、设计表现与视觉提升等教学模块,课程涵盖导师分享、师生讨论、课题实践、workshop与企业参观等丰富形式,全方位地让学生感受与行业接轨的完整设计流程,提升对当前以互联网公司为主的设计岗位的认知。


活动现场

本次《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终期汇报的活动评委包括:鱼缸主席刘逸青老师, Bilibili电商事业部UED设计总监李文锦老师,用户研究组负责人章骋晨老师,游戏设计组负责人于盛晨老师,知名电商平台用户端及商家端设计负责人April老师、百度营销云产品架构师范美华老师与喜马拉雅UED总监昌琳老师。

评委老师介绍


在为期16周的课程中,来自IIDE班级的6组学生分别以IP商品快闪店、线下漫展ACG活动聚集与盲盒销售为主题进行设计产出。为丰富展现形式,更好地呈现设计思考,多个小组利用在游戏化教学模式中获得的虚拟货币,进行材料费的兑换,制作出各式各样精美的实体物料,在汇报现场展出。同学们的创造力与执行力,评委老师们的专业与严谨,无不让整场汇报更加精彩。

丰富的现场物料


有趣的体验互动形式


各小组展示汇报


评委老师现场点评指导


课程成果


第一组:biliBox——让你玩上瘾的盲盒游乐园

组员:王子超 方恬 刘嘉逊 吴星睿


作为Bilibili内部的盲盒业务线小队,该小组成员希望不仅把钱赚,还要玩出花,同时也为平台引流,宣传品牌文化。在biliBox,用户将体验“扫+抽+拆+玩”的上瘾购买之旅,全流程中提供打破常规线下店的创意玩法

扫-扫码入场,领取专属优惠券:入口处有一个大的小电视公仔,是拍照打卡的最佳选择。同时小电视上轮播入场二维码,bilibili用户扫码后进入“时光机”,收到自己的月度观看报告并获得一张个性化的入场券。入场券上有三个店内分区的大数据推荐,按照顺序打卡,即可获得神秘小礼品。

抽-幸运摇一摇,抽出你的天选之盒:跟着店内地图的引导来到第一个打卡区,选出感兴趣的盲盒系列,幸运摇一摇后,店内柜台弹出相应盲盒,并有几率获得一张优惠券,立刻购买就能立享优惠,每日三次免费幸运摇一摇的机会。

拆-无损拆盒刮刮乐,开出惊喜盲中盲:完成盲盒购买后,将盲盒靠近手机即可线上拆盒,通过刮刮卡小游戏获得盲盒本体信息。除此以外,店内设置“拆台”,实体拆盒后,还能获得一张盲中盲卡片。

玩-拆台AR合影,biliBB线上养成:扫描盲中盲卡片上的二维码,解锁惊喜AR拍照背景。在拆台,可以与自己拆出的盲盒娃娃合照,极高的出片率让你称霸朋友圈。


第二组:两个亿——Bilibili Grand Line

组员:姜士一,贺星涛,冯捷,刘天一

设计背景:ACG即Animation(动画)、Comics(漫画)与Games(游戏)的总称,随着二次元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越来越多的线下漫展为爱好者们提供了身份认同与寻找归属的天堂。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线下漫展存在的机会点,并将重点放在聚焦的主题与兴趣扩圈上。

方案介绍:本次设计方案联动线上线下。我们希望形成展前期待、展中兴奋、展后回忆的用户体验全局。展前我们通过收集合成小游戏吸引用户,通过设置任务引导他们做出希望的行动,促进用户转化,达成展前对漫展信息的持续关注。


展中我们为线下漫展命名BILIBILI GRAND LINE,以次元穿越为主题,将繁多的ACG产品根据内容进行聚合,以主题世界的方式呈现。通过身份手环记录展中个人数据,通过组队活动促进社交互动,打造共享的情感体验与身份认同。


展后我们为用户记录回忆,通过身份手环记录的个人数据生成用户漫展大事纪,让用户清晰感知展中完成的活动,获得的成就、结交的朋友,促进社交分享。


第三组:没有梗实验室——国创菜市场

组员:许萌、张朕、张思沅、申欣艳


我们结合b站的未来战略布局,主流使用人群特性,聚焦国漫反派,提出我们自己的想法,让中国原创动画以更加平民的姿态走入大众的视野。为此,我们提出了国漫菜市场的快闪品牌概念,并以第一届“从反派人物看反派精神”的主题为例,为之设计了品牌logo、人物结合举例方式、线上引流个人测试小程序、快闪场馆等系列产品,与此同时,我们将商业与服务流程的完善相结合,力求为用户带来高潮频出体验感的同时也能达到商业目标,几近于提出了一个完整的快闪项目商业策划案。

第四组:漫展补完计划——异世界品鉴指南

组员:刘晗,陈心怡,王焱楚,吴萌


民以食为天!动漫中的那些极品美味是否让你念念不忘呢?


欢迎来到异世界品鉴指南——一个以ACG食物为主题的漫展。在这里跟随贪吃小孩“筷几夏”的步伐穿越次元壁进入二次元美食世界。在色彩体验区,对应颜色闻到相应气味,走出通道中设有相应的动漫内容体验,然后进入该场景美食区,达成色-香-味的过度体验;在美食体验区验现场制作的食物配上趣味无穷的包装食物,在风格场景区尽情拍照,刷屏朋友圈!还有妆容体验、穹幕观影、泡面番交友……诸多体验等你来探索。快打开“你装什么”游戏小程序,绘制你的ACG专属餐具并将漫展信息分享给你的朋友一起来玩!

第五组:cocojoy——结合科幻类网文网剧产业的盲盒销售方案

组员:崔少聪 崔喆翔 袁婧怡 张静宜 沈石磊


年轻人对盲盒的狂热已经形成一种风潮——泡泡玛特在品类上靠“盲盒”一枝独秀,TOP TOY高举高打覆盖潮玩全品类。如今,盲盒经济已经爆火了一段时间,未来,我们该如何让盲盒经济一直延续蓬勃的势头,不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呢?


魔幻科技的场馆,神秘娱乐的抽盒方式,刺激紧张的开盒瞬间……cocojoy盲盒公司结合当下流行的科幻网文、网剧产业,将科幻元素融入盲盒及其购买体验之中,为广大科幻迷及盲盒玩家打造独特、精彩的盲盒购买体验。


第六组:闪灵快闪无限公司——“夜町”喜马拉雅声音疗愈快闪店

组员:董志豪 宋津瑶 邵懿凝 苏晨 孙雪雯


设计背景: 在当今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生活下,人们疗愈需求愈加明显。据统计,疗愈音乐成为现代人新刚需,中国有近3亿人需要音乐疗愈的睡眠服务,2018年-2020年,疗愈音乐收听人数涨幅达302%。2020年有超过8300万人在喜马拉雅收听疗愈音乐,喜马拉雅也在疗愈音乐领域持续发力。


目标用户研究: 在通过对喜马拉雅的新手用户、轻度用户、重度用户和怒删党进行访谈调研,根据疗愈需求、线上社交开放度和线下社交参与度将现有用户人群细分为八类。最终选择“疗愈扩音器”(UGC平台网络种草博主)为主要用户,通过其高疗愈需求+高线上社交开放度+高线下社交参与度,在深入研究疗愈场景需求的同时,可凭借其强大的粉丝流量进行分享宣传。

商业目标: 在桌面调研后,选择喜马拉雅有声平台作为设计点,通过线下声音快闪店的形式引流宣传,充分进行线上高出片率分享和朋友圈好评分享,达到APP用户转化。同时,通过利用线下快闪店的宣传作用,让喜马拉雅品牌“出圈”,进而获得更大关注度和热度。

设计表现:以声音为线索展开体验式快闪店设计。整个快闪店以星系为主题,配以星系家园拯救的故事梗概。内部分为三个场馆:洞穴星球、断电星球、沙漠星球,场馆内分别通过手机app端声音交互、物品物理交互在让用户在感受沉浸式场景的同时,增加参与感和共情性。


评委点评

本次课程的企业导师负责人,来自B站的设计总监李文锦老师对整体教学过程与终期汇报进行了点评。

首先,李文锦老师对关心这门课程并投入了许多时间与精力的学院老师、企业导师表示了感谢,并肯定了同学们在课程中的成长。李老师强调,作为企业导师,自己希望让同学们了解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商业化设计思路,明确设计师的使命不仅仅是产生好的创意,更需要探索如何把创意变为可实现、且能长期运作的商业模式或方法,为社会带来真正的价值。李老师认为,同学们的精彩汇报同样为企业导师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发,并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与实践中,继续锻炼商业化设计逻辑的推导与推敲。最后,李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祝愿,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的交大学子走入一线设计岗位,发挥交大设计学院的影响力,持续展现设计的力量。


奖项公布

经过紧张有序的评审与统计工作,最终,bilibox小组,漫展补完计划小组与闪灵快闪小组分别获得了《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课程终期汇报的前三名;方恬同学获最佳设计调研奖;董志豪同学, 宋津瑶同学与邵懿凝同学获最佳设计创意奖,吴萌同学获最佳设计表现奖。

颁奖现场


至此,IIDE国际硕士课程《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终期成果汇报即将圆满画上句号。课程总负责人戴力农老师对每周清晨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来交大,利用工作之余为学生们熬夜备课的企业导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由朱书记与张主任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为企业导师分别授予证书。戴老师提到,设计学院重视与每位企业导师的合作共赢,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导师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Teaching Fellow的行列中来。而设计学院也将在IIDE国际硕士项目的学科教学中,持续探索,创新实践,为输出有着现代化设计思维与方法,具备交叉学科能力的新型设计人才不断努力。

课程负责人戴力农老师致辞


朱琳书记为李文锦、刘逸青颁发Teaching fellow证书


张湛主任为企业导师颁发证书


师生留念


艺术形态》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IIDE国际硕士课程《ART FORMS》,本学期很荣幸邀请上海月湖美术馆馆长赖瑞芬女士、雕塑公园艺术总监郡田政之先生联合打造艺术创作课程。


课程创作要求:

本次课程创作关注艺术创作思维,训练从概念到物化的能力:

1.学习艺术形态生成;

2.了解艺术造型的基本原理;

3.了解常见装置材料的特性;

4.训练艺术表达、提高造型能力;

5.学习造型思维和创作流程;


课程内容:

第一堂课,交大学子赴松江区上海月湖雕塑公园,在赖馆长和郡田总监的引领下,体验了一场精彩的艺术创作之旅。

月湖美术馆艺术讲座


艺术总监讲解作品创作小稿的制作材料和工艺


艺术总监讲解雕塑作品


作品观评活动现场


作品观评活动现场


课程成果

作品名称:α=12-14Hz

作者:冯捷

材料:塑料;木材;钢管;皮宣;丙烯


作品简介:

通过很多“语言”来传达“拥抱”这一概念:猫咪蜷缩、大象卷鼻、白鹅曲颈、刺猬收缩、考拉挂树、扎紧口袋、疤痕、握手、细胞吞噬、原子核旋转、《拥抱》和弦、文字…蓝色的手象征着救赎、悲悯和包容。


作品名称:影子中的记忆线索

作者:孙雪雯

材料:从小到大使用过的个人物品:包括毛绒玩具、参观的门票、化妆品、最爱的饮料等等。格栅架、渔线。


作品简介: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一种“形态”。从起始生命的诞生到所展望的未来,这种形态形成的每一步既是“预定”却又充满了“随机” ,而影子更像是我们自身“形态”的记录者,陪伴我走过成长中的点滴,记录其中不经意间的重要时刻,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生活小碎片,逐渐组成了现在独一无二的我,还有我独一无二的”形态”。

本次设计旨在通过我与影子间的成长记忆线索 探索自己的成长“形态” 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物品汇集整合组成我习惯性的侧影轮廓,通过成长的记忆线索将自己的“形态”具象化表达。


作品名称:如果你得到一束花

作者:吴萌

材料:目结土;干花;真花


作品简介:

这件雕塑以粘土和真花构成,由粘土制成的人像身上遍布着小朵的粘土花,心口部位则是一个洞穿的孔,真花由人像空洞的心口处穿出。我想借由这个雕塑表达一种表象-即人们会用一些看起来美好的东西(粘土花)来装饰自己空洞的心,但当获得真正的美好时,才能得到从心底深处的精神宽慰。


作品名称:Commemorate

作者:许萌

材料:滴胶、水稻、蜡烛


作品简介:

灵感来源于前段时间袁爷爷的去世,因为本身也是湖南人,在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很多关于长沙一座城市都在为此悼念的场景,所以想着将主题定为纪念。在材料使用上使用了麦穗和滴胶,用滴胶将麦穗封在烛台中,当烛燃烧后,可以看到麦穗不一样的画面。


作品名称:攀登

作者:申欣艳

材料:0.5mm铁丝、1mm铁丝、0.4mm铁丝网、4mm铁棍、8个塑料三角通


作品简介:

勇攀,就意味着勇往直前,不畏艰难!

涌攀,就需要众人接力,前仆后继!

永攀,就变成一种意念,代代相传!

所以,我要咏攀,将这种精神,宣扬并传承。

铁丝并不像想象中好任人摆弄,特别是在摆造型过程中,而且铁丝的规格非常多,如何衡量铁丝的粗细与展示效果,是一门艺术。虽然一开始尝试缠绕出人形和玫瑰花还算比较顺利,但是在后续稍大的空间内展示出一个好的视觉效果,还是历经坎坷。所幸的是,通过和各位老师的交流后,我找到铁丝网这种柔软且可以充当面的材料,最终完成了作品。


作品名称:水•源

作者:刘天一 

材料:PLA


作品简介:

水,生命之源

育万物于无形之中

每一层流动的曲面 

都是水的杰作 

俯瞰,犹如滴水激起圈圈水纹 

远望,又似巨浪一样汹涌激荡

饮水思源 是百年交大的光辉传统 

成才于此的我们 

未来将如巨浪一般奔涌在祖国四方(上层曲面) 

而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铭记 

托起我们奔涌向前的 

永远是母校这片海洋 

给予我们最坚实的力量(下层曲面)。


两个月前的我,绝不会想象到自己会完成这样一件,还算有些艺术气息的雕塑作品吧。从最初只有一个想做关于“水”的模糊概念,到草图,草模,根据老师的建议丰富模型,最终打印、打磨、喷漆,整件作品“浮出水面“的每一步对我来讲都充满了未知。而也正是这种未知的创作,一次次给了我惊喜,让我了解到新的知识和技能,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魅力。


作品名称:同床异梦(One bed, two dreams)

作者:刘嘉逊

材料:白水泥、水、各种塑料袋、气球等


作品简介:

活在大都市的恋人,往往茫茫碌碌下班回家已是深夜,两个人带着疲惫蜷进被窝、进入梦乡。此时有一方可能因各种焦虑和自我怀疑而在梦中不断挣扎,另一方可能会在梦里向着光明,寻找诗和远方。如果是你,你会哪一场梦的主人呢?


经历了好几次水泥和水的比例尝试和不同表面质感、厚度的塑料袋尝试后,终于得到了表面光滑、有光泽的“枕头”雕塑质感,在模拟在枕头上睡出人头形状的试验中,也先后用了真人按压、磨具按压、最后采用的气球按压最真实地模拟出枕头被头睡上去的样子。材料虽然不繁杂,但是整个实验过程的探索让我觉得特别有趣,同样名称的材料、一点细节的采用不同、最后呈现的效果便迥异,这就是雕塑的魅力之一吧!这门课我收获颇丰并乐在其中。


作品名称:刺痛

作者:张思沅

材料:石膏耳朵,亚克力棒,金属链接件,油性笔


作品简介:

通过设计手段将言语可视化为刺入耳朵的尖刺,设计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在开始阶段不同的人在耳朵上写下刺痛自己的话语,第二阶段这些话语转化为刺入耳朵的尖刺,最后的阶段是耳朵不堪语言的重负,伴随着语言最终碎裂。

作品名称:岛

作者:姜士一

材料:石膏、水晶滴胶、亚克力板


作品简介:

石膏外壳包裹半透明的彩色内核,废弃破碎的岛中亦有新生的美好。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岛,把生命中的残酷、悔恨、孤寂、不愿示人的秘密放逐在那座岛上,等待着时间慢慢掩埋。于是,那座岛变成了心的牢笼。但如果你试着,打碎自己,敲开共生的枷锁,伤口暴露在空气里,但最后会被治愈。伤口下的,是闪闪发光的新生。

作品名称:Mirror Hive

作者:崔少聪

材料:镜面亚克力,纸筒


作品简介:

用相同形状和大小的图形密铺一个平面,只有三种图形能做到:正三角形、正方形和正六边形。而正六边形所需的周长最小,这就是蜂巢为什么是正六边形的原因。Mirror Hive将平面每相邻的三个正六边形镜面都放置在三个不同的平面内,形成错落的排列。从正面看依然是一张完整的平面,但不同的物像距呈现出的割裂映像却告诉你镜子并不在同一个平面。

作品名称:内卷的合理表现形式

作者:张朕

材料:软陶泥,PVC板,铁丝,喷绘纸


作品简介:

通过“内卷”这面镜子既看到了投射其中的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也看到了那些和自己有相同命运和处境的人;他们都对“被内卷”的现状感到不满和无奈。作品由一个口吐内卷话语,表情丰富的“内卷人”和三个背对着他的“被内卷的人”组成,他们都被内卷人的话语缠绕着,低着头对现状无奈和不满,但他们泥塑外表的下面是用铁丝围成的的灵魂,灵魂开心自由的面对面交流。作品表现出共同的“被内卷”感受形成一种社会气氛,人们共同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压力,并选择了同样的“内卷”生活方式。


作品名称:海上重生

作者:袁婧怡

材料:丙烯,软陶,铁丝,锡纸,灯泡


作品简介:

该作品的灵感来自于今年的阿纳亚戏剧艺术节中的作品《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海边的沙滩上,带着翅膀的演员在夜幕下舞蹈,罗密欧和朱丽叶相遇的瞬间,太阳缓缓升起。那种画面让我动容,仿若一场海边的救赎与重生。


作品名称:诱惑

作者:王焱楚

材料:透明光敏树脂、黑色漆、金色电镀漆


作品简介:

灵感来源于电影《魔戒》,魔戒具有黑暗魔君索伦的魔力,会诱惑戴上魔戒的人,控制他的精神,使其难以摆脱魔戒的控制。


这个作品前半段像圆滑的戒指,后半段有棱角且尖锐,像魔戒一样象征现实生活中的不良诱惑,同样是控制人的精神,诱惑其上瘾,并且难以摆脱,想要摆脱这些诱惑需要付出代价并且承受痛苦。


作品名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王子超

材料:PLA 3D打印;金属漆;滴胶树脂


作品简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谋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


在广西边境少数民族乡,人们开垦梯田的同时不忘控制山林与耕地比例的平衡,一片人民勤劳,水草丰茂的美好景象。


以此为创作背景,结合凸峰、迂回、堆聚、层叠的手法概括祖国西南喀斯特地貌的山水田园云中村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

作品名称:熔岩

作者:苏晨

材料:滴胶(包括配套工具、例如手套、小电子秤、一次性纸杯、磨砂纸)  水泥  不同颜色小石子  金箔银箔片  PVC板等


作品简介:

熔岩不仅是从火山或地面裂缝中喷溢出的高温岩浆,也象征了被压抑的炽热的感情。我们刚刚从疫情中苏醒,来到后疫情时代,依然带着口罩,保持着安全距离,安全距离使人变的冷漠,处于冷漠的另外一端就是极致的热情,喷溅而出的熔岩拥有烧尽一切野草的狂热。

作品名称:THISTLES AND THORNS 浮世荆棘

作者:刘晗

材料:光敏树脂/3D打印


作品简介:

远看椅子上布满了尖刺,但进看会发现尖刺都藏在了塑料隔层之下,看似不能坐的椅子其实坐起来非常的舒服。在我们所处的世界里有太多条条框框的规则和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当我们勇敢去做的时候会发现它们都会烟消云散


作品名称:口若悬河

作者:董志豪

材料:石膏,投影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为了映射和讽刺当代互联网界口若悬河的畸形现象,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够脚踏实地,撇开浮躁的行业现状,做真正的实业。9张紧闭的石膏嘴,在投影的渲染下,异口同声地说着“no”,这既是对现状的“no”,也是对这个现象说“no”。


作品名称:奔向五湖四海

作者:崔喆翔

材料:软陶泥,PVC板,铁丝,喷绘纸


作品简介:

毕业之后同学们为了梦想奔向五湖四海,但是每个人的选择的道路和方向都不相同,所以用不同长度、不同位置的金属条代表不同的同学,用透明度不同的半球抽象出理想与现实的社会,告诫大家理想与现实还是存在差距。


整个艺术装置运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几何形体,简洁大方旨在,体现出年轻同学的朝气。

作品名称:圆圆的肥皂泡

作者:陈心怡

材料:亚克力、滴胶、水性染料、色精、镭射纸、镜面


作品简介:

灵感来源&制作

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觉得肥皂泡的细节也很美,但是没看清就消失了?其实泡泡里蕴含着很深的学问,它属于溶致液晶,是一种介于晶体和液体之间的中间相,既不同于晶体完全有序,也不同于液体完全无序,其具有弹性流体力学性质。本课题的灵感来源于液晶态下的流动、连结、色彩、变化……


从制作角度出发选取了不同形状的亚克力球,进行排列组合粘连,利用滴胶的半流动性使各个颜色相互交融;同时内嵌了冷暖色的镭射膜,使其在阳光下呈现不同的颜色;最后利用镜面的反射的错视效果成为完整的泡泡。


作品名称:上下 表里

作者:宋津瑶

材料:3D打印、水泥清漆、起泡胶、亚克力箱子、亚克力磨砂珠子


作品简介:

由两部分像小山一样的形状组成。下半部分在透明容质内,上半部分露出在空气中。概念由我对自我内心的剖析产生,内在与表象的相辅相依,相互隔离。稳定,质朴,生长,扎根。


作品名称:守护

作者:吴星睿

材料:R4600树脂


作品简介:

主体是一个兔子玩偶和绕在其外的铁丝,铁丝绕成一个侧躺的人形上半身,兔子手捧的“心“,恰好在人的心脏处,兔子象征着每个人心中陪伴自己成长的物件,也许是玩偶,也许是某一块胎记,也许是其它任何你拥有的独一无二的“伙伴”,它们倾听你的心事,在每一个夜晚守护着你安然入眠。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