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6 14:08

室内环境设计原理与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一年级

指导老师:戴力农

Teaching fellow:邵雨辰


室内环境设计原理与方法是环艺设计专业学生和设计师需要锻炼的一项基本类型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主要教会学生进行室内空间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流程。

课程介绍了室内设计的主要知识、方法。课程介绍了如何利用室内空间的布局、界面、色彩和材料等方面来满足用户需求。


学生研究成果展示

01 日式现代风格

小组成员:马郡、周芷卉、赵君榕


在本次课程中,我们组深入研究了日式现代室内风格的背景历史、空间色彩等等,研究后,我们不仅对日式现代这种室内风格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在与其他风格的对比中发现了各个风格的长处。在过程中,虽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或是一度陷入没有进展的僵局,但在老师的帮助下和组员的协作努力下我们一一克服了这些问题,并且逐渐掌握了提取信息、检索参考文献、分析总结等能力。


日式现代风格是一种具有简约明快,绿色环保特点的风格,常使用素雅色彩、天然材料等。作为一个受外来影响极大的国家,日本也同时继承和创新了地域传统文化,在地域文化与现代建筑的融合方面为国际做了极为成功的示范。在空间方面,日本人将现代主义的“少即是多”作为基本概念,使每个空间尽可能地保持流通性。除此之外,日式现代风格还倾向于从自然环境中提取材料,并以其原始的形态来使用。这种材料也同时为空间带来了宁静与舒适感。


02地中海风格

小组成员:陶心悦、黄屹霏、舒辰骅、黄振雯


地中海风格是地中海附近区域的建筑、室内空间呈现出的综合特征,是一种装饰风格,起源于9到11世纪的地中海地区,富有地中海的浓郁特征以及当地的人文风情,也是地中海文明的沉淀,简要来说地中海风格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征包括自由、自然、浪漫、以及休闲。本小组在长达半个学期的学习和探索中对地中海风格室内设计有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小组分别从空间、色彩、材质、家具等不同角度作为切入点,广泛收集资料,认真归纳总结,极大地锻炼了分析能力和归纳能力。越是研究地中海风格,就越能体会到它的美丽,越是能更好把握设计地中海风格的精髓。通过那些多样的装修方式,仿佛能看到北非村落赤红无垠的天际线,法兰西小镇上遍地的薰衣草,意大利艳阳下灿烂的向日葵和希腊村庄边蔚蓝的爱琴海;仿佛能看到地中海居民们沐浴着日光,拥抱蔚蓝无际的苍穹和熠熠生辉的碧海的闲适自由生活。总而言之,地中海风格的室内设计通过对空间,色彩材质和家具等的精心选择,创造出一种自由自然休闲而浪漫的氛围。

03 Artdeco风格

小组成员:戴淑妍、徐乙文、谢荠萱


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兴起于20世纪20到30年代的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家,是一种重装饰的艺术风格。它最典型的特征是精致贵气,用工业体现古典。装饰艺术风格的空间特点是追求规整、几何感和古典秩序感,总体上来说给人一种简洁端庄的印象。


其次,色彩和材质造就了Art Deco室内设计风格的奢华繁复感。Art Deco装饰风格喜欢鲜艳的色彩(鲜红鲜黄闪电蓝等)和呈现特殊质感的金属色。总体用色特点是大胆、夸张,能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除此之外,当代Art Deco风格受现代极简风格影响,室内设计更简洁,黑色也成为了它用色的主旋律之一。装饰艺术风格的材料特点是材料丰富,工艺精湛。它强调使用人造材料、豪华材料,采用新的材料、技术,创造新的形式及一种新的室内设计与家具设计的美学价值。


当代Art Deco室内设计风格在不断的演变中,继承且发展,去除了冗余的厚重装饰,保留了简约且精致的装饰风格,成为当今追求质量的生活方式的代表。

04田园风格

小组成员:李安琪、瞿异辰、刘晶


田园风格是一种大众装修风格,以自然朴实为主题,其主旨是通过装饰装修表现出田园的气息。


现代居室中的田园风格设计当然倡导"回归自然",只有结合自然,才能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获取生理和心理的平衡。因此田园风格力求表现自然的田园生活情趣。而这样的自然情趣正好处于现今人们对于人类城市扩张迅速,城市环境恶化,人们日渐互相产生隔阂而担心的时代。迎合了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关心、回归和渴望之情。所以也就造就了田园风格设计在当今时代的复兴和流行。


田园风格表现的主题以贴近自然,展现朴实生活的气息。其材质多采用自然材质;空间具有通透性,色彩温馨。田园风格最大的特点就是:朴实,亲切,实在。重在对自然的表现,但不同的田园风格有不同的自然,进而也衍生出多种家具风格,中式田园风格、欧式田园风格,甚至还有南亚田园风格风情,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美丽。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