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1 17:30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

【设计调研】&【室内设计1】2020秋教学回顾



一 · 设计调研


教学内容


设计调研是设计专业学生和设计师在信息时代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设计调研】课程由专业调研方法讲解授课、调研对象实地考察、实践辅导、成果汇报四部分组成。授课教师对观察法、跟踪法、访谈法等一系列数据采集方法进行定性及案例分析讲解,学生通过每周一次的实地走访对调研方法进行灵活合理的运用,制作成ppt形式汇报。


  学生调研成果展示  


01.

Niko and…组

调研对象:niko and…

小组成员:管正、李欣怡、梁怡馨、袁语希

调研成果: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循序渐进地学习了观察法、活动注记法等调研手法,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加深对其的理解。通过每周学习的新的调研方法,我们对场地的理解逐渐深入,同时也逐渐发现了场地的一些问题。


02.

徐汇交大组

调研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小组成员:李思扬、王一凡、郭一娴、吴桐

调研成果:在本次调研中,我们对校区整体的区位、环境、分区以及校内的人群进行调研,通过从宏观全局到细致小处的手法进行研究,对校内环境多次踩点取景,再研究校内人群的行为和分类,加深了我们对校区的了解。最后我们进行了学校间的比较,提出一些对于校区设计的看法和意见。


03.

新天地组

调研对象:新天地

小组成员:潘贝妮、须芷若、梁钰然、邹雨泓

调研成果:在本次课程中, 我们通过一系列调研工具的运用对于场地本身及其周遭环境因素、场地使用者的需求和使用方式有了更为理性的理解。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思南公馆和两个线上同类型场地比较对新天地的设计在广度上有了对比和参照,总结出了一些不足之处。


04.

1933老场坊组

调研对象:1933老场坊

小组成员:王睿、张子扬、林婧珥、吴阳

调研成果:在这次的设计调研当中,我们小组选择了由屠宰场改造的,集文化、办公、商业于一体的1933老场坊作为研究对象,由浅入深地展开调研与分析。我们学习到了多种不同的分析手法,分层、逐步地对1933老场坊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的分析。相信这些研究内容能为我们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以后的设计过程当中也能学有所用。

二 ·室内环境设计(1)


教学内容


【室内环境设计(1)】课程介绍了住宅环境设计的主要知识、方法,也包括如何利用环境空间的布局、界面、色彩和材料等方面来满足用户居住需求,并指导实践。老师通过将专业知识讲解、企业讲座与实践辅导结合进行授课,课堂内容丰富充实。

教学目的    

教学旨在能够培养学生对空间布局的思考能力、对主题的表现能力以及对用户生活与空间关系的解读;考察学生对风格的探索,立面、装饰设计等方面的表现以及规范图纸的表达;不断提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能力及自学能力。

别墅原图纸


小公寓原图纸1


小公寓原图纸2


小公寓原图纸3

学生作品展示-新中式别墅     

  

01/

王 一凡

设计思路:本设计定位为新中式的三口之家,追求精致、章法。平面布局大致对称均衡,风格质雅温和,大气浑沉。在立面上,留白挂画,用深色线条修饰,提升精致感。在空间中,以“虚”做“实”,多用隔断形成虚实相生的意境。在各视域和通路节点设置小景观,营造山水画卷中的纵深感,聚景借景,方圆通达。

02/

李 思扬

设计思路:设计本意是想将别墅主人养蜥蜴的爱好与其日常起居联系起来,形成便于人与蜥蜴互动的空间。为此,将原本常见的饲养蜥蜴的玻璃盒子直接嵌于地下,形成具有住宅特色的玻璃走廊。立面的设计尝试糅合了江南传统建筑立面的线条元素与日式侘寂的氛围,追求柔中带刚的新中式样貌。


03/

潘 贝妮

设计思路:本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主体采用简约的黑白框架与柔和的蓝色系,空间中结合传统中式园林的对景、框景等构景手法。旨在营造家庭室内环境温馨感的同时以现代手法表达传统的中式意境。

04/

须 芷若

设计思路:设计以一层公共空间、二层私密空间为功能设置的前提,平面布置多采用对称的布局方式,立面设置以黑白灰为主基调。空间上通过隔断的围合,设置虚实、围透,引导视线,形成集中的回字形外廊,以此在视觉上得到曲径通幽的感受。

05/

吴 桐

设计思路:本次设计尝试结合西式的元素(如横向长窗等)来表达隐居于宁静开阔山水的中式感,个人认为西式某些形制是贴合这种中式旷远感的。若隐于山野便鲜少限制,所以共开4门,整个交通流线首尾交接,无阻碍。尝试仍有很多不足,但收获良多。

06/

李 欣怡

方案名称:《山水之境》

设计思路:整体采用了山水的元素进行设计,保留传统山水画的意境。在空间布局方面,公私、动静分区,以静水贯穿全局;在立面方面,整体采用细长的形式进行设计,有中国传统山水画卷轴缓缓展开之意。

07/

梁 怡馨

设计思路:该方案较注重小空间的营造(设计者自以为),扩建一楼矩形的中庭为三进式、不等轴的庭院,从而增加了几处与户外交流的场所。家具以木材为主,墙体以灰水泥为主,缀以竹枝,三种材料在质感色彩上相映衬,试图营造古朴温馨的氛围。


08/ 管 正

09/ 张 子扬

10/ 王 睿

11/ 郭 一娴


12/ 梁 钰然

13/ 袁 语希


14/ 吴 阳

15/ 邹 雨泓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