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5 15:43

空间导向设计

—— ——课程介绍 —— ——


《空间导向设计》课程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戴力农老师带领的大二设计课程。


各小组在大一的设计调研课程中使用POE调研法明确了场地的人群归类以及对应痛点后,利用本学期空间导向的新知识对原场地进行再设计


戴力农 副教授

仇泓钧 助教


本次课程分为五个小组,其中三个为室内场地,两个为室外场地,分别是:1 莘庄地铁站;2 新安农贸市场;3 密院龙宾楼;4 徐汇滨江绿地;5 徐汇公园。


—— —— 作品展示 —— ——


1 莘庄地铁站


2 新安农贸市场


3 密院龙宾楼

4 徐汇滨江绿地


5 徐汇公园


—— —— 戴老师评语 —— ——


这是空间体验设计系列课程中的最后一门课程。学生通过第一门的《环境与心理学》的学习掌握了基础的知识,通过第二门的《设计调研》学会了空间场地调研的技术。期间,每个小组针对一个特定的场地进行了调研,在这个调研的基础上,进入了最终的实践阶段。这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空间体验设计课程。基于对不同需求的用户的理解,梳理他们的行为流程,最终创造符合他们特点的空间体验。


课程特别邀请到OPPO研究院软件研究部用户体验负责人张明华老师介绍新的技术与空间体验设计。由于此课程之前仅一门住宅室内设计课程,所以学生尚无设计基础,因此设计实践以概览动线和意向图为主。



室内环境设计

原理与方法

—— —— 课程介绍 —— ——


《室内环境设计原理与方法》课程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戴力农老师带领的大一设计专业课程。


各小组分别选择了一个感兴趣室内设计风格作为大的研究方向,在结合案例的基础上,着眼于空间、界面、色彩、家具等典型的室内设计要素,进行深入地学习与探讨。从而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达到基本掌握该室内设计风格的特色与设计要点的效果


戴力农 副教授

陈琳 助教


本次课程分为4个小组,分别选择的室内设计风格为:1.美式风格;2.日式风格;3.北欧风格;4.地中海风格。


—— —— 作品展示 —— ——


 1 美式风格


组长:李思杨

组员:须芷若,梁钰然,潘贝妮


该小组着重地研究了美式风格的室内设计。

他们在每一周老师进行授课的基础之上自己搜集资料和格式文献并通过研究不同形式的美式室内风格研究其中的设计原理、技巧等。

在学习过程中,他们认识到美式风格由于殖民历史等原因,导致了混搭型风格的形成。在结合了其他风格以及本地的特色之后,美式风格呈现出舒适温馨、自然仿古、随型大气、稳重优雅等特点。


美式风格可以大致分为四种不同的时期类型,分别是美式联邦、殖民、乡村以及现代风格。由于了解到美式乡村风格的设计仍然是美国建筑景观中优雅的一部分,也是最受欢迎的一部分,该组在研究后期着重研究了美式乡村风格。


 2 日式风格


组长:管正

组员:李欣怡、梁怡馨、袁语希


该组成员从日式风格的定义、发展历史、空间、界面、灯光、色彩、材质、家具陈设、植物、日本美学等多个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例对日式风格的室内设计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日式风格整体上来说比较朴素简洁,体现了日本美学所表达的以真实、自然、质朴、纯粹为美的美学思想。早期的日式建筑受唐朝和朝鲜的影响较大,在后来的发展中融入了自己的特色。在近代以来开始将西洋风格融入日式风格,在二战后则快速地与现代主义相结合。


3 北欧风格


组长:邹雨鸿

组员:吴桐、郭一娴、王一凡


该组成员通过选择北欧风格的经典案例,从定义、历史、空间分析和局部分析方面自主剖析了北欧风格在室内设计方面的独特之处。

北欧风格的关键词为: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方面,简约却不简单,自然、人性化、通透是北欧设计给大众带来的最大感受,光线和空气可以在房间里自由移动。此风格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设计风格,因此也被称为“斯堪的纳维亚风格”。


 4 地中海风格


组长:林婧珥

组员:王睿、吴阳、张子扬


该组成员先从理论知识入手,通过查找资料,对地中海室内风格的特色,以及形成所受到的自然条件、历史变革影响等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浏览了一些简单但较为典型的地中海风格室内设计案例。再分别从空间、界面、色彩、材质、家具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与了解。

地中海风格善用几何元素,尤其是拱形元素,空间线条流畅、简洁明快,具有延伸感,并常有马赛克拼贴作为特色点缀其中。运用穿凿或半穿凿的界面增强空间流动感。材质上广泛运用水泥、木材、铁艺、编织等元素,使整体设计呈现出一种古朴大气的自然感,具有亲和力的田园风情。色彩纯美,有三种最典型的色彩搭配,即蓝与白,黄、蓝紫和绿,土黄与红褐。




—— —— 戴老师评语 —— ——


作为环艺设计专业同学的入门课程,同学们除了学习室内设计的基本原理和主要设计方法,更需要将这些知识转化为真正的工具,甚至于变成一种思维。课程通过小组作业,围绕着不同的室内风格主题,将每一个章节所学的知识点在梳理深入学习这个室内设计风格的过程当中进行实践。另外,通过小组的作业能够增进学生互相的交流,锻炼团队的合作能力。课程特别邀请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王红江院长介绍了室内色彩设计与实践。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