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3 17:56

课程名:《广告设计2》


萧冰

  •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 中国设计师协会会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会员、中国数码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专家。


一、课程介绍与教学重点


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地球村,在激烈的文化碰撞中需要有创新性思维才能够从世界竞争中脱颖而出。广告不只是商业,更是一个创意荟萃的文化领域。《广告设计2》将广告审美、广告创意与设计实践相融合,是建立在设计艺术学与传播学、营销学基础之上的课程,既注重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开发、创意表达能力的训练,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市场洞察力。同时本课程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一方面让学生充分认识商业广告的本质,提高学生对于国内外广告中所折射的文化、宗教、政治观念的剖析能力,使学生具备认识广告、解读广告、创作广告、驾驭广告的能力,领略隐含于广告之中的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流行文化;另一方面注重通过对优秀公益广告的品读,帮助学生塑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学生勇于承担对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拥有家国天下的胸怀与情怀。


二、课程目标


透过对广告创意的学习,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广告创意和艺术的实践,对于所有参与课程的学生都能够实现创意思维的拓展和艺术实践。


1、通过对广告相关理论的学习,增强学生对目标/市场的洞察力;

2、通过对广告创意的学习与训练,开拓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3、通过对优秀广告作品的观摩与评析,增强学生的艺术审美。

4、通过对广告创意的表达与实现,训练学生艺术的表达力。


三、课题简介


本次课程的公益广告设计主题为“战‘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牵动人心。国家在2003年治理SARS的认知基础上,进行了快速的反应。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白衣战士”逆风而行、驰援武汉;军队抽组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救治任务,闻令而动;各地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众志成城,全力防控。

为支持全国人民战‘疫’,我们也在课程开始的第一时间就安排同学们开展公益广告的创作,在短短2周内同学们创作了20余件作品,并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四、学生成果与心得


季婕


萧冰老师的广告设计2让我的设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借助大广赛等平台,更让我们有了发挥自己想象力与提升技能的余地。就拿这次“战疫”主题的广告创作来说,我发挥了自己绘画的特长,将画面分为两个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岁月静好的的人们生活的地方,而在画面中间则是一个充满着怪兽的恐怖地带,但在这里医护人员们却在勇往直前,保护着我们平静的生活,因此命名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在萧老师的指导下,在海报的整体构思方面,风格上选取了更好表达视觉冲击力的插画,配色选取了当下流行的撞色元素,再加上细腻流畅的肌理线条,给人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构图上使用了对称的手法,让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集中在画面的中上方,即医护人员的位置,直击主题,一目了然。

 

汤如辰


在萧冰老师的广告设计课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在直播课上,萧冰老师常常会给出很多的让大家相互之间交流的机会,让大家体验各种不同的思考方案的方式,如头脑风暴、六三五法、曼陀罗法等等,也会安排翻转课堂、广告分享,让大家有更多发言的机会,增强了课程学习的参与感,也更加丰富了课程的内容。课程的教学方式除了直播教学之外,在慕课平台上也有系统的录播视频教学和配套的练习题用以加深知识点的记忆,非常有效。


课程学习期间正值疫情,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有关疫情的各方面的讯息和议论。我选取了两个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元素进行公益海报创作,“口罩”和“隔离”。


《新的长城》以“口罩”为主要设计元素,将“口罩”变为“口罩砖”。长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彼时用于抵御外敌,此时新冠肺炎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希望大家都戴上口罩,做好防护,与正在战斗的医务工作人员一起,筑起防控的新的长城。


《隔离,让病毒到此为止》以多米诺骨牌喻人,强调“隔离”的作用与重要性。在此次防控阻击战中,隔离无疑是一种有效的防控手段,就像罩住骨牌的“金钟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疫情来势汹汹,希望大家都做好隔离,成为不倒的多米诺骨牌,让病毒到此为止。


在这两张公益海报的创作过程中,萧冰老师为我提供了很多细节上的修改建议,使海报内容的传达更清晰明确。距离创作完成已经过去了四月有余,很高兴看到疫情的阴霾在逐渐散去,但也希望大家在最后的防控阻击战中不要松懈,戴好“口罩”,做好必要的“隔离”,一起度过疫情的难关,让我们在校园里再会。

 

丁池月


这次广告设计2的课程,在之前我们学过的广告设计1的基础上,老师给我们补充了非常多的理论知识和概念,让我们对广告设计的方方面面都有了了解。在《战疫》这次作品的完成上,不同于我以往的实现手段,我采用了三维建模的方式去阐释我对于主题的观点。因为这次疫情我们不仅仅敬佩一线的医生等工作人员,也为站在他们身后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而动容,因此我想到用袖章来象征这两个群体。而广告语“别怕,有我们”和“不慌,还有我们”,是我个人对于医生和志愿者在这次疫情中所扮演角色的真实感受,天灾降临,还好有他们。在最终的作品答辩中,在萧冰老师的指点下,我发现自己的这次作品,确实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物体之间的比例关系问题、画面留白比例问题等等,或许在未来这些问题将更加被重视,也感谢萧冰老师对于我们的包容和鼓励。


丁荣轩


落合由希


宋佳颖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