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4 21:02

2019年设计系工业设计方向

《设计表达》课程之一


授课老师

张帆

主讲老师


鲁迅美院毕业留校任教。首获鲁迅美院工业设计系历史上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学位。再获得日本国立鸣门教育大学艺术教育学硕士学位。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千叶大学、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等学术交流访问学者,日本产业设计振兴会JDP、国际设计交流协会JDF、韩国产业设计振兴会等政府机构交流代表,上海市科技专家成员,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创新中心顾问,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张老师的手绘表现作品

张老师的手绘表现作品


课程简介


手绘表达是一种优雅的视觉创造性活动。它是映射内心世界的窗口,是将观念转化为形象的媒介,当创建出自然世界和幻想的宇宙形象跃然出现在眼前,自豪的喜悦感也悠然而生,这就是艺术创造产生的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感染他人的力量。


在设计师的诸多能力中,手绘表达能力,是设计创造的必要手段,它是将观念转化为造型,并传达特定信息;它也是审美修养和品位能力外在化身,也是就职时首要的测试项目之一。顶级巨匠,在外观形态上,以非凡的设计,无一例外的征服了多数人,给欣赏者带来永恒的记忆,同时也成为研究时代文化特征的符号,珍藏在博物馆中。


通过本课教学,一是使学生获得系统有机的观察和表现基本法则,并以专业化的手绘语言解释设计对象。二是基于正确的观察和表现方法,以此为基础,不仅可以表现以产品设计为对象的领域,也可扩展到其他设计领域,或手绘表现的艺术表现领域。

教学现场演示指导作品   

教学现场演示指导作品


前期授课


开课之前要弄清《设计表达》课程究竟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


一、课程核心:表达内容和表达方法。表达内容是涉及有关产品设计的图示语言及环境,以及专业表现的技巧。

二、课程难点:表达内容的正确性和规范性。即手和脑,理解和表现的配合统一,是达到正确和规范的难点。

三、学生状况:抱有热情,喜欢扩展其他设计领域的手绘练习。


前期是表现内容的理解和表现基础的起步阶段。本学期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教学,即在特定训练主题下和描绘整体对象过程中,学习基础能力表现要素。

教学现场演示指导作品


中期授课


是承先启后的教学阶段,教学内容增加和复杂化是主要特征。课程难点(遗留难点)和自我短板,全班具有普遍性和个别性的确认,并给与全班和个人的演示指导。教学方法采用“自查制和督查制”双轨并行,一对一指导。

教学现场演示指导作品


后期授课


是由整体模仿过度自我创造的阶段。综合性表现技巧能力的训练占多数。根据特定学习对象和内容,实施短时间默写的方式描绘对象。综合表现技能的掌握及我自创意的表现为主体,为最后的大作业考试奠定基础。

教学现场演示指导作品


本学期《设计表达》课程教学成果归结以下三点:


一、 考试内容、时间和考核基准与往年相同。但增加难度和工作量;

二、 考试完成质量高于往年,80-90分以上人数明显增加,全班平均成绩有所提升;

三、 八周教学后,学生手绘能力最初和最后对比差异显著,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教学中学生们在思维方式和表现上,由原来的公式导出标准答案(工科)转为由法则衍生的形象(艺术)适应较慢,且很难理解作业量与技能获得的相关性。优点是喜欢扩大手绘表现领域的通识教育,对描绘对象充满热情。


今后的研究课题是,注重学生的美感培养,关注主动学习的情绪,引入“启发式”教学方法,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和能动性,让他们发现自己的短板,不是在岸上学游泳而是在水里,才能获得真正的能力。

90分以上考试成绩(2018年)

90分以上考试成绩(2019年)

90分以上考试成绩(2019年)

90分以上考试成绩(2019年)


本教学班学生授课后的感悟

张琬莹:

设计表达这门课虽然只有8周,但是每周都很充实,每节课都能从获取很多设计手绘技巧和知识。课程内容很有意思,老师会给同学们亲自示范讲解,作业虽然略多,但最后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和进步。总体是收获良多的一门课。


张琬莹同学课堂和课外作业练习作品


吴越: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没有美术基础的我感觉很恐慌。马克笔仿佛有它自己的想法,而我却反倒没什么想法。但是张老师说,我们是有思想的,我们要用思想控制自己的手。于是课程旦夕过去了,我的最大收获或许是学会用大脑控制自己的手,再用手控制自己的笔。现在拿着马克笔很快乐,并不害怕,这大抵是境随心转。

吴越同学课外作业练习作品


赵新宇:

学习设计表达前,我几乎没有接触过马克笔,我的进步源于课上和课后的大量练习。课堂中我们欣赏经典作品,观看范画过程,灵感源源不断地涌现,运用马克笔迅速将构思表达。在张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这门课不仅让我学会了马克笔,更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设计,如何去设计。

赵新宇同学课外作业练习作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