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3 09:27

《设计产业与市场分析》课程讲座 | 产业研究的方法与实践

​2021年3月29日下午,《产业研究的方法与实践》课程研讨会在陈瑞球楼206教室进行。本次研讨会由IIDE项目与设计系党支部联合举办。邀请从事品牌战略、投资管理、券商研究等各领域嘉宾,分享他们关于产业研究的前沿观点及从业经验。会议组织了圆桌论坛,研讨嘉宾与产业观察员共聚一堂,探讨设计+产业研究的方法与实践。探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助理教授薛娇老师主持,上海充澄投资管理高级研究员罗彦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讲师张湛老师参与产业观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党支部戴力农老师、刘钊老师参与圆桌讨论。


​应姗姗与同学们分享了她跨界的工作经历。从业务开始贴近用户,形成微观到宏观见解, 做持续学习、持续迭代、持续进化的学习者。 


逻辑关联:经济、产业、行业、企业,共同关注人的需求和价值


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从单一产业链,到网状多维的产业生态,再发展到互动关联合作企业的产业集群、相关机构聚集到特定地域。以娱乐产业为例,娱乐明星是单一产品,女团形成系列产品,各自有不同的定位和呈现,经纪公司或工作室作为企业单位,以营利、创造价值、持续发展为目标,而网剧作为行业,与代言、直播等在产品创造价值的领域中共同构成娱乐产业,形成娱乐经济体。 


产研架构:以智能硬件为例 

以智能硬件领域为例,产业研究的架构包括:全球、中国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现状,国内的产业规模竞争格局,技术、产品渠道、价值链和上下游产业链,二级市场标杆企业,财务及投资决策相关等。 


逻辑切入:工业设计的职业方向 

作为设计师,更应当以人为本,关注人的价值,内化成自己的设计感知能力。作为产品的设计者和体验者,创新大众化是重要的衡量标准,被当代大众接受和应用是创新落地、持续生长、激发更多创新的基本。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Don’t Know”,应姗姗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多去学习,感谢时代、敬畏用户,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声。


产业研判:全球视角,国内演进


​最新的一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发生,我国累积研发投入已达美国累计研发投入水平,研发效果的累积使得从量变到质变,复利产生,核心公司面对未来也更加确定。观察国内的产业规律,各行业和行业内公司在自动化演进历程中各有先后,自动化到数字化成为趋势。而从产品端演进的角度,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的突破壁垒和突破阶段,中国将从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实现新的突破,巨大的演进速度和演进强度值得重视。 


投资案例

​周杨以一家挖掘机龙头公司为例介绍了投研思路,如何综合考虑预期差、行业预期差、公司预期差,映射到股票,再到组合。作为上海交大F06/B10校友,周杨希望同学们一直保持学习的心态和敏锐度。



​目前中国是最大的家电生产和消费国。从“家电大国”发展为“家电强国”,依托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跨境电商等新兴渠道、企业管理能力的大幅提升,中国企业能够以自主品牌出海。


产品: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

​中国建立了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规模带来厂房固定成本和原材料采购成本上的优势。成本优势也包括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体系,较低的劳动工资,工程师红利,产业链自动化生产和数字化制造转型。综合研发投入、资本开支与产品创新,中国家电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渠道:跨境电商兴起,带来更多触达度

​过去,海外具有强渠道特征,国内企业难以深耕海外渠道。随着海外电商占比提升,新兴跨境平台兴起,给了家电公司新的触达机会。一部分新品类受益跨境电商明显。一些体积小的新品类站在同一起跑线,依托国内强大的供应链,在跨境电商平台积累起先发优势,如充电宝、扫地机器人、投影仪、耳机、手机等。传统家电品牌通过跨境并购,布局全球,获取海外市场的品牌和渠道,以本土化品牌运营叠加中国高效的管理体系,实现海外业务的大幅增长。 


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从模仿到超越 

对比苏泊尔和九阳,由于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外企管理理念已无法跟上中国企业对新消费、新渠道、新思维的敏锐洞察。从管理和组织架构的角度,中国企业较高的灵活度也逐渐超越了国外公司。面向国内市场,国产品牌以更领先的产品、更复杂的渠道赢得青睐。产品不仅仅是使用功能,更有情感诉求,需要深刻理解底层的文化。 


在圆桌论坛环节,同学们与嘉宾就设计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师的产业研究方法等进行深入讨论。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68542&idx=1&sn=e7bab14fed8ee9b7b20c7cceb69f1758&chksm=876381b7b01408a1fe04e80221c95aa848c65243ca67ccec1ff8d7731d95b9787cb9365d432d#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