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7 14:06

创新设计”大家谈”| 潘长学:设计师是怎样炼成的

为在“抗疫”期间宣传创新设计理念,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开展《创新设计“大家”谈》学术论坛。第十三期大家谈特邀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主讲《设计师是怎样炼成的》,线上线下百余位听众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主持。

潘教授首先从目前国内研究设计的维度出发,从设计的认识论层面上阐述设计是什么、设计的典型特征以及新的设计行为。一切以产品为中心,讲究造型与功能的协调,关注人对产品的使用性的满意度。



潘教授从设计的信息样本层面阐述了新的设计活动、不一样的设计教育及理念、新的设计作品、新的设计工具等。潘教授谈到,当人工智能出现以后,一般意义上视觉经验的设计活动就会消亡,提出人工智能对设计的影响,说明人工智能即使不懂审美,也可以替代人类生产可被公式化(规范化)的设计。如果不想被人工智能的美感设计领先,设计师的美感设计应该是创新的(未成熟未被发现规律的)、包含更多元素性的。 

潘教授同时谈到:设计是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的,满足功能需求。需求的标准与取向决定了设计审美客体的价值走向。需要我们从国际视野下的计价值论、文化冲突下的价值关系、设计活动的当代性来领悟设计的审美价值及意义。当前设计活动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知识的边界模糊以及解决问题的泛性,需要我们从科技、环境、气候、人口、健康等层面来考虑设计活动所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设计需要与社会发展同步,设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需要与技术、社会伦理、新型关系、社会危机等同步发展。 

关于设计能力的培养问题,潘教授表示:在设计中要延展用户需求范围,包括精神与行为上,从产品的效率到解决用户深层次使用价值的问题,最终提高产品服务的品质。作为设计师要想快速提高设计水平就要在服务的方法与能力上多下功夫。设计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很前沿的学科领域,面对当今社会如此多的设计信息,多钻研设计的精细化,多研究设计的人本问题。 

关于审美能力的培养,潘教授表示:需要我们动手画来展现,通过心、脑、手的自如转换画图是一种转换能力的重要手段,动手画是解除人的认知抑制的科学行为,也就是增强人对微妙形式和形式美感的记忆行为,不会被作为泛泛的信息抑制掉。其次需要培养与设计相关的知识深度与信息广度,不断实践验证问题和形象的适配性,还需了解情感与情感表达手段以及向自然学习。


​最后潘教授谈到自身从事船舶设计十年的研究的经历,一直在不断创新,摸索前行。他鼓励年轻学生不忘初心,多与国际设计专业交流,拓展视野,加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


在互动环节,潘教授指出不仅设计与艺术是有很大的联系,很多学科领域都与艺术有很大的联系。设计与艺术有共通的地方,艺术使自己追求内心的宁静,将艺术设计的层面拓宽了。


韩挺副院长代表设计学院对潘长学院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表示潘教授丰厚的学养和严谨、精心的治学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在座听众,使交大师生对于设计有了新的理解,希望潘院长继续在邮轮设计领域提供指导。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69828&idx=1&sn=248f91f84267f9b9bc8d6a1fe4993c4e&chksm=87638a8db014039b5a5fa8e61e475123a406bdd008a958a7a09d5d4cffb7f558638b2b801c81#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