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 10:52

博士生论坛


6.16~6.18创新设计大家谈将重点放在了设计领域的研究生教育,每晚邀请了4~5位设计学博士研究生及博士生导师,以全新的视角,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与设计方法,相信这期论坛中各位博士生思想的碰撞,一定会为大家在设计之路上提供思想的启迪!



徐千善

主题:《基于经络形态学的空间互动设计研究》

博士生徐千善分别从设计形态学、经络形态学与基于经络形态学的空间互动设计案例,来诠释她的设计思想与未来的研究及实践方向,整个课题以传统文化的经络穴位形态为出发点,以其与城市空间同具的共性与特性,为城市“经络”与城市功能体进行结构骨架搭建及“形”与“象”有机结合的空间互动设计,回归生命本质的统一。


芮喆鹏

主题:《神经美学与人机交互的设计研究》

博士生芮喆鹏首先总结了前人的文献研究成果进展与神经美学在人机交互设计的作品分析,专注于神经美学与设计方面的激励,从艺术与设计的角度,通过与脑机接口仪器,对脑波进行睡眠状态、情绪状态、休息状态、运动状态、意识状态五个维度探测分析,来探究艺术与设计对人脑的反应机制。


徐冉

主题:《民国时尚与海派设计——旗袍》


旗袍处在民国上海的大环境下,吸收了兼容并蓄、多元异质的海派文化,是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结合的服装形式,博士生徐冉从海派旗袍的诞生,研究旗袍的时尚发展历程与社会关系。


黄灿

主题:《VR环境中镇定型医院对眼病患者在术前焦虑中的影响》

博士生黄灿主要通过一系列科学实验来研究此课题,在研究过程中,通过VR设备模拟患者所处的手术室环境,并将音乐作为刺激物来探究音乐对手术焦虑情绪的影响。黄灿先从心理学的焦虑模型入手,专注于特质性焦虑与状态性焦虑,并研究这两种特质的交互模型、形成原因与具体危害,在具备理论基础之后,从音乐治疗介入医学研究,探索非药物治疗的新方法与空间叙事设计在医疗应用领域的理论体系,同时通过对设计哲学、设计模型与设计实践等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在实验中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验证了艺术治疗的可行性。





姜睿原

主题:《基于自然过程的滨水景观创新设计研究》

博士生姜睿原通过对滨水空间与其水文、生物、微气候三个滨水自然过程的诠释与现状分析,研究滨水空间的设计策略,为滨水景观解决现阶段主要问题。研究主要设计策略以科学种植水生植物,促进其他生物共同生长为主,根据其滨水景观现存问题,分别提出增加蓝色基础设施促进微气候循环、合理布局绿色基础设施,构建蓝绿基础设施相结合的微气候循环的设计策略,进行自然过程滨水景观科学修复。


吴晨业

主题:《影像装置艺术中的虚拟空间构建》

博士生吴晨业分别从影像装置的背景与前人研究分析,论述影像介入装置艺术的特点及优势,并通过国内外案例与自己的实践设计为大家展现影像装置艺术的虚拟空间构建。影像装置艺术是在特定的环境中构建出的虚拟空间,是将人类日常生活进行艺术实体化的解构与重组,在案例分析中吴晨业为我们更加形象地介绍了影像装置艺术的表现形式与艺术家们的设计思想表达,并分享了她自己的艺术作品。



周莹

主题:《植物精油抗紫外线辐射损伤研究》

博士生周莹从DNA损伤、氧化应激、炎症因子释放和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降解四个方面阐释了紫外线辐射损伤皮肤的机制。现有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虽然被普遍使用,但也存在堵塞毛孔、刺激皮肤等不足。而且单一的屏蔽吸收紫外线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防晒需求,抗氧化、抗炎等功效也逐渐成为关注焦点。综合前人的研究,发现植物精油具有吸收紫外线,突出的抗氧化、抗炎、促进伤口修复等作用,因此有望在防晒和晒后修复方面发挥作用。



黄婷婷

主题:《SR蛋白家族的结构和功能及其在植物抗逆中的作用》

景观植物在面临高温冷盐干旱等非生物胁迫时通过可变剪接产生不同的功能蛋白应对胁迫,其剪接过程包括组装、催化与重排。为深入探究此机制,博士生黄婷婷以百子莲ApR蛋白为研究对象,进行全基因组分析进一步完善参与超低温保存逆境应答的机理研究。




陆少波

主题:《日本现代建筑师的传统观初议》

博士生陆少波的研究内容是日本现代建筑师的传统风景观念,本次分享的标题是“风景与物件——日常白描”。他分享该研究的出发点是自己原先与传统有关的设计实践。在当下不断变化的现实中,传统具有多元的意义。



杜衡

主题:《室内热环境设计参数确定方法》

博士生杜衡着重于探究不同条件下室内热环境设计参数确定方法,此课题对国内外室内热环境设计参数在中国的适应性进行评估,并基于实地调研数据建立适用于中国的室内热环境设计参数确定模型。



鲁爽

主题:《水城融合视角下对于城市设计的思考》

水是构建城市生态系统的基础,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多重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博士生鲁爽,从水域融合的新视角出发,与城镇水系规划、绿地规划、交通规划、景观设计等内容相结合,研究了在城市设计中想要实现水与城市和谐共生、协同发展,所应当关注的问题以及实现的途径,并且探究了想要实现水与城市的融合,就需要构建多目标导向的规划设计方法与进一步开展城市水功能之间的相关性与协同增效,效应研究,同时还需建立更加完善的设计评价标准体系。



莫超宇

主题:《厦门新时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研究》

工业遗产作为新型文化遗产,全面反映工业文明的变迁和工业文化的内涵。博士生莫超宇以厦门新时代工业遗产为例,选取典型案例调研分析,系统分析了新时代工业遗产的保护现状,探索新时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发展途径,为我国新时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提供借鉴方法,促进我国城市工业转型和工业文化的保护传承。



李佳芯

主题:《江南水乡池塘聚居模式探析与活化》

博士生李佳芯对江南水乡池塘空间进行深入调研,从而对池塘聚居模式进行初步探析,并对池塘空间进行分类,同时运用叙事编排,重现记忆的表达方式,对当地文化进行提取,结合池塘空间特征,对池塘空间进行更新活化。



此次博士生论坛,为大家带来了设计学院博士生们的前沿综述与研究内容学术报告,可以促进学院不同设计学科的交叉性,让设计学院的同学们获得更多设计的新思路,同时也完整地展现了设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科研培养过程,及博士生与导师团队共同科研的良好学术氛围。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