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 10:46

覃京燕:创新设计“黑天鹅”


为在“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宣传创新设计理念,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开展《创新设计“大家”谈》线上学术论坛。5月28日上午10点,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特邀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覃京燕教授,在zoom会议室开启《创新设计“大家”谈》线上学术讲座第四场。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创新设计“黑天鹅”》。

首先覃教授从1697年澳洲发现的黑天鹅导入,通过“911”、“Titanic”、“2020新冠疫情”等一系列的“黑天鹅”事件对全球乃至整个人类的影响,引起设计师们的深思。覃教授提出下一个100年世界将会是怎样?People将会是怎样?一系列的“黑天鹅”事件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认知范围,带给我们惊奇的思考。覃教授说过去怎么做产品大家都有清晰的概念,但是在“黑天鹅”满天飞的今天,做产品会不会有不一样的地方。2020年我们有一个特别魔幻的开头——新冠疫情,一开始的时候,以为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再到后来千万人规模的城市封城,在极短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大背景的变化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什么?如果世界变了,我们该怎么做?

覃教授提到,当今的设计确实在思维层面存在一些欠缺。我们需要创新设计,但是我们现在还在用牛顿思维和非量子的思维去思考与创作一些事情。世界组织已经在发生变化,从宏观层面上来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多通道多信息维度的生命状态之下,应该去做高性维、高感知、高颜值和高交互的设计。在光色影之下用设计思维去思考量子正在发生的可能性。量子思维回溯了元设计的本质,需要重新去思考“设计的设计问题”,然后在元设计这方面进行转化创新。


在元设计中,奇点和焦点一念即坍缩。覃教授说,当你有一个想法时其已经走向死亡,而在量子思维下,注入它的波粒二象性,然后将信息的11个维度进行升维和降维,形成一种全息交感的系统交互观。设计从生到死倒叙的过程管的是简易,信息维度管的是变易,要学会用信息思维和量子思维,这是不易的元设计的设计方法要关注的问题。

覃教授认为创新设计面对新的技术变化,不仅需要从技术哲学、创新思维及设计技法方面进行新的探索,更需要从量子思维的角度做出设计思考。她通过人工智能发展历史的探索,对比研究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差异关系,提出运用量子思维指导融合智能的设计方法,形成互补多赢共存共享的创新设计模式,最终孕育出真善美德的创新设计愿景,激发自然、人文、社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覃教授谈到,“互联网+”将供给双方关联起来互通有无,大数据+设计场景与用例,人工智能+算法、精准计算设计所需的环境感知、用户的意识感知以及文化文明形态影响之下的情绪感知,创新愿景与设计更好地匹配,可以避免物质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浪费,更可持续地发展。

覃教授强调,现在创造出的人工智能,设计了很多化身和载体,这些只有在量子思维之下才能处理。所以我们在对学生进行创新设计教育的时候,不要“tell you what”也不要“tell you how”这些都是比较低维的,创新教育要“tell you why”。只有唤醒学生“你为什么这样做”思维,才能用量子思维方式决定我们的审美意识,驱动信息的11个维度,从零维到十维进行升维和降维,这就是创新的本质。它的匹配,用三个动作,即关联、预测和想象,来达到一个设计想法的虚相和设计成品实相的转化,最后达到元设计创新。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它的元亨利贞,我们要将零和博弈变成一个非零和博弈,掌握一种动态平衡的关系,一种真善美德的关系。

最后,胡洁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相关总结,并对覃“惊艳”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希望未来交大师生可以和覃教授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下期我们依旧云上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