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 10:32

王受之:设计教育发展趋势和方向


人类新阶段产品的创新离不开大时代环境的推动,2020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设计师是否能在未来创作出适合隔离状态的教学新设备?面对灾难,设计不应该只是一种应付危机的临时武器,人类也应该借助这次疫情,将疫情当做刺激设计的手段,开发出能够解决时代困境的创新型产品,那工业设计将会走上新的阶段。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不论是蒸汽机还是互联网的出现,都是人类不断利用困境、突破困境,从而产生的创新型的产品设计,所以此次疫情危机必然也会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使整个设计界达到一个飞跃。


全球新冠疫情来临,人类除了忙于应付灾难之外,设计行业要做的便是寻找突破口,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王受之教授对疫情下的产品设计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展望:



疫情导致人类生活的大部分功能由线下转为了线上,这对视听设备产生了非常大的挑战,不论是上课还是办公,传统的显示与音频设备已经不能满足人类的日常需求,此时如果有曲面屏幕、多折叠屏幕等新设备的出现,便可以满足人类体验的需求,为人们提供了各种方便,这种创新型产品必然是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


客厅、厨房等都是传统概念,在疫情下的居家办公的推动下,家的概念已经由传统的居住逐渐变成了居住与工作的结合形式,此时对“厅”的概念是否可以作为新的空间来考虑?这对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都是一种新的挑战。


疫情期间通过人脸识别不仅可以检测到人类在公共空间是否佩戴口罩,还可以精确到未佩戴口罩人的名字,这就带来了隐私问题。我们要做的除了让科技与智能产品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外,也要从伦理的角度限制他的发展,如果没有限度,人类也会深受其害。对新冠肺炎所带来的这场危机来说,创新是发展的大方向,但也需要一条底线,做设计不能仅仅做到冲锋,还可以规定底线。


中国设计想要达到不停的发展,就需要不断优化的设计教育体系。


随着设计专业在高校的越发普及,所面临的教育困境也跟随时间在不断变化。在上世纪90年代,当前教育培养的学生并不能顺利融入产业界,究其原因就是在设计的教育上有一个巨大的空缺,缺少对实用的教育,这就需要产业与教育的结合。但教育体系发展至今,注重实用的教育虽会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得到很好的发展,但却成为不了具有推动人类进步的创新设计师。在这次疫情的推动下,对设计教育所产生的挑战就是:能否培养具有独特思维与创造能力,并对未来新产品具有敏锐观察力与构想的设计师。

在疫情导致全球化断裂的情况下,需要提出内循环与双循环概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由世界加工厂转型为具有原创能力的创新国家的重要使命,便落在了中国的教育身上。中国设计教育者除了要追上西方不断创新发展的步伐,也要面对本要出国留学,却因为疫情而选择国内教育的同学他们的教育问题与责任。



最后,韩挺教授主持了后面的提问讨论环节,并再次强调了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方向。王受之教授作为设计教育的前辈,与参会的设计学子就设计与教育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王受之教授:包豪斯是世界上最早的设计学院,在设计界也有着很大的成就,首先他开创了设计专业的先河;其次包豪斯非常注重人文教育,约三分之二的课程为人文课程,中国往往更强调包豪斯的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但忘记了包豪斯人文氛围是一流的,所以才能培养出综合文化很高的设计师。中国学校也应该注重人文教育氛围与艺术熏陶,这样学生的整体水平才能提高。


王受之教授:当然,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中国设计专业产生了从无到有的巨变,并且每个学校设计专业下面又细分了很多专业方向,这个是中国设计教育最大的成就。再加上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除了科技的进步,也有设计的重要作用。但中国设计教育也有几个明确的问题,1.教学体系大一统,每个学校的培养过于一致,培养学生的体系不够多元化,单一的教学体系会是学生未来创新的障碍;2.理论比重过大,理论也要服务于实践,用华丽的学术词汇进行包装是比较不好的风气;3.设计教育行业体量过大,目前整个设计教育体系全国有约40万学生,完全处于过剩状态,设计教育发展到这个状态更需要人才而不是人多。


王受之教授:科技与制造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人类在任何高科技出现时,所发生的转变都是阶段性的,交互设计顺应了这个时代,但他维持旺盛状态只会是阶段性的;对制造业来说,机器人的发展虽代替了传统手工制造,但产品仍需要人来做设计,实体产品目前不会消失。而且未来随着科技的突破与新技术的普及,实体设计的成本会降低。


王受之教授:纯艺术学院的设计学科很难做到与其它学科的沟通,但交大的设计专业依附于交大强大理工科背景,更容易达到跨学科发展。



王受之教授:人的情感比如简单的喜怒哀乐,机器人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完全拥有人类丰富的情感,还需要长时间的发展。人类对智能机器的掌控,可能暂时能实现的也就是实现模仿人表面的情感与动作或者路径。



王受之教授:新的概念是发展,表达着发展阶段的产品设计与工业设计,但二者的发展趋向一定是走向多元化、跨学科的。


王受之教授:对于学生来说不要什么学科流行就去追逐,要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领域。数字化确实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只要不逆向行走,做好自己最熟悉、最适合的就可以了。


王受之教授: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发展中,一定会隔段时间出现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一定会以某种形式暴露出来,并且来临的时候人类是没有准备好的。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必然现象,人类积累了太久的问题通过疫情暴露了出来,是一次自然界对于人类的预警,希望人类不论是自然、文化、设计还是生活形态领域得到重视。



师生们讨论热烈,深入交流。此次讲座热度再创新高,线上线下有超过800人观看,同时也有非常多的设计行业从业者与教育者向王教授请教,在王老师的回答中他们也得到了很多启发与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本期论坛回顾到此结束,下期我们依旧云上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