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7 14:13

刘博:独立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自身教育优势,联合设计学院教师与知名企业设计总监,以艺术为纽带,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进行融合,通过设计案例将学生带入到设计的思考中,根据课程要求构建思维导图,通过编程、渲染、建模、绘图等软件的学习使用,将思维拓展向成果展现进行转化。工作站致力于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的运用于实践,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意识到团队协作所需要的沟通、组织、合作等能力的重要性,在拓展思维、打开思路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用设计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9月12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开设的《创新设计》第四讲课程在zoom线上进行。本次课程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博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独立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主题讲座分享;接着,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photoshop的基本操作;最后,同学们进入分组,进行小组课题指导。


独立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


刘老师从三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分享。第一、设计创新的一些问题,第二、故事的创新设计,第三、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


设计创新的一些问题

刘老师认为设计师虽然有通用的方法,但每个行业由于切入角度的不同,创新的思维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他告诉同学们做设计创新最重要的是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设计领域,为达到创新,须打破常规,坚持自己的观点,做出不一样的选择与决定,才会有新的设计和突破。设计思维是以人为本的一种解决问题的设计方法,设计思维包含同理心、定义问题、构思方案、制作原型和测试五个流程。

他告诉同学们设计思维步骤中的定义问题尤为重要,定义问题需找到前期所有调研的关联度。在做独立游戏设计或交互故事设计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定义哪些问题,怎样得到一种让人与众不同的感受。创新是把元素之间创建新的联系,每个设计师所处角度不同,联系的点也不同。创新需要能把所要的设计或目标快速建立起联系,这种联系需要有独特的视角,或把要解决问题的点快速匹配上。如何建立独有的联系很重要,每个人建立联系的方式或点是不一样的,这是一种创新的习惯,这个习惯需要经常训练,需多思考,多尝试。


故事的创新设计

刘老师告诉同学们编故事是建立元素间联系非常好的方法,讲故事是传达解决方案的最佳途径之一,因为人人都喜欢听故事。讲故事可以把问题可视化,那么讲故事如何应用于设计创新?他列举了三方面的故事创新设计案例来说明。


治疗&故事 

 “儿童智能雾化面罩—基于AR技术的儿童雾化治疗系统”项目由刘老师和韩院长团队共同研发设计。在方案设计时,他们采用三只小猪的故事情节,通过交互游戏的方式来消除儿童的恐惧感。由小朋友扮演狼的角色把小猪的房子吹倒,或由小朋友扮演小鸡进行吹气,来达到雾化治疗的效果。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该设计产品可以为医生提供诸如呼吸频率等数据支持。该设计是从医疗的角度,通过故事的方法切入进产品中。


仪表&故事  
威马汽车仪表主题商店由威马汽车和刘老师团队合作研发,是中国智能汽车上第一款商业化消费级的仪表主题应用。该主题商店在设计时通过尝试用故事的方式设计了不同风格的仪表盘,如瓷器风、机械风、星际主题风、森林风等不同风格的仪表盘。不同的皮肤含有不同的故事,通过把角色和故事建立关联,用故事的方式去诠释用途,把仪表盘的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幻相联系,用色彩营造室内不一样的氛围,通过故事的背景消除用户在行驶过程中焦虑的情绪,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
不同风格仪表盘

空间&故事  
成都融创乐园星球俱乐部打造了一个巨幕沉浸体验互动系统环境,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星际变幻。空间和故事是完全可以交融在一起的,刘老师团队在设计时希望通过用故事去解构空间,诠释新的媒介,为游客带来大空间的体验,感受星际的神奇变幻。


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刘老师认为好故事应该包括动容、创新和交互三个要素。好的故事能够影响他人的喜怒哀乐,能够打动人心;好的故事会让人有意想不到的结局;好的故事会和用户进行交流,把用户当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设计师在做设计时需时刻想到用户和故事的关系,如何让用户参与进来,如何去打动用户,而只有交互才能影响他人情绪,才会让人感到意外。

至于故事结构,中国人编故事讲究起承转合,而西方人采用几幕法对故事进行解构



汉字的故事设计  

刘老师告诉同学们身边的事物都是有内在关联的,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必须有一种快速关联的习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接着,他和同学们聊起了汉字的故事,他问同学们“闯”字中间为什么是马而不是猪或羊?评论区同学们纷纷猜测,他告诉同学们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是对真实世界的描述,马是越出,会让人感觉非常直观。他又和同学们聊起了“伏”字,他问同学们为什么“伏”字是单人旁加个犬字,原来因为古人带犬打猎,打猎需要人和犬埋伏观察,“伏”字真的非常形象。象形文字是对现实生活观察的一种描摹,呈现出生动的画面,是对真实生活的集大成概括。



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

为说明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刘老师列举了LittleStar和MagicSeeds两款游戏。他告诉同学们这两款游戏整个故事都是在交互,故事中非常强调玩家探索发现和动手体验。在游戏设计时,需多考虑如何让玩家参与到故事中去。



photoshop教学

主题讲座之后,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photoshop的一些基本功能,他告诉同学们photoshop讲究设计思路,菜单工具的顺序设计( 文件→编辑→图像→图层→文字……)是整个图片设计的流程表述,像讲故事一样有起因、过程和结局。其中文件、编辑和图像是最常用的功能, 图层之后是加文字,加滤镜作为修饰,视图是控制界面,窗口和帮助排最后,整个菜单工具的顺序也是使用photoshop的设计流程。

刘老师告诉同学们在使用photoshop设计时,设计理念很重要,设计思路一定要清晰,掌握的功能越多,会提升制作效率。他希望同学们做出的设计图看起来不要像计算机做的,而是人设计的,人做出来的东西可以有瑕疵和缺陷,但一定是生动的。他提醒同学们学软件应尽量规避让他人一看便知是电脑设计的效果,且不要被软件本身所局限,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小组课题指导

photoshop教学内容后,同学们进入分组指导交流环节。有些小组对同学们进行了photoshop深入教学指导;有些小组对课题相关基本知识作了介绍;有些小组完成了开题报告指导工作,其中校园生活APP组指导老师采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同学们聊起日常所用的钉钉、QQ游戏装扮等软件,顺利完成小组同学们的开题工作;有些小组对接下来的进度做了安排,进行了组内分组,并对同学们第二讲布置的思维导图作业作了点评;有些小组制定了任务计划书,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接下来课题研究中使用到的设计工具……

本次课程,通过刘老师的主题讲座分享和photoshop教学,同学们了解了独立游戏中的交互故事设计,认识到交互故事在游戏设计中的重要性,汲取了游戏设计中的思维理念,拓展了思维方式。通过小组课题指导学习后,同学们对接下来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课题研究进度安排有了清晰认识。



素材来源: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

内容整理:张玲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