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4 00:00

创新设计第二讲|张湛:创新设计流程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自身教育优势,联合设计学院教师与知名企业设计总监,以艺术为纽带,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进行融合,通过设计案例将学生带入到设计的思考中,根据课程要求构建思维导图,通过编程、渲染、建模、绘图等软件的学习使用,将思维拓展向成果展现进行转化。工作站致力于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的运用于实践,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意识到团队协作所需要的沟通、组织、合作等能力的重要性,在拓展思维、打开思路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用设计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8月29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开设的《创新设计》第二讲课程在zoom线上进行。本次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主任张湛老师带同学们学习创新设计流程。课程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创新设计流程介绍;第二部分,小组思维导图创作;第三部分,小组思维导图点评。


创新设计流程介绍

创新思维如何通过创新方法做出有意思的设计?如何把具体问题转化成有意义的设计产品?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创新设计的详细流程。

Team Up, 创新设计非常注重团队合作,张老师告诉同学们所有创新设计流程的第一步都是Team Up的过程。Team Up阶段是团队内部相互熟悉,团队协商如何运作,确定小组组长、名称,及为小组设计logo的过程。


Team Up练习

Understanding,产出思维导图。张老师告诉同学们接下来同学们要通过关键词对各组课题进行梳理,她希望同学们在做思维导图时尽可能的把思维拓展开来。设计是在试图解决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首先要发现问题,确定问题的核心,然后用设计去解决,这是设计思维的核心点。

脑图创作时,要先求量不求质,不评价,建立在别人想法之上,团队之间要相互交流、相互讨论。

Define,确定设计准则。通过上一阶段brainstorming 收集到了很多问题,接下来要确定设计方向和准则。其中,找出痛点很重要,做设计不要马上跳到结论,需要深挖痛点,然后思考用什么方式解决痛点。创新设计是在做和以往不一样的设计,是痛点的挖掘及重新寻找新方案、新思路的过程。

​以榨汁机为例,说明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是存在等级区别的,张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设计时能打开思路,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功能层面。

设计师要做的重要工作是在思维的蓝海里找出什么是最有价值的。模糊前期是产品设计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块,设计师首先要有模糊前期一系列的用户调研认知,然后逐步确定思路和想法,最后到样机和产品的产出。模糊前期如果设计师发散的越多,最后设计产品才能优中取优,精中取精。模糊前期结果是设计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即确定设计过程中的指导原则,有了设计原则才能有ideas。ideas通俗讲就是草图设计,而concept阶段细节上已得到完善,concept阶段有时会经历反复迭代的过程。

Ideation, 思维发散后要能够汇聚,做出选择。如何选择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思路,对设计师的要求很高。

Prototype和Finalize,Finalize是把草模变成可操作性,落地成产品的过程。



思维导图创作

思维导图制作工具,除在纸上绘画外,可借助电脑软件绘制思维导图,如XMind 、印象笔记、MindMaster、PowerPoint(PPT)等工具。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制作思维导图时先花5-10分钟讨论整体框架,花20分钟完善各个选项支,再花20分钟统一起来互相讨论,查漏补缺,增加新内容;最后留10分钟复盘,组长负责整理。


本次课程,同学们了解了创新设计流程,学会了如何创作思维导图。通过课堂思维导图的实训,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提升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本次课为接下来同学们的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素材来源: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

内容整理:张玲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