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 00:00

设计未来——当科技和艺术碰撞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自身教育优势,联合设计学院教师与知名企业设计总监,以艺术为纽带,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进行融合,通过设计案例将学生带入到设计的思考中,根据课程要求构建思维导图,通过编程、渲染、建模、绘图等软件的学习使用,将思维拓展向成果展现进行转化。工作站致力于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的运用于实践,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意识到团队协作所需要的沟通、组织、合作等能力的重要性,在拓展思维、打开思路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用设计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08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第一讲4学时基础课程在线举行。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作“设计未来-当科技和艺术碰撞”主题报告;接着,由李鑫老师介绍工作站课题研究方向;最后,120位同学按照课题研究方向进行强选分组,分组后,进入小组交流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副主任董占勋副教授、工业设计专业主任张湛讲师、硕士生导师吴湛微讲师、硕士生导师刘博副教授、助理教授刘钊、助理教授宋东瑾、资深设计师祖悦敏、资深设计师窦予怀,以及研究生团队参与了小组交流。


设计未来—当科技与艺术碰撞

Preface,由设计案例引发对设计的认识与思考。为了让同学们体会设计的趣味性,引发对设计的思考,韩老师分享了有趣的创意闹钟、便捷牙刷、奥利奥音乐盒、儿童智能牙刷Grush等设计案例。他告诉同学们设计是在寻找一种有趣的,不太一样的解决方式,设计需要考量各方面综合要素,在面对同一场景或需求时,设计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牙刷和漱口杯已不是密不可分的搭档
儿童智能牙刷Grush

zoom聊天区,同学们互动积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认识。

Sci-tech and Art,科技与艺术碰撞。韩老师告诉同学们科学和艺术是完美统一的,他向大家展示了科学背后的美,将化学反应从微观的角度用美学的形式呈现,引起聊天区同学们的惊叹。

从微观到宏观,韩老师紧接着讲述了多例典范性科技创新设计案例,如马斯克的超级高铁,空客的飞行概念车,PopUp概念车、机器人Boston Dynamics等。

可触媒体

Design Thinking。技术推动了世界的进步,为人类的生活带来很大便捷,但技术本身不含温度,设计和技术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韩老师告诉同学们设计思维包括人、技术、商业三个要素,设计是在为人服务,需考虑到人对产品功能和情感诉求。他希望同学们将来从事设计行业后,能够带着温暖和爱,采用人性化的思路去设计,这才是消费者真正想要的。

未来有很多可能性,未来的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变化,未来需要同学们的创意。韩老师告诉同学们设计很有趣,很简单。设计和人的情感、技术、商业模式密切相关。他鼓励同学们敢于突破,敢于想象,敢于承受失败,他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能大胆发挥想象力,用技术去实现自己的创新。

科学和艺术貌似独立,却又有交集。韩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能够把理性和感性结合起来,开启奇迹设计之旅,体验设计的趣味性。



《设计创新的艺术》课程项目内容介绍

分组完成后,李鑫老师介绍了工作站设立的十个选题方向,他通过丰富的设计案例,从课题的研究背景、设计流程和预计产出成果等方面对每个课题作了介绍。

介绍后,同学们对工作站的十个选题有了清晰认识。接下来,120位同学通过抢选的方式进行选题分组,同学们选择了感兴趣的课题研究方向。

韩老师“设计未来-科技与艺术碰撞”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设计有了初步认识,引发了同学们对设计的思考,激起了同学们对创意、创新、科技、艺术的学习兴趣。课题项目介绍和小组交流,让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




素材来源: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

内容整理:张玲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