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7 18:27

四年级3组:城市研究与城市设计

——结构与空间(苏州河片区城市设计)


导师介绍

唐大舟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Teaching Fellow

拙讷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一、教学背景及重点


城市是一种多元复杂系统,城市建设者和各专业研究人员都从不同的视角对城市设计有着不尽相同乃至相去甚远的理解。在实践的角度,城市设计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基于系统理论的城市结构设计,一种是基于传统建筑学的物质空间规划。本课程选取上海市苏州河周边地区,上海市静安、闸北两区合并后,此区域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重点关注地区。基地保有城市历史文化、生态景观等资源,同时又具有未来城市的发展需求,是城市复杂性的集中体现。课程将针对城市更新、滨水空间、城市慢行等多个话题进行讨论,通过系统与结构的方法解决城市复杂问题,并通过物质空间规划将方法得以落实。


城市问题是建筑师绕不开的话题,课程设计希望同学们能获得从城市层面思考问题的视角,并能够掌握城市设计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思辨方法后的价值观判断。



二、教学目的


了解和掌握城市设计的基本概念、主流理论及一般设计程序、内容和方法


1.掌握以文脉(context)为基础的城市调研与分析方法

2.掌握对场地功能、交通、景观、活动等系统的建构,训练城市空间结构的设计能力

3.提高对城市建筑群体空间的塑造和整体形态的把握能力

4.培养对城市历史文脉、自然风貌、人群活动等问题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并在设计过程中建立恰当的价值观



三、课题简介


本课程基地选址位于上海市苏州河周边,分为城市设计和重要节点设计两阶段。阶段一主要根据对苏州河片区的调研分析,进行片区层面的城市系统及结构设计;阶段二在阶段一的基础上选定节点基地进行地块层面的城市空间设计。



四、展开方式


本次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将城市系统结构设计及城市空间设计相结合,分阶段训练学生的城市设计的综合能力,两个阶段分别进行答辩和评分。


阶段一:片区层面的整体城市设计

设计内容包括城市设计过程中的系统设计和总体结构设计,旨在让同学们建立城市系统的概念,针对城市研究提出结构性的解决方案。成果要求:城市设计A1展板+汇报PPT。

设计时间:5周


阶段二:节点层面的城市空间设计

在阶段一基地中选择一处节点进行详细设计。节点有两处,分别为共和新路节点和蝴蝶湾节点。

设计内容为城市空间设计,在系统论的基础上进行建筑群、交通、外部空间、景观等方面的设计。成果要求:城市设计A1展板+汇报PPT。

设计时间:5周


阶段一分两组,一组4人,一组5人;阶段二大组成员分为两小组,各选择一块节点进行设计,共分四组。



五、学生成果与心得


第一小组作业

贾真

在这次唐大舟老师指导的城市设计中学到了很多,让我受益最多的便是城市设计中的系统和尺度。尺度的关注是这次收益最多的方面,不同的设计有着对尺度的不同把控。如唐老师在讲座中强调的人体与尺度,需要将空间和自己的身体联系起来,这是小的尺度;在苏州河大尺度的城市设计,要考虑广场是否能够满足人的活动,桥面多大可以达到人在城市中活动的感觉,这是大的尺度;在节点设计中桥上的“盒子”的具体大小是否合理,这是中的尺度。这大中小三个尺度的设计+活动、功能、交通、风貌四个系统的设计基本便构成了一个完整城市设计的轮廓。

城市设计是系统和尺度的设计


杨清枫

这次studio是我们第一次接触从城市规划角度怎么做设计,这种从宏观尺度开始的方式,我认为对我来说有很大意义,过去我对一栋建筑能发挥多大作用总持怀疑态度,这次设计我们是从分工开始的,功能、交通、风貌、活动,一开始我们就以分系统推进的方式合作,其实我们一开始五个人对活动和风貌的理解是很局限的,我们后来商量着大家一起把最熟悉的功能策划做了,再思考交通风貌和活动三个系统。Studio期间老师对我们不理解的地方一一解释,到整个课程结束,我回过来翻着我们的PPT,想着评图时老师的点评,才知道“噢,原来城市设计是这样的”。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好的建筑师做设计一定会思考城市,自己做设计应该如何和自己的执念权衡。

我们私下讨论说唐老师是逻辑鬼才,在这10周他除了教给我们一个完整的城市设计应该是什么样的,更重要的是他向我们演示了如何将我们那些小思维火花串成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虽然老师总是谦虚,但是上课讨论的反馈都是拨云见日的效果,这种清晰的指导,每个通宵都是愉快的。


牟一航

这次studio让我首次比较深入的了解了大尺度的城市设计,在这次的任务中,我负责活动系统的设计。针对于场地中现有公共空间数量不足、开放程度不够、具体公共空间场地缺乏设计、内容缺乏策划等问题,通过“少变多、多变系统、单一变特色”的策略,从现有状态逐步生成丰富有特色的活动系统开放网络,打造出亲切宜人有温度的休闲城区。


由于活动系统更加关注与建筑周边的公共空间,所以在这次的设计中,我对于城市、社区以及建筑之间的关系在尺度与人的角度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唐老师关于“公共空间绝对不是建筑设计剩下的地方”的理念让我感触很多。十分感谢温柔的唐老师在设计、逻辑、表达等多方面对我的耐心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梳理清楚城市设计的脉络,也感谢小组成员的包容与配合。虽然还有些做得欠缺的地方,但回顾这特殊时期的十周studio,意犹未尽,受益良多。


任泽鑫

这次studio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大局观,也就是在尺度如此大的一中环境下做建筑。在以往的建筑设计当中,我们考虑的场地因素顶多是建筑红线周围8个红线面积的场地,而现在是通过环境与建筑向影响来做设计。场地能带给建筑什么特殊性,建筑能回馈给场地什么东西往往是关键。


第二个就是在做风貌系统的研究过程中,我掌握了一套分析与设计的方法。拿里弄片区来说,我会将每个场地进行评估,评估的内容分别是在它本身的背景下最重要的或者对改造影响最大的属性。在评估结束的时候将评估结果进行对比,对每个场地都选择出不同的策略,不同的策略对应不同的手法,这样生成的设计是很有逻辑和说服力的。


李昊飞

感谢这十周以来老师的辛勤指导,同一组同学的坚持和陪伴。这次的城市设计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公共空间对于城市设计的重要性,明白了在一个城市设计的尺度如何去思考建筑的形态,以及其和城市之间的关系。老师将整个的课题分为了交通,功能,活动,风貌四个系统,我主要负责的道路系统中通过对城市道路网的梳理,明白了城市设计中对于理性的思维和分析的重要性。


最后大学本科的学习对于我而言即将结束,不管是各方面自己需要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感谢这次studio的设计所带给我的成长。


第二小组作业

孙浩源

这次十周的Teaching Fellow还算圆满的结束了,感觉自己还有小组成员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尤其是最后几天赶图的时候。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从城市的角度去思考和表达一个设计,并且图面表达也有一定的进步。非常感谢唐老师不厌其烦,非常耐心的给予我们指导。但唯一的小遗憾就是直到最后也没有完全自己负责的风貌系统应该从哪些角度着手,哪些该控制,哪些不该控制,可能也是因为这个系统本身就比较复杂。顺便也应该看到自己掌握了更多的关于PS,AI和Enscape的软件技术,希望以后再把它们发扬光大。


谢玉虎

这次的城市设计很系统很完整,对于城市设计的基本议题有了较完整的了解。一个方案,四个系统,各个系统之间相互配合,小组合作也比较深入。


我们的小组方案是分区,每个系统都在这个概念下有了深入地细化,在我的活动系统,我首先进行了问题发现和案例分析,再是设计了五个分区的活动模式和特色活动,解决了滨河活动的问题,最后构建了包含分区系统和滨河系统的大系统。我们的节点方案想做一个融合了建筑和开放空间的大公园,让更多的活动空间“浮”在“岛”上,在合适的地方与地面交接,用相同的逻辑处理建筑和开放空间(建筑做凸台,开放空间做凹台),然后将重要的建筑(两个高层和三个“岛”上的建筑)做标志性处理,最终形成了我们的“浮岛”。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了有逻辑有主次的进行系统设计,知道了图面表达的重点,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效果图的理解,老师讲到效果图分为渲染图和表现图,渲染图重在分为表达,表现图重在分析表达,让我知道每种类型的图其实都有自己的逻辑,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如何让自己方案更利于表达。

郭舟舟

由于之前一直接触的一直都是小尺度的建筑或建筑群设计,一下子接触到这么大尺度的城市片区设计,最开始还是有点茫然,但唐大舟老师用四个系统分部进行合作的方式来解构城市设计,使我对城市设计的内容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从前期的案例分析到基地调研等学习过程均是把四个系统的思路贯彻其中,是一次逻辑性很强的学习旅程。


在设计过程中,前面花了较大的时间来整理完善城市结构,后期主要在总体设计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深化和两人节点方案的设计。而我自己主要负责的是功能系统部分,在城市功能策划方面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唐大舟老师不仅在课上与同学密切的交流,课余时间也基本上是有求必应。我虽然在过程中有时候表现不尽人意,但还是感谢唐老师耐心的教诲,经过十周的学习,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设计上,表现上等等。最后再次感谢唐老师的指导!


牛贤锐

为期十周的城市设计课程结束了,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下一个课程,但对城市设计学习的感受仍然值得回忆。第一次接触城市设计,相比较这次设计拥有巨大的尺度,我负责的是交通系统。从一开始的对交通系统的迷茫(中期评图前)到后来在老师指导下提出的小街区模式,城市设计中交通系统旨在解决基地内部的交通问题,最重要的是创造适宜的城市步行空间。


在整个大组的设计中,令我影响最深的是唐老师指导我们在城市设计中对于外部空间的规划,先对外部空间进行梳理,再进行建筑设计,从城市设计的角度去考虑局部建筑空间。在最后的成果制作中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我们的图面表达及表达的逻辑,一张图说一个事情以及图面的好看与否,以及从reference中找到好的点学习。


最后非常感谢唐老师十周的指导,每每在线下遇到问题问老师都会给我们深入的讲解,超有耐心,在最后的出图阶段还不断的给我们强调排版,讲解逻辑等等。

六、导师感想和评语

10周的城市设计课落下帷幕,课程设计的十分紧凑,设计和研究的内容较多,9位同学都表现得非常认真努力,学习能力也很强,给了我不少惊喜。小组合作中,同学们展现出各自不同的个性和特点,各施所长,相互配合,最终较为完整的完成了城市设计成果。


课题的初衷是希望同学们获得城市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并培养系统性的城市观,十周过后我想这个目标应该是达成了。遗憾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上的交流多少有些打折扣,所幸同学们的求知欲和创造力没有打折,期待同学们在之后的设计生涯中,做出更好的作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