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30 19:54

三年级2组:寻找东方性

-江南名园“秋霞圃”西侧地块设计-



导师介绍


丁鹏华 Ding Penghua

出品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 主持建筑师

实践导师设计工作室(Teaching Fellow Studio)



一、教学背景及重点


新年伊始我们就被一个并不了解的“超强对手”闷在家里了。从来没有如此认真的思考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如何共同生活。建筑的生命周期是从落成后使用开始的,这就需要建筑师不仅要面对解决当今的建构问题,而是更多的预见未来。我们目前城乡的割裂,附近的消失,瘟疫,疾病,贫富差异,环境恶化,科技革命,使当今人类与历史中每个时期所面对的问题都不一样,更复杂且更多样。建筑如何对当今时代有所回应,并对未来有所预见,我们能不能从自身的东方属性的文化与历史中找到答案,是希望和同学们共同探讨的。寻找东方性不仅仅是继承传统,而是在学贯中西方优势的同时,设计出具有中国文化特征又适合当今以及未来人们的生活场所。


我们以一个理想化的城市公共空间为契点,深入思考东西方建筑观念在空间、形态、场地、建构等方面的差异,探讨新与旧,建筑与园林,传统与现代;思考如何对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导如何体现并具体实施未来建筑可能的公共性。



二、教学目的


1. 对于中国当代建筑师如何在中国的语境下设计出有时代特征的建筑,有一个初步的思考。

2. 从城市角度思考公共建筑应该以怎样的面貌来呈现;提出符合当代人需求的城市公共生活形态。

3. 从东方特性的角度思考功能与空间、视线与流线、室内与室外、结构与形体等方面的关系;将提出的理想化场景组织在建筑之中。

4. 掌握从概念到物化的设计全过程。



三、课题简介


在上海嘉定老城中心区域,江南名园“秋霞圃”的西侧,拟建一座容纳城市公共活动且方便居民使用的博物馆。目前基地为嘉定博物馆所在地,课题假设项目场地为空地。用地面积约7000㎡,建筑面积为5000㎡,限高24米。该建筑需包含展览空间,面积不小于1200㎡,藏品库房空间600㎡。影音服务活动中心600㎡,图书阅览学习交流空间800㎡。办公及后勤400㎡,辅助空间与设备用房辅助配套用房400㎡,不确定空间1000㎡。室外活动空间不低于用地面积的20%。



四、展开方式


把教学任务分成两个部分,两周的分析思考和八周的方案设计,把十周的课程分成十个具体的步骤,一步步引导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分析、设计、表达的过程。



五、作业精选/设计说明

周道

成果基本实现了最初我对东方性考虑到的一些模糊的状态:木构的表达,连绵的屋顶下的大空间。在经历完十周之后,我更好地体会了一个内向的设计如何进行推进完善的过程。建筑和场地之间的联系,不仅是一个内部自洽然后再与外部产生联系的过程,应先学会思考对场地的态度,试着去界定想达到的建筑和场地之间的边界条件。结构的考虑可以对概念的完善起到的影响,这次尝试让我意识到了结构形式的更多的可能性,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思考,并对不同操作和尝试保持大胆的探索欲。

慢步


玛迪娜

回顾这学期丁老师指导下的博物馆设计过程感觉收获满满。从刚开始的理想建筑和合院作业让我察觉到对东方性认知的不足,老师提供的很多书籍及时的使我有效输入,在自我消化输出。在方案推进的过程中每一个想法都得到了老师在建筑思维下的帮助,对于自由感觉式的空间操作我更喜欢有条件和束缚的去操作,生长的概念也是从始至终推动设计的手法。当然有收获也有反思和不足:- 其实平面和立面不同概念操作有很大难度,轻重难把握,最后有缺乏具体性操作的感觉,叠加的好处没有在方案中显现出来。

生长

旺曲拉珍

十周的studio真的是很快就过去了,感谢丁老师的悉心指导。在此次的设计过程中我受益良多,不仅学会了如何与小组成员进行更有效的合作和探讨,更是后面几周的个人设计中对建筑的设计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见解。

模糊/渗透

胡先雨

十周的Studio结束了,在整个过程中,我试图给东方性一个自己的阐释。我认知中的东方性,往往归到意境层面,他在文学上、感知中存在,但上升到建筑本体,却又失去了它的踪迹。但在整个Studio过程中,这个理解渐渐从可感不可知,变得可知了。在从概念到物化的过程中,我选择了院子作为概念,我认为创造院落的过程实际上是赋予边界的过程,因此挑檐、洞口、山墙、高低墙都成为了我的语言,最后所呈现地单个院子地状态与功能地契合稍微满意。但推进过程中,我过于关注单个院子,而忽视了院子与院子的联系方式、每个院子与秋霞圃的关系。就如刘可南老师所说,缺乏了对城市界面和秋霞圃界面的回应,这点是较为遗憾的。

观园叠院

窦友敏

通过本次“寻找东方性”课程的学习与设计,使得我更加理解东方性,学到了很多东方性的设计思想、设计手法,扩充了自己的设计储备,比如,空间之间的模糊与渗透性,东方性的构造特性、现代性与传统性的融合……除此之外,还提高了自己的各方面的基本功,当然也暴露了自己很多急需提升的短板。回想这次的设计,我可能更加的把东方性落实在较为宏观的层面,而在更加深入的层面做得不够,比如空间氛围的营造,材料的运用,以及构造的处理等等。最后,非常感谢丁老师的辛苦指导和耐心讲授!

城市客厅


六、导师感想和评语


东方性,是一个一直想探讨的话题。因此选了秋霞圃西侧,嘉定博物馆这块基地。对于东方性是什么,我自己也没有清晰的答案,因此想和同学们一起寻找看看。课题本身从场地,规模,功能角度上,就具有一定的难度,再加上对于东方性的回应与思考,以及每周高强度的成果要求,十周的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好在大部分同学们都跟上了。那我们找到东方性了吗?从结果上来看,好像并没有给出一个什么是东方性,如何体现的具体答案,但每位同学都以自己的方式给了一个回应。希望这次课程是一个开始,我能和同学们一起一直寻找下去…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