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11 00:00

邬达克讲堂|朱颖心:从热舒适研究谈建筑双碳目标的实现

7月5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分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颖心教授,应设计学院副院长连之伟教授邀请,在闵行校区进行了题为“ 从热舒适研究谈建筑双碳目标的实现”的主题报告。在朱颖心教授讲座开始前,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专程到讲座地点看望了朱教授并进行热情交谈。本次活动由连之伟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昭俊教授、重庆大学冯驰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孙婵娟副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英低碳学院等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连之伟教授对朱颖心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朱颖心教授展开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她首先结合人均建筑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等指标提出中国的节能发展空间具有一定的潜力。根据目前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达到碳中和目标,朱教授认为建筑行业可着重考虑被动式建筑设计、提供精准热舒适服务、建筑全电气化等。随后,朱教授以碳中和和健康舒适室内环境为目标导向,从寻找适合人体本源需求的热环境、增加轻度冷热暴露的机会和赋予居住者个体调控与局部热环境调节的能力等方面,分享了相应解决方法。讲座末尾,朱教授分享了对未来热舒适研究与技术发展的期待,前瞻性地指出创造低碳舒适环境应将研究重点从全空间转向个体和局部。



在最后的现场互动中,师生们踊跃发言,发表感想和提问交流。参会的校内外师生普遍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大家均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主讲人简介

朱颖心,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建筑学院原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分教指委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国际室内空气学会科学院会士(Fellow of ISIAQ Academy) 兼热舒适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学会会士(Fellow of IBPSA),国际学术期刊Indoor Air副主编。 


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科技支撑计划、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并主持国际能源署建筑与社区节能多国合作项目IEA-EBC Annex69。 


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奖、十余项省部级科技或教学成果一等奖、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学会“井上宇市亚洲国际奖”和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吴元炜暖通空调奖”。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74636&idx=2&sn=4a480e480e8a77c81093042cee229a77&chksm=876379c5b014f0d3b817520efda38ef855690a53b81c2b8c6e2d6941ab7fd7dcc4276217e664#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