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10:06

邬达克讲堂|孟建民:建筑圆舞曲

9月23日晚七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以及校外同行,进行了题为“建筑华尔兹”(The Waltz of Architecture)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以圆形为基形的建筑创作与体会。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


“建筑圆舞曲”这一标题包含两层意思。其一,在报告中,他分享了几例以圆形为基形的建筑创作作品。其二,他将建筑创作的过程类比为一曲“圆舞曲”,将建筑创作过程中接触的人群比作“舞伴”,他提出一次建筑创作不仅需要建筑师本人足够的专业水平,也需要各方努力才能共同完成,并分享了他的建筑创作经历中的种种趣事。

首先,在具体讨论创作前,他介绍了稳形和稳态两个概念。

利用几何形体构成建筑是建筑创作中常用的手段,例如路易斯·康设计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利用了方形作为母题;又例如贝聿铭以三角为母题,创作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

几何形体在平面形式上可以概括提炼为三角形、方形、圆形三种形状。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很多建筑都利用了这些几何形体进行设计,例如罗马万神庙、古埃及金字塔。

几何形体可以被分类为稳形和非稳形两个类型。稳形指基本的、不变的、唯一的几何形状,例如等边三角形、正方形、圆形。非稳形相对稳形定义的,指相对不稳定的、多变的几何形状,例如椭圆、三边不等的三角形、矩形。在建筑创作中,他倾向于让非稳形的建筑形态回归稳形,从而易于设计控制。稳形和非稳形也可以为建筑选形、定位提供参考。

稳形指的是几何形体这一建筑构成的基本要素,而稳态指这些要素之间的关系。稳态指各种要素常见的组合情况,对应的非稳态则是瞬间、偶然的情况。例如两圆相切、云与建筑相切、树与建筑相切属于非稳态。这两个概念应用于摄影、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可以产生独有创意的结果。

其次,他解释了以圆这一稳形为主题的原因。


“为什么选择圆?”


第一,圆简洁纯粹,具有美感。圆在中西方美学中都有很高地位,同时具有哲理含义。第二,圆更接近自然万物生长的形态,也更容易进行组合。第三,圆更容易应对不规则的基地以及复杂的城市设计关系。城市设计中,需要应对的基地边界往往不规则,采用圆形最容易处理和周边的建筑关系,选择圆作为母题是一个处理复杂设计关系有效的手段。

接下来,他将四个自己设计的建筑项目比作四首圆舞曲,进一步阐述了圆形在设计项目创作过程中的应用。除了创作技术层面的问题以外,也分享了一些与人打交道的故事,供同行与同学们参考启发。


1. “初试圆舞曲”:

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 2002-2006


这是他刚成立个人建筑工作室时接的第一个医院建筑项目。医院建筑是公共建筑中最复杂、难度最高的类型。构思初期,在如何跳出传统的医院的模式,开拓性地研究和设计现代型的新型医院的问题上,他选择了医院街的模式来贯穿医疗和服务单元,形成网格化的结构关系。

在建筑的创作理念中,“圆形”主要有三点优点:第一,圆形与城市关系比较柔和。建筑位于十字路口边上,采用圆形能在十字路口的两条街道上产生自然、顺畅的过渡。第二,圆形的建筑形象非常鲜明。在其他竞争对手方形的构图方案中令人耳目一新。第三,圆形象征了生命的轮回。

此外,他也分享了两段设计故事。草图阶段,他们没有把握到医院功能关系的精髓。在请教了医疗建筑委员会的专家顾问后,将医院总体布局修改为满足门诊、医技、住院部的递进关系,才符合医院医疗工艺的基本格局。通过敢于尝试、虚心向专家求教,逐渐成长为做现代医院非常强的专业队伍。


图1,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2. “选跳圆舞曲”:

深圳大鹏新区医院 2017-2020

项目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依山傍海,项目定位以康复疗养为主要特色。基地嵌套在自然环境里,环境非常优美,而圆是最接近自然的形态,因此他选用了两个圆形作为基形。在深化过程中,通过拓扑变形,经过反复尝试和努力,既满足了医疗的功能和分区,同时也落实了圆形的形态。

圆形使用的材料和结构不容易把握,由于造价的限制,他们预埋了一些弹性可变、可以后期置换的要素和内容,从而使得最重要的部分有足够的资金实现。例如入口雨棚作为点睛之笔,与整个建筑风格呼应,通过舍弃内部很多不重要小品构架,保证了最重要的部分的建设。


图2,大鹏新区人民医院



3. “梦幻圆舞曲”:

南京江北市民中心 2016-2020


项目位于南京江北,基地右高左低,非常不规则。建筑创作首先要打动自己,但尝试过矩形和三角形后,他始终不满意,最终产生了“月光宝盒”的概念。将圆形的基形切开,从而使建筑和周边的用地关系比较贴切完整、过渡自然。整个空间塑造有两个理念:一个圆承载传统东方内敛、精巧的气质,布置了小尺度的东方园林;另一边则承载开放、未来、大尺度的现代文明。利用稳态的概念,他加入长廊和小展厅等几何要素来平衡、点缀这个基形,使空间张力更大。


图3,南京江北市民中心



4. “变奏圆舞曲”:

安徽创新馆 2008-2019


这个项目的创作历程经历了三次功能、业主、规模的变化,经历11年。整体项目最终概念为“文明的裂变”,外部采用圆形基形,有传统的符号与现代的处理手法,内部嵌套聚落的概念,使新徽派的立体构成,崩裂出三个体块,强调出传统文脉和现代圆形两种要素矛盾冲突的对应关系和传统与城市的冲突。各阶段受各种因素影响,内部建筑风格不断变化,但圆形体量裂变、内外对比等基本思路均不需改变。

创作过程中,省住建厅曾对项目的风水提出要求,并要求建筑做巨大改动。他们经过不断说服争取、长时间的讨论与交涉,最终没有做过多的改变。

另外,在设计过程中也聘请了徽派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单德启教授进行指导。


图4,安徽创新馆


最后,他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圆形是稳态的、基本的平面形态。用圆形处理复杂的用地关系和基地条件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也不是任何情况都适用圆形,要根据实际状况进行选择。以圆形为基形的设计可以非常优美、自然、赏心悦目。

实践项目难免有各种复杂的情况,因此建筑师除了建筑创作的理念和方法,也要学会和各类人群交流的艺术,才能充分互动沟通,像跳“圆舞曲”一样很好地完成建筑创作。

在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他对青年建筑师和年轻学子们提出了希冀和寄语。年轻的建筑学子和建筑师们的家庭条件比当时好了很多,大多数以兴趣为动力,从而能在辛苦的工作中保持追求完美的精神,令人感动。他希望年轻人在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保持积极上进、勤奋吃苦的精神,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历练,必然会有所回报。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