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2 09:55

邬达克讲堂系列|朱文一:建筑设计城市


5月13日晚七点,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教授朱文一老师,应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邀请,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以及校外同行,进行了题为“建筑设计城市”(Designing Cities by Architecture)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建筑学系系主任范文兵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朱老师首先提出了他对于城市和建筑关系的独到见解,通过将单体建筑“悬置”,从而更全面地认知城市。他认为,“城市视角下不存在孤立的建筑单体,城市并非等于建筑单体的简单相加之和,也非大于建筑单体之和”。在《空间-符号-城市:一种城市设计理论》一书中,朱老师根据城市的内在规律,认为城市设计视角下的城市空间,可以通过六个要素去理解:广场、街道、院落、公园、郊野和地标。他进而提到了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应通过城市设计视角评价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正是通过空间设计,使这六个空间要素风格鲜明、和而不同,从而展现城市的整体印象与整体美;而建筑设计则应通过呈现建筑与城市的统一关系,营造广场、形成街道、整合院落、构建公园、呈现郊野、创造地标等城市要素。


朱老师以六大空间要素为线索,贯串21个近年来的设计项目。这些项目多维度、跨尺度,阐述了他对于“建筑设计城市”议题的思考:如何塑造创新的城市空间,缓解和解决城市矛盾,营造城市更具识别性、公共性和可达性的宜人环境等。下文将简略介绍各类型城市空间的一个代表项目,同时完整版讲座视频链接也在文末,欢迎参考。




一、广场:最重要的公共空间,城市公共性的载体,市民社会的体现。


有广场,如何倍增广场?——朱老师介绍了他为2014年“未来赫尔辛基古根海姆博物馆城市设计竞赛”提供的设计“Helsinki Steps”方案。通过将博物馆建筑首先塑造成一座广场,抬升建筑,探出水面,进一步丰富和激活了原有广场的活力,利用海上空间倍增广场。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