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8 00:00

教学回顾05|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 Teaching Fellow Studio 

2020春季学期教学回顾


四年级1组:走向新城市 – 之于建筑师的城市设计的通识及探索



导师介绍

李寒松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Teaching Fellow

LAA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一、教学背景及重点

建筑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有着各自的环境。城市设计探讨的就是建筑和它的环境的关系。广义的城市设计不只限于城市,还应包括其他人居聚落;小镇、乡村、甚至不同的自然或人工环境。作为一个建筑师,不光要会塑造建筑本身之实,还要会使用建筑来定义它们之间的虚。城市设计就是要兼顾这实和虚,而虚往往还更重要,因为空间才是真正我们要使用的。造墙是为了得到室内空间,而建筑聚落则营造了城市外部空间。城市设计也就成立放大的建筑设计。初涉城市设计的学生需要先建立对之的通识,同时在自由的学术环境中放飞思想,为将来在有条条框框的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创新打下基础。


二、教学目的

此次课程希望学生以一个建筑师的视角,把城市设计的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城市构成的系统、机理、空间、尺度、形态、视线等直观的人为感知和体验上。通过分析已有存在的或学术设想的城市或其他人居环境,包括自然发展形成的、人为统一规划设计的、亦或一些乌托邦式的构想,来建立对城市设计的基本认识和感受。然后再假定的基地上,自由地选取有特点的环境及场景功能设定,在批判地学习已有城市设计先例基础上,大胆创新的设计构想先进的城市构成,尝试着或多或少地冲击一下习惯固有的边界。



三、课题简介

首先是对已有案例的研习,然后再在假定的基地上以超级拼贴Super Impose的方式形成设计场地并进行城市设计,设计力求在前人的肩膀上有所创新的想象空间。基地为上海临港滴水湖区域,创造一格线性地带,穿越农村、城区、湖面直达海边,展示人与基地、环境等元素共生Symbiosis及自定义社会功能场景所展示的多种可能形态。以建筑师公社的方式,学生各自选取一个地块进行设计,最后在拼合成一个整体。



四、展开方式

第1阶段,周期1周,小作业,已有城市构成研习,各自选取一个例子完成。

第2阶段,周期1周,基地研习,全组分工合作完成基地之设计条件整理。

第3阶段,周期4周,各自选区其中一个分地块进行设计,形成中期成果,进行中期汇报评图。

第4阶段,周期4周,各自继续深化设计并完成最终设计成果,进行最终汇报评图。


课程初期结合网课的特殊方式,同步讲了三个主题的课:

1、经典城市构成类型学,

2、当代中国城市之批判,

3、前卫及乌托邦城市设计。


以此普及对城市设计之基本认知,同时给此次课程设计做一下铺垫。



五、学生成果与心得












六、导师感想和评语

此次教学尝试有别于通常贴近现实的建筑设计教育,学校可能是同学们一生中唯一的机会去大胆探索建筑的可能性,我们要好好的利用它,使它成为未来现实世界的职业或学术生涯的哪怕是微小一步突破边界的思想种子。当然一切创新都是根植于已有通识的基础上的。我们让同学各自独立工作,我认为这样能更好地展现自我,减少掣肘,同时迫使自己更勤奋。同学们的表现当然是各异的;有的走得远,有的走得近,有的表达手法纯熟,有的生涩,有的富于人文,有的戏谑社会,有的畅想技术,有的亲近自然……这也是我迈的一小步,也有可以检讨的方面,希望我的尝试可以到初衷,给同学们打开多几扇窗。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