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8 15:50

张海翱:建筑 超越时间与空间


“多年的从业经验,使我十分确定,建筑就是如此与众不同。它虽然沉默,却能创造奇迹,它千变万化,却总能找到最合适的表情。武夷路155号的城市精神,机械车库之家守护温馨生活,夏木塘儿童书院徜徉对旧时光的依恋,集装箱之家的旧建筑的新物种,冰冷助老机械臂包裹的人间温情,猫咪马赛公寓的温暖距离,设计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建筑师这样的职业可以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原因。建筑,超越时间与空间。”


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会议宗旨是“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


每年TED大会召集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人的思考和探索。演讲者均有非同寻常的经历:是某一领域的佼佼者,或是某一新兴领域的开创人,亦或是曾做出某些给社会带来改观的创举。


2020年9月26日,TEDx外滩2020年度大会如期呈现。来自不同领域的讲者,将跨界的先锋思想汇聚在同一平台。向在场及观看直播的观众展示。其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张海翱围绕“建筑设计”,为公众讲述建筑世界里的宏大雄伟、人间烟火,以及诗和远方



建筑

超越时间与空间


我认为建筑设计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

我们常说建筑是人类工程与艺术的结合贯穿历史而存在,人间故事则均以建筑为舞台不断上演:紫禁城从千古帝王的威严,到如今游人如织的热闹;石库门从封闭的深深庭院,到如今令人陶醉的人间繁华;一家人从灶台前祭拜灶王爷的虔诚,到洁净厨房前的手忙脚乱。

历史变迁之下,建筑总能穿越时间,成为人间故事地。

今天来到这里,则是因为我喜欢职业建筑师这个身份,它让我参与国家、城市、乡村以及微观家庭的场景改造,进而影响人们的行为,让不同故事每天都在不断上演。建筑就是这么有魔力,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不同时空中建筑、空间与使用者的故事,这些故事有些宏大、有些普通,但都非同寻常。



建筑的大与小

大如武夷路155项目:

沿街上立体效果图


武夷路155项目位于武夷路东段,紧邻比利时领事馆,其中沿武夷路的单体建筑是此区域最高的建筑,景观优越。项目地上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地下约760平方米,最高为6层,由不同时期8个单体交融组成,结构复杂,曾有多次加固和改造的痕迹。

俯瞰立体效果图


提取了原有项目“退台、柱廊、三段式、体块感”的立面特征,进行优化,保持原立面基因的延续。同时参见的比利时领事馆的立面和细部比例和特色,适应性的使用到问项目,使本项目与比利时领事馆形成良好的呼应和对话。




小如宾川路502号悦享老年食堂:

悦享老年食堂-外景


处在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电机片区,该片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一个典型的以工薪阶层老年人为主的大型居住区,存在非常典型的老旧小区的使用问题,场地原状是一处废弃的煤气站,面向河道北竹港,既位于封闭居住区的边缘,又紧邻公共交通节点的关键部位。而是处于一种中间状态:只服务与需求最迫切的周边老年人,避免资源浪费,最终通过适宜的介入策略,让该处社区食堂锚固于公共空间一隅,发挥其能力范围内的效用。


悦享老年食堂-局部


“武夷路155号是一个雄伟的地标建筑,用建筑意象的方式出现在普通人的体验中而宾川路502号悦享老年食堂则是一个小小的共享空间,用互联方式宣扬着人与人的链接。建筑无论尺度大小,都能用独特的方式出现并影响着人与人的日常,这点对我来说非常关键。”



建筑的内与外


外向的木兰围场草原之家

木兰围场草原之家-俯视图


这是一个外在场地性极其优越的项目。草原,牧民,动物,腾格里的世界。对于在城市成长的我而言,具有强烈视觉冲击感。

作为最天然的建筑原型之一,牧民们建立的一个个圆圆蒙古包,散落在草甸子上,如同被岁月的流水打磨的卵石,千年如斯。双环圆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了吉祥如意。两者结合,形成了双环蒙古包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图底。同时蒙古包代表性的尖顶造型,却出乎意料的与中国传统的攒尖顶有共同的形式语言。因此建筑形成了草原与中原的混血儿,也代表了各民族的融合。


木兰围场草原之家-外景


中间的蒙古大帐主要是建筑的公共客厅,同时也提供了社区公共图书馆的功能。二层为孩子提供了活动的空间。向外突出的几个方体形成了观景窗口,提供了次要的休息空间与场所。通过控制微地形形成起伏的草坡,一个通透的玻璃顶漂浮其上,观星阁的玻璃顶提供了夜间草原观星的绝佳点位。

木兰围场草原之家-公共客厅
木兰围场草原之家-观星台


从外到内,这个建筑将长久的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与周边的牧民,孩子和动物共存。



内向的机械车库之家:

机械车库之家-主室


这是一个通过时间改变内部空间单调而狭隘的设计。

一对90后的跨国夫妻在北京二环内经营者他们不大的居所,对于高房价下的都市年轻人对空间与争夺从未停止。挑战是可被看到的:20平米极限空间,这个空间非常狭小,由于层高有限,夹层空间非常憋屈。同时作为格子间,上下左右均无扩展的余地。而青年人多变的生活节奏又需要大量的使用空间。

为此,我们采用了以下解决办法:植入2个可移动机械楼板,在不同高度的控制,满足不同的空间需求。靠里的红色楼板可在3个标高变化,靠窗的蓝色楼板可在5个标高变化。结合20多种可变家具,整体空间实现了六大空间模式的转换!不同模式下,房间的布局各有不同。在起居室、餐厅、健身房、家庭影院、书房、多人居之间来回变化与切换。

机械车库之家-书房
机械车库之家-剧院


从内到外,机械车库之家为使用者贴身服务,融入在多元的家庭生活中。

“对环境回应是建筑师的基本功,无论是为草原孩子们所建造的向外无限延展的草原之家,还是内有乾坤的室内机械楼板之家,建筑无谓内与外,都别有洞天,可以为使用者提供超乎想象的空间体验,也许在完成体验的同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建筑的旧与新


夏木塘竹莲之家儿童书院:

夏木塘竹莲之家儿童书房-实景图


这是一个利用场地现状竹子材料的项目,在20天内用10万元低造价为儿童建造的一个公益书院,结合乡村在地,与旧建筑融为一体。用低技术低成本的建筑解决乡村留守儿童的活动看书问题。

当地居民施工技术比较匮乏,因为没有专业的施工队,也没有所谓的技术员,建筑师只能每天早上7点去村里召集泥工,瓦工,木工等等在大广场上集合一起去建设。不仅要现场临时调整设计,同时还要帮助工人放线,定位,绑扎钢筋等。聪明的工人和我们一起研究,共同制作了可以批量生产的拼装模块。

夏木塘竹莲之家儿童书房-实景图


新的建筑使得孩子们有了读书和学习的地方,同时新的建筑也恰当的融入到了古老村落之中。


集装箱之家:

集装箱之家-全景图


这是一个利用废旧集装箱结合最新的智能传动技术的建筑。

将海外留学回来3d打印创业家的4个集装箱统一升级改造, “以时间换空间”。并利用集装箱易于变形的特点,对4个集装箱重新组织。通过模块化的预制,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建筑建造。将居住与办公融为一体,相同的空间里根据时间不同,演化出不同功能活动。

「家庭×办公×聚会」三种方式的融合,让业主三位一体的生活在这个72平方米的集装箱空间中。即使是旧的集装箱,结合科技也可以做出建筑的新物种。

“无论是用新的竹子建造一个古老的建筑,还是用废弃旧集装箱结合科技创造一个新物种,建筑竭尽所能的不断使用地球上的材料,为人的日常性生活创造舞台。”




建筑的冷与热


冰冷的机械臂:

机械臂-客厅视角


这只冰冷奇怪的机械臂,位于上海碧江路195弄一栋五层的老住宅内。业主是一对接近90岁的老夫妻,王爷爷和夏奶奶。

机械臂设计理念及实用场景


我们为他们设计了一只 “护工”机械臂——全位移多向智能移动器。移动器倒挂在起居室上方,时刻准备着与老人互动。它不同于普通机械的点状分布和线型轨道,是一个能覆盖全空间的「坐标轨道」。

移动器还有隐藏颇深的功能属性:拖地机、吸尘器、机械手、置物篮、移动座椅和电动机械用具。


机械臂实用场景


冰冷的科技通过设计可以成为传递最温暖的人性关怀的介质。



温暖的宠物之家:

宠物之家-客厅


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更广泛意义上的博爱。

业主除了母子二人外,还有40只猫和2只狗,共同拥挤的居住在48㎡的上海都市老公房的底层空间里,整个空间中充满着笼子,人的居住空间被极限的积压,这也造成了母子之间矛盾的产生,也变成了人宠空间互相争夺的战争。


宠物之家-局部


我们的灵感来自法国马赛公寓,我们设计了一个内部自由活动的猫咪公寓,将猫咪的高密度自由生活与人类隔离,同时采用磨砂亚克力材料来模糊不同空间的界限。


宠物之家-局部


人与猫各自的空间既独立又紧密相连。这种微妙的距离感反而让人猫回归了温情与陪伴,告别了冰冷的笼子。

“无论是用冰冷技术带来温暖的便利,还是暖暖的猫咪焐热了冷却的人心,建筑用冷热不同的方式,为人的日常性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多年的从业经验,使我十分确定,建筑就是如此与众不同,它虽然沉默,却能创造奇迹,它千变万化,却总能找到最合适的表情。武夷路155号的城市精神,机械车库之家守护温馨生活,夏木塘儿童书院徜徉对旧时光的依恋,集装箱之家的旧建筑的新物种,冰冷助老机械臂包裹的人间温情,猫咪马赛公寓的温暖距离,设计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建筑师这样的职业可以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原因。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