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1 00:00

2019中国文旅百县巡礼——走进姜堰,走进文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启动了2019中国(文旅)百县巡礼活动。第一站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旨在一起探索姜堰在过去七十年中曾走过的路,现在十年里在做的工作,以及未来二十年里发展的规划方向。

对此,8位专家日前对姜堰发展相关话题参加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的直播访谈节目,共同聚焦文旅产业发展,分享经验,共话策略,凝心聚智,助力姜堰文旅融合谱新章,他们分别是:


江苏省姜堰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荣明

江苏凡匠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雷

江苏省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解艳

江苏省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朱为春

大地风景上海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策划师,王福祥

多彩投创始人首席战略官、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张森华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木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刘杰

姜堰文史专家,王正奎



对话


人民日报:刘老师是建筑行业的专家了,想必您观察古镇的方式也会更多的以学者和专家角度看。那么您觉得在姜堰的这两天,这里有没有给您以新的感受?

刘杰:首先我想谈谈我对它的一个整体印象。我曾经来过泰州地区三次,但来溱潼古镇还是第一次。所以一下车看到了这里的大江大湖、大片的水体、低密度的建筑,我觉得这里是一片得天独厚的湿地,让我感觉整体的自然环境特别好

我之前也去过国内外很多小镇,今天下午去看了溱潼古镇后,在我看来或许它不是最精致的,但它有自己的特色。溱潼古镇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这里仿佛定格在古代生活的宁静节奏,慢悠悠的。镇子上的人有着真正的慢生活,其实这里很多中国传统的生活细节也流传在其中。所以说,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再加上慢节奏和历史标记,这个古镇就被留下来了。

有景、有节奏、有历史,接下来就有故事。所以我看到这里的会船节,感觉很好。把溱潼古镇的镇子、溱湖、会船节串在一起,就有了故事。那么当大自然的环境、人、故事,这些作为空间的,或者“剧本”的元素都有了之后,接下来就需要有一个好的导演。

溱潼古镇



人民日报:2019年是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元年,我们在发展旅游发展文化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结合,如何共创。姜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历史资源,肯定也是在过去的工作中做过一些尝试,也收获了一些经验。刚刚张总(张森华)也提到了,溱潼古镇在未来的创新上可以做一些更细化的一些产品的探索。您觉得可以给姜堰的未来发展怎样的建议?


刘杰:我们首先可以梳理古镇里的建筑、人文,思考一下是否有与之相对应的文化产品,或者衍生产品。

因为今天在逛的时候我发现有些建筑很有特色,和江南水乡确实不太一样,和北方的大宅院也不相同。溱潼古镇有它自己的东西和属性,有着大宅子的历史和建筑本身的技艺。包括今天我们参观的一门三院士的李宅,我们就发现很多的砖上有传统工匠的烙印:“刘家砖窑”或者其他别的字。他们当地还有一些叫“双斧头”、“双越”之类的斧头,我们可以去找相关的专家或者民俗学者了解清楚。这个过程不是说要做故事,而是揭示出它原本的历史面貌。不论是游客也好,还是来参观的学者也好,大家来这里是希望从专业的角度来了解它们真正的面貌。

这一步做好后,我们就可以做一些创新的东西了。这些创新包括规划、设计等等。设计既包括对一些既有建筑的改造,也可能需要在古镇外再建新的建筑。除此之外,设计还包括了我们的旅游产品,甚至还有一些广义的设计。大到一个建筑,小到一个VI系统,我觉得溱潼古镇的未来发展规划应该是科学的、整治的、有机的,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保护的层面,一定要请王书记团队把这些做好。我们可以先调查它的传统文化,把“家里的盘剥好”、并且把未来的规划和目标定好后,再可以请专业的团队做一个好的、活得、着眼于未来发展的规划。

溱潼会船节



人民日报:在您的人生经历和职业生涯里面,有没有看到过的,或者是操盘过的,跟姜堰有关的一到两个案例?不管它们是非遗的业态,自然资源,还是我们古镇相关联的一些案例都可以,来给姜堰以及更多的观众一些借鉴,给我们今天的《姜堰夜话》做一个美好的尾声。


刘杰:溱潼古镇相比较于我看过的其他在中国的、其他国家的镇子而言,还是很震撼的。或许当地的人民对这里的生活、活动(会船节)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其实不论国内外,这种活动都非常罕见。因为活动所参与人数的规模、船只数量、水面的宽广等等各种条件,活动只有在此地,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才可以,别无他处。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在英国的纽卡斯尔(Newcastle)规划那里的Chinatown(中国城), 在纽卡斯尔有一个节日叫High Ship(高船节),为什么叫高船呢,因为在中世纪传下来很多欧洲传统的船只、帆船,这些船的桅杆很高,所以叫高船。纽卡斯尔旁边的海叫泰恩河,泰恩河上有座设计很特别的桥,桥是一个平面的弧形,翻过来就是一个拱门:这个桥可以做90度的翻转,它一翻转,高船就可以过去,然后把它再翻转过去,就是一座桥。所以说每次到高船节的时候,人们就会把桥立起来。当作为桥的功能没有了的时候,桥就成了观礼的功能。每当那个时刻,仪式感充满了整个泰恩河畔,纽卡斯尔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因为每年全欧洲的高船在这段时间都会到纽卡斯尔来,所以它已经成为了高船迷们的节日。整个活动大概会持续一到两个礼拜,在这段时间高船节就可以有效刺激当地的文化、旅游、以及文化的相互交流。

泰恩桥


所以我在想,溱潼古镇有中国有这么大的经济腹地支撑,至少长三角地区没有这样的一个文化特色的盛会,应该好好规划发展。我们的历史有岳飞抗金,有宋金战场;我们在悼念自己祖先的同时也会悼亡将士,这些文化都可以在这里,在会船节高度集成。甚至我们可以把会船节追溯到宫廷,追溯到宋朝时期在皇家苑囿里的龙舟竞渡和夺标。我们还有一副宋画叫《金明池夺标图》,就是在讲述龙船抢夺一个锦标的画面,这里的会船节其实也有类似的内容。

我觉得从皇家到民间,相关历史文化在空间、时间的定位都在这里,我们可以对这些文化充分挖掘,在形式上赋予它更多现代的元素,再邀请艺术家参与,不仅仅是中国的艺术家,我们还可以邀请海外的,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国际的盛会。我们甚至还可以模拟宋朝的皇家苑囿做仿古,把古船的工艺也做起来。

我想我们应该把会船节当成姜堰区未来发展的一个着力抓手。想象一下,等2022年通了沪通大桥,从上海出发的高铁沿海沿江,只需一个小时就能经过这里。这是一个节点,一个机会。如果将来溱潼古镇有好的内容,将来的旅游流量不可估量。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