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9 00:00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刘博副教授作为威马汽车的设计顾问,带领师生团队主持了威马WeShow仪表主题的项目设计。该团队由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与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组成,与威马汽车WeShow仪表主题项目团队共同打造了中国智能汽车上第一款商业化消费级的仪表主题应用。


如何更好地实现人与空间、人与产品、人与自我的交互?刘博表示:“当汽车这个工业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也开始寻求最简单的情感‘赋灵’时,那么一种新型的关于表达的革命一定已在冥冥中悄然降临了。”

“校企双方的合作课题首先应具有前瞻性、试验性。在此基础上,艺术设计专业背景的学生可以通过具体参与实践项目当中,与企业的专业工程师达成跨专业合作。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在真正团队合作下做出一个实际产品,而不只是仅仅停留在设计层面。

而在具体实践项目中,一套产品从开始到完工往往至少会反复修改50次以上,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在设计作品时提升自己对极致细节的品质要求,以此遵循设计需严谨的态度和习惯。”

——刘博



工业仰视感的消解,

智能汽车的表达革命在等最后一块拼图


在参与这个项目前,我和团队主要研究的方向是移动端的智能娱乐设计。这里我不仅要佩服威马团队的勇敢,更有感于这群人的敏感。


刘博及其团队自主研发APP产品《Histar》


在他们看来,智能汽车进化到今天,很多智能化功能已足以改变人们的驾乘习惯,但影响力仍然不足,这就是因为人车交互的表达依然原始,现在的智能汽车仍在用燃油车时代甚至蒸汽车时代的思维来和人进行交流,所以无法引起共鸣。这种情况必须改变,而改变这一切的人,可能并不在传统的汽车设计领域内。

这一点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

Model T是为普通人造的第一辆车,1923型的仪表板上唯一测量面是电流表,人与车根本谈不上交流。(图片源自网络)


人与产品的交互从根子里反映的是人与产品在交流中的地位和状态。在工业产品稀缺年代,人们对产品其实是充满仰视感的,这种感觉越强烈,产品的表达就越机械化。


后来我们深入调研时,果然发现,早期的汽车仪表就是以按键多且形态厚重作为风格的,机械仪表盘显示的信息包含了转速表、里程表、水温表等等。例如,1940到50年代,金属旋钮和繁复的仪表设计简直成了一种机械时尚的宣言。


1955款克莱斯勒帝国就是所谓轰炸机驾驶舱浪漫主义的一个代表。后来即使是一些实用型车型也难以免俗,有资料显示,早期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也曾有多达41个指示灯,在沃尔沃的S40上也有21个指示灯。



1955款克莱斯勒帝国的仪表盘将人们对机械美学的崇拜表达得淋漓尽致,这简直是一种单方面示爱。(图片源自网络)


但随着工业产品的普及,人与产品交互的仰视感开始逐渐消解,产品设计也跟着越来越人性化,所以汽车产业才有了第二代电气式仪表盘,它结合机械技术优点,再通过真空荧光显示屏、液晶显示屏、薄膜警晶体显示器等技术,将转速、里程、油箱等信息呈现给驾驶员,运转更稳定,信息反馈也更多、更及时。


而我更在意的是,已有部分设计者开始将个性化的元素注入车辆仪表,例如道奇蝰蛇SRT仪表盘上象征速度的赤红蝰蛇图案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让这款跑车成了无数男生心中跑车的代名词。


很多人曾为看到作为警戒标识的蝰蛇而超速,这是我看到那个时代,人们难得的主动与车交流的举动。(图片源自网络)


至此,人与车构建起了更稳定的功能方面的协同关系。


在此基础上,全数字仪表诞生,让人车交互不再只通过指针、数字等属于机械的语言,而是可使用更人性化的方式来进行沟通。而我们现在就处在全数字仪表应用的初级阶段,虽然拥有了更新、更强大的载体,但圈内人的表达语言却仍属于电气式仪表时代。


虽使用全数字仪表,但车厂大多只把显示能力用以突出驾驶信息,这款Cadillac CT6仪表就是代表。(图片源自网络)


其中,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一些设计师为顺应用户“怀旧”需求,还在研究如何用全数字仪表来模拟电气式仪表。这当然不是用户的问题,而是我们没有找到新的更适合这个载体的表达方式。


从iPad、iPhone一代出现时,我就踏入了硬件交互设计领域,所以在我看来,汽车仪表的表达方式变迁,与电子消费品的进化路径有着类似曲线。从机械仪表到电气式仪表再到全数字仪表这一步步走来,就犹如从大哥大到诺基亚再到iPhone的蝶变。


而iPhone之所以堪称为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就是因为它众多个性化的表达方式,让人与手机的沟通超越了功能层面的协作,而具备了数字化的共情。


而特斯拉之所以被誉为汽车界的iPhone就是因为它敢于给人们个性化的交互方式,Model 3“干掉”仪表盘这一离经叛道的做法并非对仪表信息的不屑,而是对传统交互方式的否决。


Model 3将仪表与中控合二为一,将很多个性化功能与仪表信息进行了结合,这绝对会引领时代。这或许就是智能汽车表达革命启动的最后一块拼图。(图片源自网络)



人与车的数字化共情,

让用户的每一种表达都成为设计

是的,只有当人与车可以进行数字化共情,才能催生一个新的交互阶段的来临。


与其让携带着万千种可能的人去适应同一辆车,不如主动让渡表达空间,让人们参与到车辆表达个性化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威马汽车WeShow仪表主题项目选择了一个非常棒的切口!该项目有望让仪表不再是向驾乘者传达道路和车辆信息的窗口,更成为驾乘者表达自我情感的沙盘。


与传统UI设计不同,我们在这个项目中,不再拘泥于功能的展示,而是将场景与情境,工业与人文,应用与情感紧密衔接,力争促成跨界碰撞的化学反应。



这引导着我们在保证交互性的前提下,必须融入用户感情诉求,用设计的手段体现用户的心理和行为,让产品与人产生“心灵感应”。这就如同邀请用户参与到我们的作品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共同营造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让用户领略某些事物、感受某些场景或进行一些思考。


这要求我必须从用户、产品、商业三个维度展开思索: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尝试风格多元化和主题多样性,尽我所能涵盖用户群体,哪怕是极其小众的领域需求。


基于客户画像,我们对用户的兴趣点进行了细分和梳理。


因此,前期我们展开了大量调研,明确了威马汽车的用户画像:这是一群25岁至35岁之间的泛Z世代的人群。他们的消费观个性化显著,并极具情怀,各种个性化的需求散落在当下流行的各类电视剧、电影、游戏、书籍、音乐等娱乐休闲活动中,不时会聚合成各种流行文化现象。此前汽车的仪表设计中从来都无法或者说不愿将这些东西表达出来,而我们正要让仪表成为这些碎片化情感表达的空间,以此实现与用户的共鸣。


比如,时下流行的“吃货文化”,反映出人们对简单生活的向往,对生活味道的复归。有车辆仪表表达这种情绪了吗?没有。那就让我们来,团队选取了中国特色火锅为主题进行创作,通过筷子、火锅、涮羊肉、调味碟等元素的植入,将这一主题淋漓尽致地凸显出来。


标题《火锅我来也》中的吃货文化,让很多用户得到了一种难得的释压感


这些元素与电量、指示灯的有机相结合,不仅展现了汽车的整体行驶状态,更表露出驾驶者心中的烟火气。作品完成时,创作团队的小朋友说,“看到这个图感觉饿了”,这一下我们就觉得“有内味儿”了,它成功地把味道这个元素传达了出去。


再比如,有一套主题名为《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这源自齐秦的一首歌,是这个年代的人心中的金曲,而它之所以会红不仅是因为旋律和乐理,更是因为它寄怀了流浪、自由的神思。这在威马主流的男性车主用户群中是颇有共鸣的,每个男生心中都曾有一个去远方的梦想,远方或许有空旷的荒漠,或许只是一种追逐自由的向往。


《一匹来自北方的狼》里厚重的年代印记,激起了一个特定人群的共鸣


我们就是希望将音乐与汽车融合,为所有男性车主们传递出了对无拘无束、自在生活的追求与情怀。


左:《火星计划》皮肤主题设计;右:《意往神瓷》皮肤主题设计


这就是我们的理念,要让人与车实现数字化的共情,让用户的每一种表达都能成为设计!



从PGC到UGC,

所见即所得的表达将成为下一奇点


第一步工作完成之后,我们一下就感觉打开了一扇暗门,进入到了一个从未涉足过的世界,整个团队的创作风格在极速多元化中,写实风、水墨古风、后现代风、简约风、漫画风……这些差异化的风格,以第一直觉呈现,结合我们赋予的故事,让用户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从而构建仪表盘与用户的互动交流,使其身临其境。


用户偏爱写实,我们便提取与现实相吻合的元素,比如小星星、森林等,为其创建扁平化的色彩世界;


《Among Trees梦幻の森林》目前已批量面向威马车主投放,一周时间就获得数百人使用,超乎我们想化的色彩世界


《神秘的马戏团之夜》面向儿童以及他们背后的亲子人群,所以画面特别有趣可爱


有的用户可能已成家,我们也设计了家庭主题,通过多种富有童趣的背景展现,减少孩子们在车内的焦虑感,比如马戏团之夜,形态多样的动物,让孩子在出行中感到欣喜快乐……


不仅如此,我们还和威马团队在进行主题创作的同时,开始梳理一系列的设计准则,并共同优化威马自主研发、迭代的WeShow仪表主题DIY工具。


毕竟无论仪表盘主题设计得多么惊艳,都必须在个性多元、安全可靠与创作便利三者间求得平衡。


《机械迷城》皮肤主题设计


为了不让法规、技术等信息成为阻碍更多人加入的门槛,我们系统规范了仪表盘中的几十种图标,梳理了车辆各系统的工作状况,通过设计语言对各类警示灯、行驶辅助线等元素进行了重点强化,从而逐步将我们的设计使用工具精简优化,在未来支持车主自行完成WeShow仪表主题的设计、制作。


这,才是这场革命的又一个奇点时刻。


作为设计师第一次如此短距离倾听用户反馈,我希望他们以后都能从使用者转化为设计者


我们深知,如果仅仅想用我们有限的灵感去反映车主们无穷无尽的情感,那仍是一种徒劳,可能也只是一种原始的逻辑吧。所以,现在正在推进这项工作的人,终究只是这场变革的火种。当前,我们只实现了OGC向PGC的转化,而这场智能汽车表达革命最华彩的阶段,应该是整个项目开启UGC阶段的那一刻。


到那时,所有人不仅能通过设计实现人车的数字化功能,更能实现自我设计灵感的“所见即所得”。而只有到那时,智能汽车才不仅仅是一个出行工具,而能真正成为寄放现代人生活和情感需求的移动智能空间。



刘博,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美国洛杉矶BiBoBoxStudio联合创始人。带领团队自主研发APP产品90余款,并多次在国外设计大赛中获奖,其中包括美国苹果年度设计大奖(中国地区至今唯一获得者)、德国红点至尊奖、纽约ADC年度设计金奖、韩国K-Design金奖、德国国家设计奖、美国IDEA设计奖等世界顶级奖项。


研究方向:儿童教育产品设计、互动故事设计、互动游戏设计。


注:本文部分内容发表至“CDS交通工具设计”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