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1635259 
2022-4-12 10:00

设计战“疫” | 战疫主题公共艺术作品——设计学院设计系《公共艺术》课程创作实践

​战疫主题公共艺术作品 

设计学院设计系《公共艺术》课程创作实践 

指导教师:孔繁强

在公共艺术课程创作实践中,同学们通过艺术创作记录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讲述抗疫的感人故事,赞颂无私奉献的逆行者,表达他们对自由的渴望和拥抱春天的向往,同时也帮助自己减轻无奈、焦虑等负面情绪的煎熬。我们希望其中的一些作品未来能有机会落地设置在校园环境中,或可成为这段特殊时期的视觉记忆。


作品名称:档案 

作 者:王一凡  

创意说明:在一餐的背景墙上,将疫情中温暖了交大校园的人和事,用档案的形式记录下来,并用人物头像的剪影,来表达每一份档案背后所代表的逆行者或者具有的生命和力量。

​​

作品名称:逆行者 

作 者:吴桐 

创意说明:疫情封闭管理初期,许多教职工毅然决定进校支援。教师形象“门”外身着便装,“门“内便化身“大白”,寓意在踏入那道门的瞬间,便完成了身份与使命的增迭。本作品可置于凯旋门口,以纪念逆行返校到岗的志愿者们。


作品名称:送餐天团剪影 

作 者:管正 

创意说明:这是一组设置在一餐前广场的剪影公共艺术,以此纪念在疫情中为同学们送餐的志愿者们。


作品名称:满园春色关不住之一 

作 者:潘贝妮 

创意说明:本作品材质以单透膜玻璃贴形式布置于宿舍阳台玻璃,将校园春色带给封闭于宿舍内的同学们,感受春日生机与浪漫氛围,舒缓情绪。


作品名称:满园春色关不住之二 

作 者:梁钰然 Jennifer Liang 

创意说明:本作品是设置在学生宿舍的走廊墙上的灯箱,以春天景色纪念隔离期间大白将花摘下来送到学生手里的温暖举动,让学生足不出户也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作品名称:满园春色关不住之三 

作 者:吴阳 

创意说明:被隔离无法自由出入楼栋,把春天的景色放在大家每天都要走的楼梯侧面,将春色引入寝室楼栋。


作品名称:健康码 

作 者:郭一娴 

创意说明:本公共艺术作品将由照片组成的绿色健康码覆盖于宿舍楼立面和走廊墙壁之上,引起同学和老师的对“全面畅行”的期待、唤醒大家对疫情的记忆。

作品名称:开窗

作      者:袁语希

创意说明:因为隔离期间我们只能通过窗户看外界,所以本作品选用打开的窗户的形态,作为框景设置在湖边,表现人们需要打开窗户感受自然带来的生机和希望。 

作品名称:等待

作      者:李思扬

创意说明:一组站立的人形剪影,还原疫情复发以来校内师生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日常情景,通过每个人物的口罩和影子映射疫情时期人们的心理活动。

作品名称:净化之门

作      者:李欣怡 

创意说明:本项目意图设置在做核酸的道路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用“火”破除晦气的民风民俗,因此我用火的意向来传达一种积极的态度,设置一米线的意向,同时具备实用性。

作品名称:分隔    

作      者:王一凡

创意说明:一个半埋在地下的病毒装置,可进入由尼龙绳形成的围合,并利用传声筒等,来体会社交距离受限,社交方式单一,只能自我对照的状态。同时,地面镌刻的数据,表现和介绍当时疫情期间的人和事。

作品名称:盒子 

作      者:邹雨泓

创意说明:本作品为虚拟场景化的公共艺术,每个快递盒子内是学生宿舍内的个人空间,外部环境是肆虐的病毒以及和它们战斗的医护人员。每一个盒子内都是宿舍隔离时的生活写照和记录。纪念处于疫情下的我们所有人。  



公众号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77886&idx=1&sn=d20a322c0dac5220957934c5b64c35a9&chksm=87636d37b014e421b0525071123b47d050e0a802e503e85184234ddfc74d69abeb8d7aa58a2e#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