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3 10:00

十年经典,《设计调研》第三版最新升级

AI 时代,

设计师如何做设计?

AI时代,成为设计师的门槛似乎已经大大降低——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只要输入想法,就能生成很多创意十足的设计作品。

当设计制作过程足够智能,设计师的想法就显得更加重要。在不久的未来,设计师需要关注的是,设计作品是否真正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是否真正带给人们愉悦的感受。

对需求的捕捉以及对情感的理解,设计师远胜于AI。也许,设计师可以这样做设计:在设计之前,充分了解和研究使用者;在设计之后,请使用者帮助设计师测试效果,提供反馈建议。在此期间,AI工具也会成为设计师的好帮手,助力提升设计调研过程的效率。

十年经典,顺势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调研》硕士教材,包含19种设计调研方法,第三版新增AIGC赋能设计调研、社交聆听实践、海外互联网产品调研等前沿话题。

《设计调研》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戴力农领衔主编,知名设计师社群“鱼缸”倾心撰写,汇聚了来自SAP、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的一线设计专家,以及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学者的设计思想和实践经验,案例贴近实际产品与学术实践,紧扣当代设计理念。

10年时间,《设计调研》荣登当当网热门畅销书、设计类Top5,京东好评99%,1400多条用户反馈。再版更新,继承了上一版清晰的框架及脉络,面向技术爆炸和经济转型的时代,也进行了延展思考与实践:

· AIGC 如何赋能设计调研?

· 如何利用小红书做调研?

· 国内企业,如何为海外产品做调研?

· 调研团队,怎样与其他人沟通?怎样汇报才能成功?

· 如何推广设计调研?

其他各种经典数据采集方法、数据分析方法都采用了最新数据和案例,并与热门产品设计紧密结合,与读者一起探秘如何探索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最终赢得用户。

19种设计调研方法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维过程包括6个阶段:共情用户、定义需求、设计洞察、输出原型、用户测试、编码开发。设计调研(数据收集、数据分析)覆盖了共情用户、定义需求两个阶段。这19种设计调研方法,将带着读者走进用户,开启设计之旅。


数据采集的8种方法

本书还着重介绍了数据采集方法:观察法、单人访谈法、焦点小组、问卷法、头脑风暴法、自我陈述法和现场试验法,并谈到新工具——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 Generated Content,AIGC)。

调研分析的11种方法

经历了第一阶段的数据收集,我们学会了共情用户,但定义需求,还需要掌握调研分析工具器。本书重点介绍了多种工具和方法:数据对比分析、知觉图、鱼骨图、卡片法、情景分析法、人物角色法、故事板、可用性测试、A/B测试、用户点击行为分析及口碑净推荐分数(NPS)、流量、转化率和跳出率,以及网站数据分析。

设计调研 → 设计洞察

设计调研的目标是获取设计洞察。这部分先介绍设计调研的流程,然后通过不同类型的案例展现不同领域设计调研与设计洞察的实践发展过程。

经典再版,邀您共读

《设计调研》主编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副教授戴力农老师,曾任UXPA中国理事,“鱼缸”用户体验社群创始人,撰书13本。为师二十载,一路播种,一路芬芳。

作为老师,虽无法传授明日知识,但可以唤醒前瞻意识,训练思维方式,帮助学习未来工具的使用。正是出于这一目的,有了《设计调研》一书。

书中邀请到的作者均来自高校和互联网企业第一线的设计师,第三版在保持经典的基础上,修订了最新的设计实践案例和数据,为读者呈现多种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所有的作者希望通过此书第三版,分享自己多年的互联网实战的经验和对未来的思考,从而帮助设计专业学子和初入职场的设计师们能高效上手、稳抓要害、提升创造力,决胜于未来。


点击以下链接了解更多关于设计学院硕士专业课程《设计调研》:

课程回顾 | 交大设计× 蚂蚁设计设计调研校企合作教学成果

课程回顾 | 2022春季学期《设计调研》教学成果

searchsearch